试论“新渝西”的形成及机遇

试论“新渝西”的形成及机遇

摘要:随着今年年底重庆与成都两座特大城市之间路程最短的成渝复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加上已经通车的渝-遂-成和渝-内-成高速公路,成渝两地之间直接通达的高速公路就至少达到三条。该地区区位独特、位置重要、优势明显,是助推重庆建设长江上游经济中心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白房前的石阶 (油画)曾扬华

随着今年年底重庆与成都两座特大城市之间路程最短的成渝复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加上已经通车的渝-遂-成和渝-内-成高速公路,成渝两地之间直接通达的高速公路就至少达到三条。在重庆方面,除主城以外,受这三条高速公路直接辐射和受益的区县有永川、大足、潼南、铜梁、璧山、荣昌6个区县,三条高速公路所夹带的区域呈“扇形”状,从地理位置上看又正好处在重庆的正西方向,地处成渝经济区腹心地带,被不少经济专家和学者定义为“新渝西”地区。该地区区位独特、位置重要、优势明显,是助推重庆建设长江上游经济中心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特定的区域范围,有实力打造成为提升重庆整体发展水平的又一新兴经济板块

根据经济学原理,一定区域内经济发展的内部因素与外部条件相互作用就会形成区域经济板块,其中区位因素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该地区以重庆主城为“圆心”,以渝-遂-成、渝-内-成高速公路的重庆段为“半径”,以潼南、大足、荣昌与四川的接壤线为“弧”的呈45度左右的“扇形”状区域,幅员面积8000平方公里以上,人口600万人以上,地区生产总值1500亿元以上,分别占全市总量的10%、20%、15%以上。另外,六区县地理相接、历史相近、人文相融、产业相连、要素相通,历史上也是在同一管辖下联系非常密切的兄弟区县。

在市场经济的活动中,生产主体为节约生产成本,要求生产要素从方便快捷的角度出发,选择相邻或相近的地区加强合作与交流,并在相对固定的区域内产生经济关系,通过一段时期的作用就会形成特定区域的经济板块。“新渝西”各区县就是这个特定区域范围内联系非常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具备成为全市重要经济板块的潜力,在重庆“一小时经济圈”乃至全市的战略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展示重庆直辖形象形成发展比较点的前沿窗口

重庆是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新渝西”地区是西部省区陆路进入重庆的必经通道,该地区位于重庆“火凤凰”版图的凤头至凤颈位置,是重庆向西的“门户”,其发展水平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重庆的“脸面”和形象。与之相邻的周边各省市十分注重门户市(县)的打造,并以此作为与重庆合作竞争的“比较点”,四川省出台《关于加快“一极一轴一区块”建设,推进成渝经济区发展的指导意见》,通过实施“环渝崛起”和“强县扩权”战略,与渝西相邻的川东地区发展迅猛,泸州、宜宾、内江、遂宁、南充等中等城市异军突起,形成了“环渝经济圈”。川渝的发展竞争、特别是“门户”、“窗口”区县的发展竞争尤为激烈,比如四川省把隆昌县作为与重庆荣昌县的“发展比较点”,由内江市一名副市长专门负责“内江加快川渝合作隆昌试验示范区”的建设,并从产业布局、政策支持、用地预审、用人机制等方面给予隆昌20条优惠政策,全力支持隆昌县“三年追上荣昌,五年赶超荣昌”。另外与重庆相邻的陕西、湖南、贵州等省市也在不断加大门户市(县)的建设力度,给“新渝西”地区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新渝西”地区是承载重庆加快发展的重要区域,该地区发展得如何,特别是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方面的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重庆的整体发展水平。为进一步提升“新渝西”地区的门户形象和整体实力,有必要加大力度加快该地区的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