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小广:十八大后中国宏观经济趋势及“习李新政”

王小广,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原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和经济发展战略。涉及领域:宏观经济、房地产、汽车、区域经济、城市发展等。

点击查看:

本稿报告:

十八大后中国宏观经济趋势及“习李新政”(上)

十八大后中国宏观经济趋势及“习李新政”(下)

本稿精彩观点:

中国经济已进入中速增长,从“长个子”转为“长能力”

中国经济的“30年周期”与“三八定律”

我国经济下滑根子在需求不足,投资解决不了问题

新型城镇化的关键:市民化和有序高效的城市体系

城镇化最重要的问题:调整城市规划和结构

本稿PPT:

十八大后中国宏观经济趋势及“习李新政”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我今天讲三个问题。第一个,讲一下国家的趋势、走势,就是到底中国经济增长是往哪走的,增长是快是慢,增长主要靠什么,就是增长的趋势。这是一个前提,就是我们的经济增长,面临的这样的一些新的发展环境,我们的增长目标怎么定。总体全国来讲,可能高增长的特点已经发生变化。

第二个就讲一下“习李新政”,就是讲他们要做一些什么事。等一会我要讲六个字:“调整、整顿、改革”六个字。

第三个我想结合花乡(的发展)讲一下城镇化,城市结构的调整,产业结构、区域布局结构。我认为这个调整,给花乡带来了机遇。

一、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

第一个,我想讲一下趋势,就是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怎么看待中国经济的趋势变化。

1.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速增长

两三年前,学界有一个判断,讲中国经济开始率先复苏,摆脱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又再一次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周期。这是在2010年那个时候,学者们普遍的是这种认识。但是这样的认识,最后被许多的事实所打破,根本不是这样。你预测新一轮增长周期来了,但是还没到一年,经济增长下滑了1.2个百分点。2011降到9.2%,那2012年的时候继续又降,降到8%都保不住,变成7.8%。那这个变化就说明我们预测错了。我当时就是认为,10%是一个不正常的状况,是一个不可持续的增长,它一定还要调整,它要调到9%,它要调到8%,所以大家看到10%的时候,我看到的是8%,所以这两年的变化完全在我的预料之中。这就是讲趋势分析很重要,像企业发展,我们的政府搞经济、搞民生,对这个趋势的把握非常重要,搞错了就会措手不及。我要扩张,最后经济下滑,财政收入你没钱了,你工程干了一半,我们的企业投资了,投资的产批出来了以后,一大堆,钢铁产能,各种产品,最后发现没人买,没人买还不要紧,价格还往下跌,那我投资不就亏了么?所以我认为,这两年企业界很被动,政府也很被动。

现在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国经济又向何处去?有人说中国经济已经见底了,去年底就是7.5%,然后四季度开始回升到7.9%。今年中国经济一季度大概是8.2%、8.3%,二季度恐怕也在8%以上。但是这个8%能不能持续,未来真的是上升到8%以后,然后再往9%,我们又开始重复过去那种高增长周期,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现在我看这些,很多人都没有底气,因为过去预测的经常错,这一次再错了不就出洋相了吗?当然现在也不少人是看高一些,认为新政府来了,新政府三把火,换届效应。还有讲城市化那不得了,我们的城镇化又要掀起新的高潮,我们的经济又会加快。但是政府加快投资,最后能不能有效率,把公共投资持续下去?企业来讲把产品能不能卖出去,而且卖一个高价,你能做到不做得到?实际情况是做不到的。所以这种建立在高增长预期的基础上的这么一个发展,我觉得是有问题的,有严重问题的。

那么我是怎么看待经济增长的变化?我认为中国经济2008年是一个大的拐点,实际上结束了30年的高增长,进入了长期,或者变成一个中速增长。就是高增长结束了,然后经过一轮调整期,当然以后还会,甚至还有一定的比较快的增长,假如说有些年份可以达到9%,这完全可能。但是大多数年份,用中期的角度来看,这是很难的。

2.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

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呢?有这么几个层次:

(1)阶段性变化

第一个,就是发生了阶段性的变化。就像人的成长一样,一个人的成长不同阶段是不同的特征。用经济增长率衡量的经济发展,差别非常大。用一个人能不能长个子,长身高来衡量一个人的发展,那明显是有问题的,所以我们讲中国经济就好比人的成长结束了青年时代,进入中年时代,或者讲你已经长到18岁以后,个子已经长完成了,通过个子增长来衡量这个人的成长的阶段已经结束了。那不长个子并不表示不成长,他还有别的成长。一个人最辉煌的时期,实际上就是中年时期,有人讲是40岁、50岁,有人讲40到60岁,是人的一生中最辉煌的时候,那他不是靠长个子,那靠什么,他有能力、知识,长能力、长见识、长知识,包括他在高中毕业以后继续学习、上大学、读研究生,然后通过从政也好,搞企业也好,形成了一个很强的能力的成长。

中国的经济,实际上已经到了这个阶段,就是我们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之后,就是有这么一个特点,就是增长速度要放慢,它的增长主要是质量和效益的增长,结构的升级,这是所有国家都一样的,不是经济水平越高增长越快,不是这样的,美国经济增长速度5%,那是高科技推动下最高的,一般的情况下3%在美国就是高增长,1%是低增长,2%是中速增长。

这个阶段的时候,还遇到一个风险,现在大家经常在说“中等收入国家陷阱”,要是在经济增长放慢的时候、经济调整的时候,你不能解决一些重大的结构问题、产业不能升级,那你就会遇到很大的风险,经济可能跌入低迷的状况,就没法持续,社会就要出问题,经济有风险释放。

(2)周期性变化

第二个,我们要研究一下子中国经济发展的一种周期性的变化,跟阶段也有关系。实际上中国的周期,跟市场发达国家的周期没有两样,我觉得很欣慰。

中国经济的周期有一个特点,有一个“长周期”,这个跟阶段有关。什么“长周期”?中国30年就会出现一次大的变化。1919到1947年这是政治经济的重大变化,1949到1978年这又是一次变化,然后1978之后的30年,到2008年。这个点不是随便能够你想什么时候变就什么时候变,不行的,它有一个历史的必然性。所以我认为中国有一个长周期在起作用,这30年再上一个台阶,那这个台阶就是大台阶,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中国梦”,按照李克强讲的就是“中国经济升级版”,就是经过未来20、30年的发展,变成发达国家。

还有一个周期,就是10年周期。中国的10年周期非常有意思,中国经济有一个“三八定律”,这是我在2008年提出来的,就是中国经济“逢3必上、封8必调”。8都是调整,1948年战争,1958年大跃进,1968年是中国60多年来的负增长年份之一,1978年经济增长往下调整,8、9、10都不好,1978年、1979年、1980年,1988年通货膨胀、1989年动乱,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8、9、10是中国都是比较差的年份,60年来从来如此。3都是好年份,逢3必上,1953年、1963年、1973年、1983年、1993年、2003年,2003年非典挡不住经济增长过热。当然我们现在遇到2013怎么样,2013一定能上吗?它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刚才讲阶段性的变化在里面,而且更重要的是,就是我们现在的一些发展的前提已经变化了,就是3为什么上呢?能不能上的原因,跟规划有关,就是逢3的这个年份,我们的规划一般都是比较保守的。双数五年规划,十二五、十五、八五、六五,它的规划共同的特点,都是保守。为什么保守呢?因为8调下来以后,0这一年制定的下一个逢3的五年规划,双数五年规划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它预测就是比较保守。那这样保守的情况下,经济不好的情况下,它就会两个东西结合起来,就会像弹簧一样的,弹簧本来压下来,然后再加上规划再压一把,它就会出现一个很大的反弹力,到了中间这个3这一年必然翻身向上。那8为什么调整,是因为3上来之后,5这一年制定的单数五年规划,单数五年规划的特点,十一五、九五、七五都是比较激进,经济已经过热,已经很高,然后我们再激进、再踩刹车加热、加动力,最后怎么样,最后它会相反,又在8这一年又反成转回头,就是变冷,这就是讲它的一个规律性。

但是我们讲2013年的经济增长,很大部分决定于十二五规划。那十二五规划是一个什么规划,我们把十二五规划当做单数规划来处理。因为2010年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0.4%,大家预测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所以整个十二五规划是一个高位化,所谓做反了,做反了就是相反结果,所以我认为2013年不会像过去那样的3上,相反它还要继续调整,这是我们从第二个原因,从周期这个角度。

(3)市场需求变化

还有一个角度来看,就是从需求。经济增长为什么从2010年的10.4%降到2011年的9.2%,从9.2%又继续降到7.8%,这个从需求上看,我们要研究市场,市场的变化,需求的变化,这是根本的东西,就是你形成的产品,没有购买走,实现不了你的效益。

实际情况是2011年中国经济下降的原因,是消费需求的不足。那一年我们的消费增长下降3.5个百分点,一年中降3.5个百分点,我讲的是实际消费,除了价格之外。我们的投资增长还是高高在上,2011年投资比较高,去年投资也还比较高,今年的投资可能有一点调整,但是也比较高。因为我们投资很强,我们的货币政策又配合,现在投资增长比较快。2011年出口增长也很好,20.3%。当时金融危机属于一个恢复期,那中国经济为什么会掉1.2个百分点,我们研究来研究去,就是消费不足,市场发生了变化,消费需求下降了3.5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30%多,不到40%,就应该降低1点几个百分点,所以是消费的变化。

这是内需的变化,那还有一个外需的变化。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下降的原因是,出口下降了,去年的出口增长只有7.9%,上一年是20.3%,下降12.4个百分点,所以经济增长又下降了1.4个百分点。所以经济增长下滑的原因主要是来自于需求。

中国经济增长下滑主要是需求、市场出了问题,不是我们政策的调控,也不是我们地方政府搞经济不使力。我们愿意搞投资,但是没用。市场变化了,我们生产的产品,企业生产的产品,一出来就变成了库存。上个月的中旬,我到福建的泉州,他们也是开这样的一些会议论坛,让我去讲,后来我就问他,2012年你们泉州的产业发展、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他就跟我说了,就是库存太多,许多产品都积压在仓库里卖不掉,我们许多的店都关门。所以我给他预测,将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6%到8%之间。有一个老总就说,王教授你这个预测太高了,中国经济还能保持8%吗,6%都很难,只有3%到5%,3%到5%这就是未来趋势。我跟他讲,我说你看问题你只能看到一地,你只能看到福建,你没有看到内地,我们要综合地看,我们的经济增长实现6%到8%之间是没有问题的,当然9%到10%是很难的,6%以下这个也不至于出现这种情况。你讲需求不足,跟发达国家比起来我们还是非常好,包括新型经济体国家,我们的市场的条件也比他好很多。当然从局部来看,可能得出悲观的结论,但是我们认为未来需求不足这是一个事实,你要想保持8%以上,9%,甚至10%这是非常难的,因为我们没有需求。

而我们看到这种产品过剩,就大量投资,形成了这个,然后把投资来消化这个产能,这样的做法,也不可取。不是讲用投资来拉动投资,讲投资保增长,这个方法也不行。因为它创造更多的产能,只是把问题拖延到后面去。所以我说,我们要做一个重大的调整,中国经济的问题是需求问题,是最终需求不足,是你的产品可以大量的无限的生产出来,但是没法变现。国内没有消费,国际没有出口,所以企业就会亏损,这是中国经济下滑的根本原因。

不要用投资的办法,加大投资力度,稳增长。实际上保增长核心实际上就是刺激投资,所以去年又搞了一次,地方听说中央扩张了1万亿,地方又17万亿,2009年我们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中央4万亿,地方搞了40万亿,最后结果怎么样,结果形成一大堆库存。事实也是这样,现在钢铁行业库存最多,几家大企业去年都是大幅度亏损,中国铝业、中国远洋,三个公司亏损加起来260多亿。市场变化,没有需求,价格也在往下跌,双重的损失。所以投资能解决问题吗,解决不了问题。所以我们要改变思路。

3.外部环境的压力

具体到2013年,中央为什么把目标再一次定在7.5%?我实际上我很希望它定在7%,7.5%都有一点高。去年是定的7.5%,今年继续定的7.5%,我估计可能新政府也不想把这个一下子压得特别狠,所以7.5%这么一个目标,被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中国经济增长进入适度的中速增长,这么一个目标定位,实际上它是考虑到长期的变化,也考虑到2013年,我们还有很多压力。

什么压力?我们那些长期压力没有解决,消费已经下来了能够上去吗?我们现在消费不足在继续,出口那是没话说,你没办法,国际形势就是这个样,欧洲经济不好,处在衰退之中。日本的经济也不好,美国经济也是好坏参半。你们只是看到了股市的好,美国的股市现在创新高,那说明美国的制造业不错。美国的高科技公司,像苹果公司很赚钱,我们最近搞3.15给它搞一把,人家照样赚钱。美国经济不好没有关系,因为它的公司在全世界,它的竞争力比别人强,你赚不到他赚得到,苹果是最典型的。现在什么爱立信过去那些手机公司现在都不行了,人家行。三星现在也比较行,因为三星学它,所以人家掌握了技术、掌握了这种好的创新产品,所以它照赚钱,经济全球不景气它也赚钱,何况赚中国的钱。美国的汽车赚中国人钱很多,包括美国的通用电器,它那些设备。美国经济这一块是好的,但是美国经济另外一块是不太好的,服务业发展不景气,所以失业率很高。所以我用四个字来概括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一个叫“低迷”,一个叫“紊乱”。这个情况跟这些年北京的气候一样,低迷就是变冷,气侯变冷,紊乱就是乱套,该热不热,该冷不冷,甚至夏天或者讲春天下大冰雹,极端的天气气候到处都有,年年都频繁地发生。前年欧洲就温度降到零下30度,冻死很多人,最近看到的报道也是欧洲的冬天,到现在春天都已经来这么长时间了,不散,北京也如此。

2010年发生的事情,政治的、经济的、气候的各种事情,跟40年前1790年代很相似。我是出生在60年代初,70年代我们在上小学,快中学了,差不多小学高年级到中学的时候,1975年、1976年那时候,70年代的世界经济就是一片混乱。两次石油危机都发生在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国际金融体系解体,就是1971年。美国总统没有连任,连任了也倒台。中东的局势,伊朗发生政变,当时那个中东的政治变化跟现在的情况很相似,利比亚、埃及什么的茉莉花革命这些东西,我看差不多。就是这样,政治、经济、军事、生态、气候、能源环境全部都是一样。

世界经济,它有一个周期。把这个周期再延长,大家知道再往前40年,1930年发生了什么,发生了两件事,一个是美国大萧条,一个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你去看历史是这么惊人的相似。

所以我看2010年是这么看的,这是一个非常不稳定,充满了风险、纷争,都是经济低迷、紊乱,政治各个方面都在以各种风险的形式表现出来。

2012年我们也是很困难,有很多问题,经济下滑。但是我们周边的情况、格局你们看看,现在新政府面临这样的一个外部环境。当然我们中央文件上还写的是“和平发展是主题”,那当然,世界大战是打不起来的,但是美国会抑制中国的,日本会抑制中国的,所以它就会给你惹麻烦,包抄战略,南海、钓鱼岛。东盟过去跟我们好得像兄弟,特别要好,现在都被他们捣乱了,他们也是脚踏两只船。

现在我们说白了政治上就是两个,一个是跟前苏联,俄罗斯这个联盟(过去我们又是朋友又闹了很多的矛盾的,但是也是有相似之处),还有跟非洲。其他地方在一定程度上都在孤立我们,都在抑制我们。美国是最典型的,还有日本。

所以说我们的外部发展环境是恶化的,这对我们的经济增长肯定是有很大影响的。现在我们希望通过新兴经济体金砖五国组成一个联盟,来抵挡这种影响,靠我们自己可能有很多困难,所以外部环境对于中国可能产生抑制。

4.未来两三年中国经济仍将处于调整期

我们还要看一个东西,就是看趋势的变化,看中国经济未来一段时间的趋势变化。房地产繁荣了13年,从1998年房改到去年,已经繁荣了13年。房价上涨,很多城市,包括我们北京市都是10年10倍的概念,房地产泡沫已经达到非常高的程度,这里面蕴藏了很多风险。所以十八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包括两会的报告里强调一个东西,特别是两会报告里强调叫做“金融风险底线”,“防止区域性金融危机发生”。最近我看网上有李克强的老师厉以宁讲金融风险,讲了风险以后,上周中国银监会就开始出台一个理财,就是怎么去把理财方面的一些不规范的东西,给它规范,释放风险。所以新政府有一个很重要的职责就是要释放风险。风险进来太多了,社会的风险,社会的矛盾,经济的风险,经济金融的风险,房地产这个泡沫不能让它继续下去。所以两会还没有开,国务院就开始出东西。房地产是中国的一个地雷,它要炸了,到时候出现大调整,像日本似的受得了吗?

所以讲这是一个长期的压力,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要受到房地产影响。房地产我认为肯定要调整。现在有人说房地产一定会继续牛下去,再有10年、20年繁荣。繁荣也不见得是价格泡沫,我们丰台花乡这里还可以继续通过旧城改造发展很多房子,但是不一定非要涨价。随着产品普及的过程就是涨价吗,你们看手机、电视、汽车,就是发展要靠涨价这个东西,本来就是有问题的,应该越发展越比较便宜。当然要讲土地怎么稀缺,那什么东西不稀缺?能源不稀缺吗,造汽车不要能源?这都没有道理。所以我们过去是一个泡沫化的,这个泡沫最后总要破的,未来对于中国经济它可能会产生一个很大的抑制作用。

所以我对未来趋势的变化做一个总结,就是中国从今年开始未来两三年,新政府的头三年,十二五的后三年,中国经济还处在一个调整期,高点就是8%点多,低点可以达到6%,8%不是底部,还可以继续调整到7%甚至6%。这是我们刚才分析这么多,就是想说明我们这么一个结论。

责任编辑:刘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