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两张网 服务零距离

构建两张网 服务零距离

核心提示:它拓展了社区工作空间,提高了居委会办事效率,创新了服务居民方法,实现了社会更加和谐,值得在全国进行推广。虚拟的网络与现实的网格,织起群众社会生活中的两张“服务网”,它既是信息直通车,也是矛盾化解站。

2010年以来,镇江市京口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积极创新社区社会管理方法,探索形成了在现实社会推行“网格化”管理、在虚拟社会开展网络化服务的社区党建“两网”管理服务模式,使居民、社区、街道之间的信息与需求能够通过“两网”及时、准确地通达和处理,既提高了社区自治,维护了社区稳定,又生动演绎了社区党组织“借互联网提速服务,用脚步踏实服务”的联系服务群众新景象。

背景与起因

京口区是镇江市主城区,下辖6个街道党工委,1个省级工业园区,1个港口产业园区。共有各级基层党组织650余个,党员11569名,其中城乡社区67个,共有党员8943名。推行社区“两网”管理服务模式,是近年来京口区委在总结四牌楼街道创新实践的基础上,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要求,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目的,就是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全面整合社会管理与服务资源,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社会综合治理基础,建设和谐社区。其源于:

1、基层党建的客观需求。社区是社会管理的基石,是社会管理最主要的基层载体,加强社会管理已成为当前社区党组织的重要任务之一。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指出:要把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贯穿街道社区党组织活动始终,发挥党组织在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这是对街道社区党组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即要把服务社区群众作为重点,通过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抓住凝聚人心这个关键,发挥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把大多数群众团结凝聚起来,形成建设文明和谐社区的强大合力;要善于推进优化管理,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要及时了解、掌握和引导社区群众的情绪,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进一步营造团结和谐的局面。“两网”管理服务模式顺应了这样的要求,通过创新党组织设置、创新管理服务方法,推行网格化的自治管理和网络化的及时服务,有效破解了社区怎么管,谁来管,管什么,谁领导的问题,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2、社区发展的趋势要求。随着社会转型、政府职能的转换和企业社会职能的剥离,大量的“单位人”变成“社会”人,特别是下岗失业人员、离退休人员、进城务工的农民和各种流动人口在社区聚集,使社区成为社会矛盾的交汇点和消化站。在进入社区的“社会人”中,既有下岗失业党员、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等,也有新社会阶层党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自由职业者等),他们有着不同的需求和诉求,迫切需要及时的多形式的利益诉求表达和沟通渠道。同时,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上虚拟社区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群众反映意见、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其放大效应给社会管理带来了严峻挑战。基于这些新情况,传统的社区党建工作面临四大难题:一是仅靠几名社区工作者,如有有效地实施管理和服务?二是针对党员、群众结构的差异性,利益需求的多元化,如何寻求普适性、广泛参与性的方法和载体?三是作为社区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社区党组织如何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同时,积极履行服务群众、联系群众、教育群众的职责,担负起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的重任?四是如何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拓展党组织网上活动空间,积极应对网络舆情,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加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和管理实际?为此迫切需要找到一个能有效统揽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两项职责的好抓手,能有效履行组织党员、教育群众双重任务的好载体,能有效吸引党员和群众两大实践主体广泛参与自治的好形式。而京口区在社区调研中发现:及时缩小社会管理单元,快速回应居民的各项诉求,主动建立网上服务平台,把社区党建工作渗透到社区的各个领域,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3、社区居民的自治诉求。现代社会是一个以公民权利为本的社会,权利意识、平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成为公民精神的重要体现。社区不同于家庭、单位和农村的村民委员会,社区居民一般缺乏血缘和感情纽带以及直接的利益相关性,社区居民如何和谐相处,主要靠文化认同,必须在行为习惯和活动方式上找到相通点。而引导居民自治、参与社区的共同管理是最有效的办法,这就要求社区党组织必须搭建一个与居民联系、服务、沟通的平台,使更多的居民能积极参与社区建设,贡献个人才智,承担社会责任,分享共建成果,真正形成“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氛围。京口区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网络化服务”的“两网”模式的建立,顺应了居民的自治诉求,使居民在网格化的自治管理中提高了参政议政的能力,在网络化的及时服务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贴心服务和关怀。

做法与经过

社区网格化管理,就是在社区范围内按照一定地域和人口,把社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并实施网格内居民自我管理和互助服务的一种社区管理模式。网络化服务则是通过互联网开通“网上居委会”,让社区干部成为网络版主,把社区事务搬上网络,及时应答处理居民的问题,成为化解民怨纠纷,服务社会管理和社区自治的平台。实践中,京口区注重网格化的管理功能、拓展网络化的服务功能,“两网”相互融合、互为补充,做到社区内信息到街道的5分钟通达,重要情况应急处置能够“坐标式”迅速定位,群众需求在最短的时间和最小的空间内予以解决,实现了“管理到门口、服务进小区”的零距离对接,找到了一条创新社区社会管理的新路径。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1、缩小管理单元:解决怎么管的问题。2010年以来,该区按照“地域相邻、人员相熟、文化相近、构成相似”的原则,依托庭苑、楼栋、巷道等,以200-300户、1000人左右为标准,按照社区类型,分类设置网格:在大型封闭式小区,以物业管理的独立庭、苑、区为参照设置庭苑类网格;在老式开放型小区,以相邻楼栋为参照设置楼栋类网格;在老城区居民区,以巷道为参照设置巷道类网格;在“村改居”的涉农社区,以原有居(村)民小组为参照,设置居(村)民小组类网格。目前,该区共设置网格491个。在各社区开通“网上居委会”平台,由四大块组成:信息直通车,包括政策宣传、办事指南、通知公告、党务居务公开;便民服务所,包括社区互助、劳动保障服务、民政低保服务、计划生育服务;矛盾化解站,具体为受理意见投诉,协调相关部门处理,在线及时反馈处理意见和结果;文化大舞台,适时报道社区文体活动情况、展示社区文化建设风采、倡导社区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