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党员之榜样 干部之楷模

报告文学:党员之榜样 干部之楷模

核心提示:—记共产党员、宜都市劳动模范、原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国朝  有人说:“做官只是一阵子,做人却是一辈子。关于在老山前线战斗的事,陈国朝在宜都市2005年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一次“为党旗增光添彩”的报告会上发言,含泪讲述了这样三个动人的故事。

党员之榜样 干部之楷模

——记共产党员、宜都市劳动模范、原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国朝

有人说:“做官只是一阵子,做人却是一辈子。”那么,无论你是做官,还是做人都应该象陈国朝那样。

——题记

引子: 山西忻州地区保德县,地处吕梁山脉北段西块,黄土高原东部边缘地带,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这片红色的土地,它秉承了吕梁山的刚烈、黄土地的厚重。是许光达、彭绍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公元1958年5月,陈国朝就出生在保德县的一个窑洞里。陈国朝的父亲、母亲也是老革命,都是共产党员,父亲还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在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就教育他要爱家、爱国、爱党。在他幼小心灵里便萌发了对革命、对党的敬仰之情。立志长大后,去当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家卫国;争取当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服务民众。

当兵有第一,就不要第二

理想决定目标,目标决定人生。1978年,年仅20岁的陈国朝,响应祖国号召,积极报名应征入伍,光荣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完成他人生的第一大理想。

火热的军营是锤炼人的熔炉,更是锻炼人的地方。10年部队的生活,他先后当过步兵、侦察兵、炮兵、汽车兵。从一名普通士兵到班长、排长、连长。他先后四次荣立三等功,同时被集团军授予“红旗车驾驶员”,他所带领的连队获集体二等功,并被授予“战地铁骑连”的光荣称号。

陈国朝在连队里提出的口号:“有第一,就不要第二”。他用这种敢于拼搏,争夺第一的斗志、精神、信念,武装他的战士。为此,他带的连队在1985年,全师大比武中获得全师的第一名。同年,在全团新兵大比武竞赛中,获得7个项目第一。他“有第一,不要第二”的口号,受到部队首长充分地肯定和高度赞扬。

1979年2月,对越自卫还击战打响,他所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54军162师486团,奉行命开赴广西前线,对越自卫还击。时任尖刀班班长,年仅21岁的他,冲锋陷阵,日夜穿梭在枪林弹雨中,曾经被列入革命烈士的花名册。战斗了整整一个月,才被后来部队替换下来。

1985年,他们的部队又奉命第二次上老山前线。他把自己生死置于度外,日夜坚守在战斗前沿。在老山防御战中坚守的时候,他和战友们距敌人阵地最近的地方只有7米远,能看见对方走动,能听到对方声音,他们大声咳嗽一声都不行,几个月都没有洗过澡……就这样我们坚守了整整一年。

从前线下来,慰问团的同志曾经问他的战友们有什么要求、有什么想法时,战友们出人意料地回答:“什么时候能大声咳嗽一声就好啦!什么时候能痛痛快快洗个澡就知足啦!”那一刻,慰问团的同志们泪流满面。是啊,这平常人天天做到的事,对他们军人来说,却成了一种奢望。

关于在老山前线战斗的事,陈国朝在宜都市2005年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一次“为党旗增光添彩”的报告会上发言,含泪讲述了这样三个动人的故事。

故事一:排长的那双皮鞋。1979年,在越自卫还击战斗中,他的一位排长,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在上战场前才提的干。部队专门为他发了一双皮鞋,他却舍不得穿,将皮鞋擦了一遍又一遍,还找来一件衣服包起来。他问排长为什么?排长回答说:“我家在农村,从未穿过皮鞋,打完胜仗回家后,等结婚娶老婆时再穿!”战斗结束了,我们胜利了,可排长却长眠战场上,再也无法穿上新皮鞋回家了……

故事二:老班子带血的党费。他的老班长何发水,家在河南农村,家里特别穷。在他准备复员回家的前夕,部队接到命令,要开赴前线。这位老战士、老党员,没有来得及向父母告别,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回家孝敬父母的机会,主动请战。他作战非常勇敢,排长负伤后他代理排长。在一次战斗前的晚上,他把陈国朝喊到一边,拉着他的手再三叮嘱我:“小陈,我上衣口袋里有20块钱,如果我光荣了,你就帮我把它交给党组织,就说这是我最后的党费!”在那次战斗中,老班长英勇牺牲了。遵照他的嘱托,陈国朝从他身上掏出了“流”着血的20元钱,把它交给了指导员。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