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摘要: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构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这些重大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丰富的思想精神养料和来源。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大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高度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居于灵魂地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起着决定方向的关键性作用。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构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柱。

关键词:现实意义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我们党适应思想文化领域和国际国内形势发展新变化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不仅具有充足的实践依据,而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这些重大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丰富的思想精神养料和来源。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中,我们不仅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且与之相适应,在思想价值观念上逐步建立起具有现代意义的民主法治、科学务实、公平正义、诚信友爱、文明和谐等价值观念,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了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的时代精神,提出了“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些成果既反映着我们这个时代,也有力地推动着我们这个时代前进,为我们构建一种富有时代特征、人文内涵、中国气派和普遍认同的现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精神养料和思想来源。

在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复杂国际国内环境下,建设反映时代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极具必要性紧迫性。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空前复杂的情况。从国际看,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不同文明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进一步凸现了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战略地位,凸现了核心价值体系在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中的“生命线”作用。从国内看,我国已进入经济社会发展十分关键的时期,特别是随着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社会生活日趋多样化,社会意识更加多样、多元、多变,这既为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也带来了社会思潮的纷繁变幻。如何提高党对社会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的整合能力,扩大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弘扬积极健康的道德风尚,成为新形势下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利于在当代中国牢固树立起民族的强大精神支柱,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迫切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通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积极探索社会主义精神和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本质要求,渗透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将进一步坚定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关键词:重要措施

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要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这一时代目标和崇高使命,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科学价值引领和强大精神支柱。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是一个有机整体,既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又各具功能、各有侧重。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应当成为全体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应当成为全体人民团结奋进的崇高追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应当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必须具备的精神状态和必须展现的精神风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应当成为全体社会成员普遍遵守的基本行为规范。要通过广泛的宣传普及和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广大社会成员所接受、所掌握,真正成为社会精神生活的“主旋律”,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生命线”。

在凝聚全社会共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概括更为简洁有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方面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范畴,另一方面也进一步明确了提炼、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原则。我们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础上进一步提炼、概括,鲜明提出简明扼要、便于传播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一些地方和行业为此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形成各具特色的城市精神、行业精神,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践行,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体现到制度设计、政策法规制定和社会管理之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需要从政策环境、体制环境、社会环境等多方面给予有力支撑。通过完善制度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关要求体现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体现到党和国家各项法规制度中,充分发挥政策法规对党员干部、社会成员思想和行为的导向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政策法律规范细化为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职业规范、学生守则等具体行为准则,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和执行力。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搭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平台,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浓厚氛围,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受到制约。

正确把握好继承优良传统与积极开拓创新的关系。继承与创新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两个轮子,一定要使这两个轮子协调配合、同步前进。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包括儒家、道家和佛家文化,孕育形成了中华儿女胸怀天下、追求统一的爱国情怀,崇尚和谐、爱好和平的民族品格,扶正杨善、恪守信义的社会美德,刚健有为、奋发进取的自强精神,构成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强大精神动力。要在进一步挖掘传统资源、汲取合理内核上下功夫,大力继承民族优良传统,不断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基。与此同时,坚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从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最新实践中,总结新经验,吸取新营养,获得新感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始终保持旺盛活力。

党员干部要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对其他社会成员有着很强的示范作用,其言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党员干部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认真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硬本领和实际能力。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无私奉献。弘扬良好的作风,牢记“两个务必”,自觉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通过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做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作者为自治区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