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守华:带出务工“千阳村”

吕守华:带出务工“千阳村”

核心提示:”  从1988年开始,吕守华每年从家乡带出和介绍到宁夏的务工者少说也有50个,即使在他回村任支书的6年当中也没有间断。去年10月,千阳县第一个跨省劳务产业党支部在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成立,吕守华成为首任支书,银川务工党员有了“新家”。

在千阳县委组织部门,吕守华是名人,因为他两度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还筹建了宝鸡市首个跨省劳务产业党组织;在县劳动部门,吕守华是功臣,因为他先后带出1600多人劳务输出;在县内农村许多家庭,吕守华是恩人,因为每年至少有50多人经他介绍外出务工摆脱了贫困;在银川市的“千阳村”里,吕守华更是他们无事不找、无忙不帮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初到银川摆夜摊

1987年,吕守华下定决心,与媳妇一起辞别亲人,来到自己曾经服役过的银川,在夜市上摆起了宁夏人称为酿皮的面皮摊。没有想到,仅一年时间就有了两万元的积蓄。他务工的信心更足了。后来,守华再一次抓住机遇承包了宁夏武警总队对外餐厅和武警医院餐厅,个人积蓄也随着生意的扩大逐渐增多。

儿子出生不久,老人患了重病,更为重要的是,南寨镇党委多次捎话有意让他挑起“村官”重担。于是,1993年,家庭与社会的双重责任使他和当初走时一样,毅然放下了红火的生意回到家乡,成为朝阳村的党支部书记。6年间,他带领乡亲们规划庄基,拓宽村道,冬夏两季平整土地,村容村貌和生产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看到自己培养的干部能独当一面了,卸任后他再一次放心地来到宁夏,承包了吴忠300亩农场。6年村支书的经历,使他在农场种玉米、养奶牛、办鸡场,比承包餐厅更为得心应手。说起这些年的感受,吕守华沉思良久说:“解放思想、创新观念对社会、对个人都应该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带出务工“千阳村”

银川务工富裕之后,吕守华逐渐认识到,应该尽可能多地带出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1988年,在银川摆酿皮地摊赚到第一笔钱之后,他就回家动员来了同样渴盼富裕的乡党李永超、樊福平。如今李永超已成为银川市西塔农贸市场的“杂碎王”,拥有两辆小车,资产超过百万,生意遍及全国,每天纯收入近千元。说起当年北上银川的事,李永超充满了感激:“要不是老吕当年的引路,我哪会有今天啊!”

从1988年开始,吕守华每年从家乡带出和介绍到宁夏的务工者少说也有50个,即使在他回村任支书的6年当中也没有间断。20多年来,经他动员、介绍或带领进入银川的家乡农民工达1600多人次。在吕守华的帮助下,他们不仅全部脱了贫,而且都过上了红火日子,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在银川置办了房产,有的还成为银川各行业的领军人物。刘红斌、张宝才、付红军等月收入都超过了万元,其豆制品加工、面筋系列制作、酒乳类批发的业务量都堪称银川市的行业之首。现在,银川市东门外石油城一带“千阳村”的1600多名千阳务工者就是吕守华功绩的见证。

异地务工党员有“新家”

早在部队入党时,吕守华就立下“为人民服务”的誓言,在以后的岁月里他都忠实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当年经营餐厅最红火的时候毅然撂下生意回村担任支书是这样,20多年为村民义务提供务工信息、安顿临时住所是这样,如今为筹建劳务产业银川党支部积极奔走更是这样。

有人不明白他何以放下自己红火的日子却为他人的事热心忙活,对此他是这样解释的:“能为乡亲们服务是我最大的幸福。”他在回村担任支书的6年里,虽然少挣的钱少说也在30万元以上,但他却一点也不后悔,因为留守儿童的教育、孤寡老人的赡养等难题在朝阳村通过民主议政都得到妥善解决,布局规范整齐的新村建设经验在全市得到推广。

看到外出务工党员难以参加正常的组织生活、不能按时缴纳党费、有困难无法向党组织倾诉等问题,吕守华心里非常着急,他想如果能建立务工党员自己的支部,这些遗憾就不会再重演。于是,他先后10数次奔走家乡和银川市兴庆区党委组织部门,进行可行性分析的建言,得到两地大力支持。千阳县委组织部、南寨镇党委先后四次到银川调查摸底,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协调落实了办公场所。去年10月,千阳县第一个跨省劳务产业党支部在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成立,吕守华成为首任支书,银川务工党员有了“新家”。务工人员樊文芳工作中受伤,吕守华发动支部全体党员捐款3000多元,为樊文芳解决了治疗费用,党组织的关心温暖了大伙的心。去年冬季,刘红斌豆制品加工厂雇佣的一名工人煤气中毒死亡后,党支部及时进行法律咨询,出面协调赔偿,化解了纠纷。

如今,“找党支部、找吕支书”已成了在银川的千阳农民工遇到难事后的第一反应。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