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官商勾肩搭背

遏制官商勾肩搭背

摘要:在今年全国的“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有个告诫特别发人深思:“官商交往要有道,不要勾肩搭背。”  所谓官商勾肩搭背,主要是比喻有些官员与企业或商人关系已异化成了相互利用关系。

在今年全国的“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有个告诫特别发人深思:“官商交往要有道,不要勾肩搭背。”

所谓官商勾肩搭背,主要是比喻有些官员与企业或商人关系已异化成了相互利用关系。曾有调查报告称:广东近半民营企业家反映,经常为到职能部门跑关系忙公关而耗费精力,企业人际关系成本在上升。还有报道称,有些官员热衷于出席企业各种商业活动,“出场费”从1000元到上万元不等。一边是要借助权力获取更多资源,一边则“半推半就”,市场公平竞争隐患由此埋下,职务犯罪祸根也由此埋下。

政府营造创富环境,企业致力于创造财富,官商之间不可能没有关系。换句话说,官员有责任和义务为商人服务,商人也离不开政府的服务。但官员不能“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商人不能拿利益去贿买官员手中的权力。破除这种勾肩搭背关系,尤其需要各级官员坚持“交往有道”。这个“道”,就是党纪国法。为官掌权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守得住法纪和道德底线。

中国传统商业,向来依附于官僚体制。故而传统商业既反对官僚体制压迫,又需要于这种“压迫”。因为,“压迫”反过来又表现为一种保护性力量,为商家带来更多赚钱机会。这种传统,一直传到了今天。靠跑关系忙公关获取资源,依旧是国内不少企业最热衷之事。政府部门条条框框过多,行政审批手续繁杂,拖延时间太长,这也逼得商家不得不想方设法与官员套近乎,甚至设陷阱拉官员下水。这也提醒我们,遏制官商勾肩搭背现象,还得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尤其是要按照市场经济要求进行政府职能定位和机构设置,使服务型政府建设步子更富成效。当然,对那些靠商业贿赂赚钱者,也要依法严惩。

官商勾肩搭背现象,实际上还反映出一个问题:暗箱操作空间还是比较大。我们经常会说到一个词——“运作”。何谓“运作”?就是要使不能办成之事能办成,使可能办成也可能办不成之事能办成,使能办成之事快些办成。反过来,你如果不去“运作”,不能办成之事当然办不成,有可能办成之事及应办成之事也办不成,就算那件事能办成也不知要拖到哪天才有人给你去办。“运作”就意味着穿越缝隙巧妙利用规则,“运作”成本也便成了权力者不当收益。“运作”能成功,又和权力运行不够透明分不开。深度推进权力阳光运行,把权力真正关进笼子里,已刻不容缓。

良性政商关系应当是政府和企业各归本位:政府依法行政,致力于高效廉洁服务,优化公共资源配置,经营者靠创新创优赢得市场,而不必靠拉关系、走后门、商业贿赂与同行竞争。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理顺政府与市场之间关系,推进权力阳光运行,无疑都是构建良性官商关系最紧迫之事。但也应明白,制度再严密,权力运行再“阳光”,也很难做到无时无处不在。官员能被拉下水,说到底还是没有恪守官商交往之道。作为官员更应自觉提升思想境界,无论在什么制度环境下都能做到“慎独”。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