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村联户是群众路线的有效实现形式

联村联户是群众路线的有效实现形式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是群众观点在党的工作中的应用,也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我们必须仍然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推动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前进。

目前,我省积极推进联村联户工作,这是实现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形式,其积极意义是多方面的。

一是有助于治理一些党员干部的“怠”。所谓“怠”,就是怠慢、不恭敬、疲倦、懒惰等。“怠”是党的建设和国家健康发展的大敌。《商君书·弱民》里说:“兵民怠而国弱。”“怠”往往会发生在一个人或组织各方面情况和条件变好的情况下。1945年7月,黄炎培在延安与毛泽东就“历史周期率”问题进行对话时说:“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个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继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渐渐放下了。”

从目前党内状况看,“精神懈怠”不仅表现在个别党员干部身上,甚至在有的地方呈现出滋长蔓延之势。苏东坡在他的《晁错论》中有一段话:“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坐观其变而不为之所,则恐至于不可救。”如何治“怠”?有效之策就是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发现问题。这样才能精神警惕起来,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才不至于怠慢而懒惰。

二是有助于治理一些党员干部的“疏”。所谓“疏”,一般有事物间距离大、空隙大、不亲密、关系远等涵义。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是两方面的,既是鱼水关系,也是舟水关系。水里可以没鱼,但鱼永远离不开水。

古人也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何处理好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就是要不“疏”,要长期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要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毛主席曾经说过:“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房子,就那么睡,朱总司令走了四十天草地,也是那么睡,都过来了。我们的部队,没有粮食,就吃树皮、树叶。同人民有福共享,有祸同当,这是我们过去干过的,为什么现在不能干呢?只有我们这样干了,就不会脱离群众”。目前,一些党员干部,把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变成了“蛙水关系”,需要时跳进去,不需要时就跳出来。而且是交通发达了,通信先进了,但有的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却更远了、沟通却更少了。这就是问题,而且是十分严重的问题。

三是有助于治理一些党员干部的“跑”。所谓“跑”,就是跑官要官。跑官要官,绝不是一个社会的正常现象。法国杰出政治家托克维尔在谈到19世纪欧洲国家的政治问题时曾经说过:“普遍的和过分的求官热是一大社会弊端,它在腐蚀公民的独立精神并使行贿、钻营在全国成风,它在毁坏光明正大的美德;更用不着我指出,这样的歪门邪道只能产生有害的结果,扰乱国家而无所裨益。”

目前,一些跑官要官现象,严重败坏了党风,也严重损坏了党的形象。群众中流传“要想有进步,常去组织部,要想被提拔,常去领导家”,“表扬了溜须拍马的,提拔了指鹿为马的,冷落了当牛作马的,整治了单枪匹马的”,就是对这种现象的不满反映。省委要求党员干部联村联户,要求党员干部向下跑,同时对表现好的干部,要给予提拔和重用,这对治理跑官要官之风,是一项务实之举,也是一项有力举措。向上跑,是为个人私利,向下跑,是为人民服务,这是两种境界。党员干部的最高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不“怠”、不“疏”、不“跑”,密切联系群众,真正为群众服务,才能为自己真正赢得将来。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就应是中国的脊梁,就应是一个真正为民请命和硬干的人。目前,在联村联户活动中,我们希望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切实做出成绩来,为甘肃扶贫开发事业贡献出一份力量。

(作者系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