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着力点

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着力点

摘要:随着市场、资源、环境和政策约束趋紧,依靠资源消耗和低成本扩张的旧的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通过构建自成体系的区域产业结构,形成合理的区域产业分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

随着市场、资源、环境和政策约束趋紧,依靠资源消耗和低成本扩张的旧的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通过构建自成体系的区域产业结构,形成合理的区域产业分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对河北来讲,发展循环经济应注重把握以下几点:

强化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及政策支持。政府部门要明确对循环经济的支持,科学制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对地方循环经济发展给予有力的扶持政策。要明确循环经济产业支持的方向,在原有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扩大产业集聚和企业整合,加强企业之间的物质交换,使更多的企业加入到物质循环中来。企业间相互交换副产品,可以减少废物处理成本,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在发展规划及政策指引下,产业的集聚会形成更多的产业之间的耦合关系,这样可极大地加快物质、资源、能量的梯级流动,形成产业园区内的闭合链,更好地实现废弃物的零排放,带动行业间的循环,实现物质和能量的充分利用和经济社会效益的全面提升。在政策落实上,政府要严格各方面的监管,做好监督工作。在不断完善和规范各项优惠政策的同时,要严惩不符合循环经济发展要求的企业行为,提高企业循环发展的意识。

强化产业关联度,延伸工业园区产业链。循环经济园区是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载体和平台,能够更好地延长循环产业链,是发展循环经济的最好体现。对新增加的工业园区,要以生态产业链和循环产业链的设计理念,进行循环经济园区的建设。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就是典型的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工业区内产业之间通过废物交换、清洁生产等手段,实现产业群的资源最有效利用;用生态链把工业与农业、生产与消费、企业与行业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建成循环型经济园区。对现有的工业园区,要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强化产业关联度,以循环经济园区的建设为标准向循环经济模式转变。实践表明,只有高效地整合一个区域内的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才能产生较高的经济效益。因此,应适应循环经济发展趋势,鼓励各地根据区域特色产业分布,以主导产品为核心,延伸以加工为主要形式的特色产业群。这就要求工业园区在招商引资时,不仅要关注引资规模及企业入园后对环境的影响,还要考虑引资带来的区域产业分布调整以及对区域内循环经济发展的后续影响。一旦循环产业群聚形成,群聚内部的产业之间就形成互动关系。这样,不仅可有效带动企业内部生产方式的变革,发挥新技术的支撑作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而且还可以大大节约建设成本,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

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实现区域产业闭合型循环。企业是循环经济的实施主体。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可以促使企业不断改进设计、使用清洁能源、采用先进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等,有助于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区域产业闭合型循环。在实践中,要依据《河北省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下大力气敦促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工作。要使每个企业都认识到,寻求更大的经济效益,就必须做到清洁生产,从而最终实现节能、降耗、减排的目标。另外,要鼓励企业申请ISO14000认证,加强环境管理。企业遵循和实施ISO14000环境质量标准,有利于引入第三方促进企业对环境因素的识别及控制。这样可以实现企业内部的闭合循环,促进企业间的中循环,推动整个社会的大循环。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