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弘扬烈士精神 让个体更幸福 民族更美好

公方彬:弘扬烈士精神 让个体更幸福 民族更美好

公方彬军照

【思想者小传】:公方彬,国防大学教授。三次参加边境作战,荣立一等功两次,获二级英雄模范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称号。曾担任第十届全国青联常委、社会科学委员会主任,是中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专家委员会成员,全军首批创新型人才培养对象,全军外宣专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评论员。主持和参与完成《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在内的国家、军委、总部赋予的研究课题88项,上报中央、军委总部的内参、研究报告96份(项),发表理论文章240多篇,出版《困惑与选择》、《政治作战初探》、《人生的醒悟》、《人世的启悟》、《人类的顿悟》、《与青年谈人生》、《与青年谈成长》、《觉悟中国》、《思想的原野》等著作,共计600余万字,有26项成果获各种奖励。2004年以来,系统研究了“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中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被《光明日报》评价为该领域研究第一人。目前研究重点是“新政治观”。

中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徐龙)据中国之声《晚高峰观军情》报道:为了加强烈士纪念工作,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烈士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意见》。随后,民政部在北京召开全国烈士纪念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意见》要求。那么,为什么我们要如此高度关注烈士纪念工作?纪念烈士可以给我们带来哪些精神财富?相关话题中央台记者采访了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

纪念烈士不仅能解决精神缺失问题 也是世界惯例

记者: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无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无私奉献、英勇牺牲的烈士。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烈士纪念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烈士纪念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次中办、国办和军办联合出台的《意见》则进一步完善了烈士纪念活动、纪念设施保护、烈属抚恤优待等工作。那么,为什么我们要如此高度关注烈士纪念工作?

公方彬:这次中办、国办、军办发的意见,我觉得非常重要,我认为根本还是解决我们精神世界的问题,或许它与这次党中央推动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系。更具体一点讲,一个是因为我们精神缺失。今天大家都觉得备受困恼,富起来了,但是幸福感没有起来,甚至有的存在更大的痛苦,什么原因?其实就是一个基本规律,就是金钱可以带来满足感,但不一定带来幸福感,只追求金钱,物质享受,到了一定阶段以后,生活就不是快乐了,而是痛苦。所以我们社会寻找灵魂深处的感动在哪里?我们希望通过烈士纪念寻找追寻,实现精神和物质的平衡。再一点就是牺牲带来的感动是最强烈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由革命党进入执政党,我们牺牲的机会少了,但是牺牲的精神不能缺。一个民族没有牺牲精神不可能走很远,不可能站的更高。特别值得重视的是我们国家的精神支撑不同于西方,西方主要建构于宗教信仰,中国不是宗教传统社会,过去靠儒家论理,今天是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怎么坚定信仰信念?你必须为新中国付出心血和生命的这些人身上寻找,他们为什么那么执着,那么坚定,不惜献出生命,这里面可以给我们很多的启示。还有一点,其实也是世界的规律。世界各个国家都重视用牺牲者来教育活着的人。2010年我到加拿大访问的时候,正赶上他们有一个海外执行军事行动的士兵牺牲了,回来,到处都是下降军旗,就为一个士兵降军旗。前苏联也是这样的。不管是社会主义国家还是资本主义国家,都高度的关注牺牲者,也就是用牺牲者教育活着的人。

弘扬烈士精神让个体更幸福让社会更具担当让民族更美好

记者:根据民政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4151个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每年约有上亿人次到烈士陵园参观瞻仰。从2011年到2014年,国家拟用四年时间累计投入近百亿元实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并且针对现有100余处境外烈士纪念设施,建立了保护管理工作机制。自1990年开始,国家经连续22年提高烈属定期抚恤金标准,每年提标增幅在15%左右。广受关注的抗战国民党老兵也被纳入了相应保障范围。那么,纪念烈士可以给我们带来哪些精神财富?

公方彬:我觉得两个方面更突出。一个是可以使我们社会的每一个个体的人,人生变的更丰富和更有意义,或者说可以让我们避免庸俗和乏味。其实只有面对牺牲者的时候,心才能真正的静下来思考生和死的问题,思考人生的意义在哪里。像汶川地震,那一段时间让很多人静下来思考生和死。当然我们面对烈士时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生死,而是注入更大的精神内容。虽然我们不能总是生活在一个高尚的精神世界,但是我们的确不能庸俗。因为庸俗了,我们不知道人生意义在哪里,我们也不可能享受到幸福感。所以面对烈士的时候我们可以产生更多的启示。只要我们愿意去发现和思考。另一点,对整个社会来讲,当每一个人都去担当的时候,当每个人都牺牲奉献的时候,这个社会变的美好。我们现在对社会不满意,原因在哪里?就是诚信的问题,尔虞我诈的问题,都是关于利益予夺的问题。当我们从高尚者那里理解了付出和获得的关系时候,理解了我奉献我快乐的时候,这个社会就美好了。雷锋是牺牲者,他是烈士。习主席也说过,学习雷锋的幸福感,这个非常的到位,启示了雷锋为什么能够主动的长久的去奉献?就是他搞清了付出与获得的关系,他弄清了什么是幸福,怎样才是让人生变的有价值。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思考这样的问题。有时候我们说自己的力量有限,其实这个也是客观的,你看看烈士,千千万万的烈士,真正产生惊天地泣鬼神的烈士也是有限的,绝大多数的都是默默的离开我们。他们真正的救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讲,他的个人力量并没有那么大,但是一个个力量不大的牺牲者合起来就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一个民族。我们应该从那些默默的离开我们的烈士的行为里面,找到启示,我们每个人都承担,不要担心自己的力量有限,这个社会就变的美好。

纪念烈士要善于抓契机 建议对韩国归还我360具志愿军烈士遗骸实施国葬

记者: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烈士纪念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而《意见》的出台就是为了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那么,下一步我们还需要做那些工作?

公方彬:我们其实还有思考的空间。这个活动过程中,实际上是让我们解决认识问题。我们的精神世界要变的高尚,变的丰富,不是自然而然的,需要修养的。我们自己修养重要,主动的接受外部的灌输也很重要,尤其我们年轻人。再一点,把建设公墓、搜寻遗骸化到教育的过程。美军到现在都到二战、越战、朝鲜战场来寻找遗骸,甚至到中国来寻找。他为什么过去半个世纪以后,还在搜寻遗骸,专门有一个司令部,上万人做这个事,每年投入大量的金钱。他们司令说的非常有意思,我们就是用死者教育活者,本来他们可以落地为安,但是我们通过把他们带回来,让他告诉活着的人,只要你为国家做出贡献,你活着把你带回来,你死了也仍然把你带回来。这就有教育意义了。我们现在国家也启动了海外牺牲军人遗骸的搜寻和整理,这个工作已经开始,我觉得做的非常好。还有一点,就是善于抓契机的问题。这次韩国总统朴槿惠也提出来,归还我三百六十具志愿军遗骸。我对这个事情高度关注,做的好,一定会产生强大的社会影响力。所以我建议对360具遗骸进行国葬。他们彰显了那个时代我们的军人的牺牲,我们正是有了强大的牺牲精神,才把中国,把中华民族过去的耻辱一扫而光。虽然,烈士纪念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但是这次中央发的决定,一定会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一定会教育每一个社会的人都去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