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始终是党的生命线

群众工作始终是党的生命线

——延安时期党的群众工作的经验与启示

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党走向兴旺发达的政治保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借鉴和传承延安时期群众工作经验,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群众拥护是我们党从延安走向全国的致胜法宝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党中央在陕北的13年,之所以能够在极其艰苦复杂的环境中由弱变强,扭转乾坤,从延安局部执政走向夺取全国政权的胜利,最主要、最根本的就在于形成和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得到了最广泛的群众拥护。

(一)真心为民是延安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思想基石。延安时期,真心为民的理念,融入到上至党的领袖、下至普通党员的思想意识当中,成为自觉行动。1947年3月18日,国民党军队逼近延安,形势十分危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却是在人民群众和机关人员都已安全撤离后,才离开延安踏上转战陕北的征途。延安时期党员干部真心为民、真情待民的思想和行动,使党拥有了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二)相信群众是延安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前提。延安时期,党始终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作为全部理论与实践的基础。青化砭战役中参战部队连续2天埋伏在距敌人仅15公里的地方,却没被发现,就是一个生动例证。与此同时,我们党还始终站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根本利益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使党牢牢掌握了做好群众工作的主动权。

(三)致力惠民是延安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出发点。陕甘宁边区土地贫瘠,经济落后,群众生活非常贫困。在这种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我们党在政治上实行“三三制”政策,推行民主政治;在经济上“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在文化上主张文化要为工农大众服务。这些实实在在惠民政策的实施,得到广大群众的真心拥护,为党在延安时期的发展壮大、走向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四)典型带动是延安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方法。延安时期,党非常注重在工作中采取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法,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和英模人物的激励作用,给群众以典型示范,通过大力倡导和弘扬抗大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以及开展争当劳模运动等,用英模人物的模范行为教育、鼓舞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发展壮大产生了深远影响。

(五)率先垂范是延安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所在。延安时期,党之所以能够凝聚民心、汇集民力,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处处带头,以身作则。他们不搞特殊,与群众同甘共苦,始终保持工农群众本色,充满着被斯诺称赞为“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兴国之光”,不断加深着党群干群关系。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渡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

党在延安时期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源、胜利之本。

二、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面临全新考验

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一)历史方位的改变给做好群众工作带来新变化。与延安时期党群关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现在少数党员干部心和群众远了,同群众的感情淡了。他们放松了党性锻炼,降低了自我要求,宗旨观念逐渐淡薄,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思想日益膨胀,不愿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思想上轻视群众,感情上冷落群众,对群众的困难和疾苦漠不关心,麻木不仁;不注重发挥群众的创造精神,不是团结、依靠群众,而是疏远、脱离群众,甚至对群众颐指气使,俨然以“官老爷”自居。久而久之,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打了折扣,党群干群关系有所疏远。

(二)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给做好群众工作带来新挑战。受市场经济趋利性价值观念的冲击和影响,一些党员干部背离了党的宗旨,看事情想问题干工作不再比奉献讲付出,而是追名逐利甚至以权谋私、贪污腐化。有的组织和单位本位主义严重,不讲科学发展,为一隅一地之利,置群众利益于不顾,违背群众意愿,违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无序开发,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引起群众不满,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削弱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利益诉求的多元化给做好群众工作带来新课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更加注重物质利益、更加注重自我发展、更加注重个人社会价值的实现。同时,由于经济成分、管理体制、经营方式的变化和发展,造就了新时期多元化的利益主体,各种诉求相互交织,合理诉求和无理要求相互叠加,直接利益与间接利益相互纠结。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慎,极易激化矛盾,引发群体性事件。

(四)能力素质的不适应给做好群众工作带来新问题。当前,我国已进入了社会矛盾凸显期,这对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但我们的一些干部在素质和能力上还不适应,有的不愿做、不会做群众工作,有的工作方法简单、作风粗暴,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甚至与民争利、侵犯群众利益,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这些都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解决。

三、与时俱进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是筑牢执政之基的根本措施

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必须继承发扬延安时期的好传统、好作风,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过硬的本领、更加科学的机制,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执政之基。

(一)必须牢固树立群众工作“生命线”意识。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艰巨任务,面对社会矛盾凸显期的重重挑战,全党上下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坚定群众立场,牢记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牢牢抓住群众工作这一“生命线”,始终把体现群众意志和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努力赢得广大人民群众更多的信任和更大的支持。

(二)必须激发党员干部真心为民的内在动力。要教育广大党员恪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强化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秉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崇尚廉洁自律的道德追求,树立模范带头的良好形象。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把为民谋福利作为自觉行为与终身追求,大力弘扬党的群众工作优良传统,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必须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提升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强化科学执政的理念,增强联系、宣传、组织、服务、团结群众的能力。强化民主执政的理念,善于听取民意、汇集民智、聚集民力。强化依法行政的理念,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各项社会事务。同时,继承发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特别是延安时期群众工作的宝贵经验,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必须从机制上确保群众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健全完备的选人用人机制,积极建立科学的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和群众工作责任机制,进一步规范党内监督同人民监督相结合、法律监督同群众监督相结合、舆论监督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工作制度,逐步完善服务群众制度、联系群众制度、信访制度、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机制等,使群众工作更加科学、更有活力、更富实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