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四风”越远离群众越近

离“四风”越远离群众越近

核心提示:“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我的故乡贵州,是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度最大的省份之一,我深知那里山有多高,路有多远,村村寨寨有多穷,省里的干部要真正沉到村寨去当“村官”扶贫攻坚,有多难。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能够不断战胜种种艰难险阻,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也能“我自岿然不动”,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我的故乡贵州,是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度最大的省份之一,我深知那里山有多高,路有多远,村村寨寨有多穷,省里的干部要真正沉到村寨去当“村官”扶贫攻坚,有多难。

捧出真心帮民富。从去年起,贵州全面推行干部驻村帮扶政策。一年多来,真正做到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是覆盖广。贵州全省17672个村寨,每年集中力量帮扶6000个。要求所有省级干部都有帮扶联系点,省直部门一对一帮扶全省88个县,千余名处长一对一联系全省1446个乡镇;二是带头干。省委书记、省长都带头当“驻村干部”;三是扎根深。不仅同吃同住同劳动,还要做到心相连,语相通。

“干部的底气哪里来?”遵义县委书记穆嵘坤的话很朴实:放下架子、蹲下身子,与群众认亲结对,用亲人般的情感帮群众出思路、学技术、找市场,群众才会像亲人一样支持你工作。

由此,贵州找到了攻坚克难的办法——沉下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

离“四风”越远,就离群众越近。离群众越近,解决问题的办法就越多。干部在群众工作中接了地气,工作在深入群众中有了长进。集中群众智慧,团结群众奋斗,“扶贫”就有望扶上去,“攻坚”就能够攻下来,最终实现“同步小康”。

联系群众,何为“密切”?是心心相印,是世代相交,是水乳相融,是血肉相连。时相异,道相通。不论历史还是现在,我们党的信念从未发生动摇,那就是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服务在人民。这是我们今天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的同时,应该永远继承、不断发扬光大的传家宝。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