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

核心提示:正像有些党员和群众所说的那样,上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催生了下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则是用来糊弄上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摆花架子的人自然有责任,但关键还是有人看、有人欣赏,甚至搞这套东西的人还得到提拔。如果没有人看,如果搞这套东西的人不但得不到重用还要受到严肃处理,他就不敢去搞。

(二〇〇一年八月二十一日)

我们进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我国社会主义增加了新的活力,也使党的建设增加了新的活力。由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场深刻变革,我们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方面不可能一下子都适应变革的要求。因此,党必须从各个方面抓紧自身建设,增强适应能力,提高领导水平,始终成为领导改革和建设的核心力量。

在当前形势下,抓党的建设,首先要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要注意抓住两条,一是要鼓励和支持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进程中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勇于创新;二是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持开拓创新和发扬优良传统,这两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都是关系党的前途命运的大事。只有把这两个方面有机结合和统一起来,党的建设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党才能始终保持高度的团结统一,并充满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内容。我们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个领导着有十二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的大党,是一个带领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执政党,党的作风状况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国家的前途命运。

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方针政策是深得民心的,广大干部群众是衷心拥护的。党的作风总的是好的,但也存在不适应改革和建设的新形势、不符合人民群众意愿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对其消极影响不可低估。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我们必须集中力量抓一抓党的作风建设。

当前,党风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是有深刻的思想根源和社会根源的。我们党长期执政,使党内一些人产生了贪图安乐、不思进取的思想。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了新的环境,物质诱惑的因素增多了。西方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文化和我国历史遗留下来的封建残余思想侵蚀着一些同志的精神世界和我们党的肌体。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改革时期,很多方面的制度、体制、规范还不健全、不完善。有的地方和部门对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紧,一些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没有解决,经受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

这些因素不仅现在存在,今后还会存在。抓党的作风建设,是一项经常、长期、艰巨的任务。对这一点,必须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我刚到中央工作时,邓小平同志就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1〕,就是要我们抓紧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央要求领导干部要有忧患意识,要忧党忧国忧民。首先要忧党。如果不这样认识和提出问题,如果听任各种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恶化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那就难免出现杜牧〔2〕所说的“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的局面。

党的作风建设,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抓住作风建设,就抓住了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抓住了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切入点。

干任何事情都要抓住重点。重点问题处理好了,局面就会为之改观。抓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抓住当前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工作。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使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能做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这“八个坚持、八个反对”都很重要,我这里着重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解放思想问题。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关键是全党同志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我们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

为什么要突出强调这个问题呢?这是因为,要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开创党和国家工作的新局面,要切实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党同志必须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绝不能安于现状、因循守旧。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都无从谈起。

我们现在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很多,而且错综复杂、相互交织,但归根到底,是要正确认识和进一步妥善处理新的历史条件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问题。也就是说,要继续根据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根据经济基础的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上层建筑。这就要求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挥历史的主动性和革命的创造性,不断研究和解决新问题。

现在,突出问题是,在一些党员、干部甚至一些领导干部中,一方面比较普遍地存在不重视学习特别是不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思想倾向,有的甚至不相信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另一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理论与实际相脱离、搞教条主义或经验主义的思想倾向。所谓教条主义,就是习惯于拿本本去框实践,不能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的精神,照抄照搬,照本宣科,等因奉此。有的还热衷于照抄照搬西方的洋教条,以为这是解决中国问题的灵丹妙药。所谓经验主义,就是拘泥于老经验、老办法、老措施,缺乏开拓创新精神。这些都是严重妨碍贯彻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不良思想作风,必须努力加以克服。否则,党的事业就不可能顺利前进。

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也才能顺利发展。”〔3〕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都善于根据实际情况的发展变化,提出新的思想和理论。这方面的例子我已经讲过多次了。八月十三日、十七日的《人民日报》发表了两篇文章〔4〕,专门谈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如何根据实践的发展来完善自己的理论,建议大家都认真读一下。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方针政策。他提出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道路,就突破了俄国城市武装起义的模式。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提出了许多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开创意义的思想。现在回过头去看,大家都深深地体会到,没有邓小平同志领导我们坚持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勇于探索,锐意创新,就没有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好局面。

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静止不变的,如果静止不变,就会变成没有生命力的教条。从《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一百五十多年过去了,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了什么影响?给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出了什么要求?还有,我们搞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仅带来了经济领域的深刻变化,也带来了社会领域和思想领域的深刻变化。怎样正确认识和处理大量的新情况新挑战?许多问题没有本本可找,需要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分析和总结新的实践经验中求得解答。

归结起来就是一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坚持,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针对当时具体情况、具体条件、具体斗争提出的具体观点、具体行动纲领,就不能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的变化,全部照搬照套。搞教条主义、经验主义,是违反马克思主义本质的。当然,如果根本不学习、不相信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也不要了,那就一点马克思主义气味也没有了。实践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在继续前进,我们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和认识也要继续下去,永远不能停顿。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而这种一脉相承就是既不断继承又不断创新的发展过程,是我们共产党人不断继承、不断发展着的科学真理的统一体。继承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最好的继承。只有坚持这样做,理论才能真正顺应时代和实践的呼唤,实现与时俱进的要求。

二、关于贯彻群众路线问题。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团结和带领人民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把群众路线坚持好、发扬好,这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

当前,影响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要害是只图虚名,不务实效,劳民伤财;官僚主义的要害是高高在上,凌驾于群众头上做官当老爷。二者都是严重脱离群众、为群众所痛恨的不良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这两股歪风尽管表现形式不同,其实同出于唯心主义、个人主义的胎胞,又与我国封建社会形成的“官本位”意识密切相关,有着很强的共生性。官僚主义引发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助长官僚主义。这已成为影响我们事业发展的一大祸害。

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与某些上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有直接关系。正像有些党员和群众所说的那样,上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催生了下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则是用来糊弄上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摆花架子的人自然有责任,但关键还是有人看、有人欣赏,甚至搞这套东西的人还得到提拔。如果没有人看,如果搞这套东西的人不但得不到重用还要受到严肃处理,他就不敢去搞。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解决好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这个大问题。我们共产党人,必须心系最广大群众。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扎扎实实解决群众的困难。全党要大力开展调查研究,领导干部要扎下去、沉下去,切实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要认真改进调查研究的手段和方法,注重提高质量和效果。

改进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在继承过去的优良传统和总结历史、现实经验的基础上,从思想教育和制度规定两个方面入手,提出一套管用的教育办法和制度规定,让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体遵循。

三、关于艰苦奋斗问题。 

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骄奢淫逸,要作为当前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不是小事。他们的生活作风如何,实质上是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体现。

现在,一些干部精神空虚、萎靡不振,贪图享乐、骄奢淫逸的思想滋长起来。有的沉湎于花天酒地、饱食终日,有的到封建迷信活动中去寻找精神寄托,有的在各种诱惑面前随波逐流,有的经不起金钱、美色等诱惑,腐化堕落,甚至跌入了犯罪的泥坑。一些干部的蜕化变质,甚至叛党投敌、出卖情报,大都是先从生活作风方面被打开缺口的。这种情况并不是个别现象。加强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建设的问题,比以往更加突出地摆在了我们面前。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毛泽东同志就号召全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实行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只有坚持艰苦奋斗的传统,才能抗住腐败现象。他号召全党必须发扬“五种革命精神”〔5〕。他还谆谆告诫:“中青年干部接班,最重要的是接老同志坚持革命斗争方向的英勇精神的班。”〔6〕近年来,中央之所以反复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就是因为我们党是执政党,执政地位可以使我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同时也带来了脱离群众的危险性。

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党必须坚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这是党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支柱。党要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这一条就不能丢。

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7〕的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和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党员、干部的道德情操和人格力量对全社会有着重要示范作用。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还必须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要把人做好。人做不好,有再大的本事也没有用。中华民族历来强调个人的品德修养。孟子就曾经提出,要有“恻隐之心”、“羞恶之心”、“是非之心”〔8〕,“人不可以无耻”〔9〕,要“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10〕。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有更高的精神追求。

我曾经多次提出,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好好想一想,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这些问题,看来还需要经常提,反复提。要在全党开展革命情操和革命气节教育,端正生活作风和生活态度,使广大党员、干部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做到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灯红酒绿的侵蚀和影响面前,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山西省考察工作时讲话的一部分。)

注释

〔1〕参见邓小平《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14页)。

〔2〕杜牧(八〇三——八五二或八五三),唐代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唐代文学家。本文引语见杜牧《阿房宫赋》。原文是:“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嗟乎!使六国各爱其人,则足以拒秦。使秦复爱六国之人,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谁得而族灭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3〕见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43页)。

〔4〕这里所说的两篇文章,指二〇〇一年八月十三日和八月十七日先后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论述摘编》和署名钟言实的文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怎样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

〔5〕“五种革命精神”,指邓小平提出的“革命和拚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见邓小平《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68页)。

〔6〕见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46页)。

〔7〕见北宋范仲淹《岳阳楼记》。

〔8〕见《孟子·告子上》。原文是:“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

〔9〕见《孟子·尽心上》。

〔10〕见《孟子·滕文公下》。原文是:“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