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武器疑云下的叙利亚危局

化学武器疑云下的叙利亚危局

当中东地区的埃及动乱成为热点,这个地区的叙利亚乱局就稍退其后了。不过,叙利亚反对派21日发布的一则声明,把全世界的目光都给吸引过去了。声明称,叙利亚政府对大马士革一个区的民众施放沙林毒气,导致1300人死亡(一说700人)。网络上传出的妇女儿童中毒的“化学屠杀”画面极端残酷让人愤怒。

不管是叙政府还是反对派,谁是“化学屠杀”的制造者,谁就是国际社会的公敌,为全人类所不齿。更关键的是,如果此事确为叙政府和政府军所为,那就犯了国际社会的底线,联合国可以授权采取措施,不仅磨刀霍霍的美欧可以正义之师对叙实施武力干涉,即便是叙利亚的朋友也无话可说。

所以,叙利亚反对派咬定叙政府,以借力国际社会武力干涉叙利亚,助其推翻巴沙尔政府。叙政府则称反对派是栽赃,称“不合逻辑”,因为叙利亚政府军目前正占上风,不可能冒天下之大不韪而自找麻烦。而且,叙利亚政府军最新发表声明,称其受到叙利亚反对派的化学武器袭击。

相互指责,都不承认制造“化学屠杀”,化学屠杀正演化为罗生门。

到底是谁干的?国际社会一阵谴责之声,从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美欧社会,到和叙利亚政府关系密切的俄罗斯和伊朗。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指派负责相关事务的副秘书长赴大马士革督促叙政府配合调查此事。

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应配合联合国查出真相,惩处真凶,还给叙利亚人民一个公道,给国际社会一个说法。

观察家们注意到,这场卑劣的“化学屠杀”,其实就是一桩阴谋,而且是精心策划。这意味着,叙利亚乱局中,浮荡着一股可怕的力量,即以残害无辜平民来吸引国际社会的眼球,并嫁祸于自己的对手。残害同胞,绑架国家社会,抹黑对手,削弱敌手,达到目的,国际社会有责任查出真相,找出背后真凶。

叙利亚各方不要再玩互相抹黑的罗生门,而是配合联合国调查组核查事件真相。

叙利亚局势的复杂性,决定了联合国调查的艰难险阻。因而,除了叙利亚各方理性配合联合国调查外,相关大国也要秉承客观立场,切莫以一己立场和偏见求得利益博弈最大化,即不要先入为主,按照自己的惯性喜恶将责任推给某一方。

很有意思的是,美国虽然没有明确认定是叙利亚政府所为,但奥巴马总统去年就曾警告叙利亚政府,只要叙利亚政府“调动”化学武器,就动了美国的“红线”。虽然美国在认定化武责任者方面依然谨慎,但美国和其西方盟友认定巴沙尔政府就是化武屠杀的凶手。然而俄罗斯并不这么看,称西方对叙的认定不准,不能接受美欧对叙的武力干涉。叙利亚在中东地区的另一盟友伊朗,虽然也谴责了化武事件,但并不认为是叙利亚政府所为。

由是观之,叙利亚政府和反政府关于“化学屠杀”的罗生门,实际上是大国博弈的逻辑使然。大国角力的喧嚣不停,叙利亚国内的动乱不止。但辩证思之,若叙利亚各方坐下来好好谈判,理性博弈,和平化解分歧,外国势力又如何鼓噪觊觎?

叙利亚化武事件调查,要得出客观结论,就必须摆脱相关利益国家的滋扰。支持叙利亚政府的国家言论不能全信,对叙政府存有偏见的西方观点也值得推敲。

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还在互相抹黑,美欧社会和俄伊(伊朗)两国也在较劲,而联合国的特点一贯是雷声大雨点小,其调查和协调自然也显得孱弱无力。

好在国际社会在谴责“化学屠杀”上存在共识,而且对叙动武起关键作用的美国,也并未确定叙利亚政府就是“化学屠杀”制造者。经历两次反恐战争的美国对于军事干涉叙利亚也表现得异常谨慎,而且美国在上一次推翻卡扎菲的利比亚武力干涉中也是退居幕后,改由欧洲盟友充当战争先锋。因而,美国的态度很重要,给国际社会弄清“化学屠杀”的真相提供了契机。

还有就是,包括中国和印度等崛起中大国的态度也相对中立,在谴责“化学屠杀”的同时呼吁相关各方保持冷静,在和平的方式下查清问题,厘清责任。

因而,对于“化学屠杀”,国际社会应该抛却歧见,避免误判,做一个客观的裁判者和公正的调查者。查清真相再决定下一步的行动,是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