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新时期合格的领导干部

做一个新时期合格的领导干部

核心提示:党的领导、党的一切工作,都要依靠人民,相信人民,汲取人民的智慧,尊重人民的创造,接受人民的监督。这里既有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有共产党人的工作方法。我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需,诚心诚意为广大群众谋利益,道理正在这里。

(注)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优秀县(市)委书记表彰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一个新的伟大工程提到全党面前,突出强调必须全面提高现有领导干部的素质,培养和锻炼数以万计的中高级领导干部,要求高级干部不仅要努力成为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内行,而且首先要努力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的政治家。这是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和领导干部队伍的实际状况提出来的。县以上各级领导同志,要按照四中全会的要求锻炼和提高自己,努力成为新时期合格的领导干部。尤其要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全局观念、加强理论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方面有一个大的进步。

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是做合格的中高级领导干部的最重要条件。如果政治方向模糊不清,就难当大任、难受重托。邓小平同志说:"在改革中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他要求我们熟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出"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直达到我们的最后目的,实现共产主义"。今天我们要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我们在现阶段的工作中,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同时允许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发挥它们有益的补充作用:要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同时坚持提倡先富的带动和帮助未富的,最终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要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发展;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大胆吸收、借鉴和利用世界各国一切对我们有益的东西,同时要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利益,坚决抵制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和渗透,等等。在大的是非问题上,一定要旗帜鲜明。要理直气壮地大力支持一切正确的东西,表彰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鼓励沿着正确的方向大胆探索、大胆创造。对于危害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思想和行为,要善于识别,坚决纠正和制止,决不能麻木不仁,更不能随波逐流。要纠正陷于日常事务,不关心政治,不注意社会思想政治动态的现象。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处理问题,在事关方向、事关原则的问题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我们讲政治家素质,最重要的就体现在这些地方。

胸无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无论负责哪一级、哪一个部门的领导工作,都要时刻胸怀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坚持以大局为重。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作为实现党的总路线、总任务的必要步骤和环节努力完成好,是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

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是十二亿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各个地方、各个部门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在这个大局下做好各自的工作,我们党的事业就会越来越兴旺。大局要靠自觉的纪律来维护。如果不顾全大局,大局受到损害,地方和部门的小局利益也保不住。如果纪律松弛,软弱涣散,政出多门,各搞一套,我们的党就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国家就会一盘散沙。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领导干部总要比别的同志更勤于学习和善于学习,知识更多一些,本领更强一些,才能担当起领导的重任。面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任务,面临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和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不懂得不熟悉的东西很多,必须刻苦学习,增长领导才能。学习什么?学习社会,学习并科学地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的创造。还要读书,读科学的书、有价值的书。最重要的是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心内容是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时要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技和管理知识,学习做好工作所必需的各种知识。现在,工作任务重,大家都很忙,但只要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每个同志都可以挤出很多时间来学习。关键在于要有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加强学习、提高领导水平的紧迫感。

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身体力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我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自己利益、创造美好生活的共同事业。党的领导、党的一切工作,都要依靠人民,相信人民,汲取人民的智慧,尊重人民的创造,接受人民的监督。这里既有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有共产党人的工作方法。我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需,诚心诚意为广大群众谋利益,道理正在这里。个人的工作有成绩,首先应归功于人民,归功于党。现在,推进改革和建设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不少,好办法从哪里来呢?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我们头脑里固有的,归根到底是来自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丰富多彩的实践。谁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同广大群众结合在一起,谁就有力量、有智慧、有办法、就能够经受考验,战胜困难,作出突出的成绩。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我们工作价值的最高裁决者。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深入到艰苦的地区和困难的地方去,老老实实调查研究,老老实实听取群众的意见,老老实实改进工作,在领导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不断取得人民的支持,不断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对于需要办而一部分群众暂时还不理解的事,要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耐心引导和帮助群众前进,切忌简单生硬。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各级领导干部越要在这方面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模范遵守和维护党纪国法。

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工作重点和具体任务会随着情况的变化而变化,但是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的奋斗目标,是始终不能变的。几十年来,我们党坚持这些根本原则,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和爱戴。中央一再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个共产党员要解决好这个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也不会随着党龄增长、职务上升自然获得。我们的同志,必须经常增强党性锻炼,严格遵守党规党法,健全党内生活,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一辈子为人民的利益努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