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建设要把握好五个规律

城镇化建设要把握好五个规律

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到建党一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建国一百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城镇化是两个“一百年”的应有之义和基本之策,是当前最大的结构调整、最大的内需源泉和最大的改革红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有效载体和重大战略选择。推进城镇化建设,不能单兵突进,而是要协同作战,尊重发展规律,提高城镇化质量。具体讲,就是要把握好五个规律。

20121102073222452_副本

一、要把握好城镇化发展的自然规律,突出产业支撑

城镇化是一个自然生成的过程,大家聚拢到一起进行经济交换活动,形成“市”,再由经济的动力驱动人们的活动而形成“城”。先有市后有城,是城镇化的基本逻辑次序,也是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城镇化不是简单的造城和人口集聚,没有产业支撑,背离工业化引领城镇化的自然规律,形成的是土地城镇化、行政城镇化,而不是人的城镇化。

所以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必须坚持城市发展与产业成长“两手抓”,突出产业支撑,推动城镇化与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产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要坚持产城融合,积极建设产业园区,承接项目落地,引导产业集中,促进企业集聚,做到以园兴城、以城促园。要依托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贸则贸、宜游则游,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打造经济支柱。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要优化城市发展软环境,形成“洼地”效应,提高城镇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实现产业支撑城市发展,城市助推产业升级。

二、要把握好城镇化发展的社会规律,坚持以人为本

城市化是现代社会的基本标志。城市化不是简单的商业中心、行政中心,而是健康发育的市民共享共治共融空间,是一定水平和层次上的社会领域。以人为本、为民服务、促进人的全面健康发展,是城镇化发展的基本走向,也是城市和谐有序繁荣的客观规则。巴西、阿根廷等一些拉美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很好地解决就业等基本民生问题。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突出,农民进城身份尴尬、就业不稳、收入偏低,城市公共服务滞后,这些问题不尽快解决,城镇化就有名无实、难以健康发展,并可导致社会不稳。所以,必须突出人这个核心,把更多居民享受现代文明生活方式、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作为根本目的,建设以人为本、公平共享的城镇化。要把人口集聚、增加就业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发挥好服务业这个最大的就业容纳器作用,以产业拉动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入推进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形成多层次、有活力的就业结构。要着力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要突破城乡二元化结构,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加强和创新城镇社会管理,保障居民待遇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推动城镇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