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公开公平公信公正”原则联系群众

持“公开公平公信公正”原则联系群众

9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提出,要采取配套措施,加强相关制度和平台建设,使政府经济社会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所谓“密切”是亲近亲切的意思,领导干部若想人民群众真的把自己当做最亲的人,那么政府公布行政信息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将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基本原则。

让群众看得到,体现公开原则。政府是否应当公开信息,是否向民众提供信息,这并不是政府的权力决定的,而是由民众的权利决定的,这种权利是民众所享有的宪法权利。因此,让群众看得到是一项硬性要求,也是一种“互赢”的做法。因为群众了解了行政权力行使的状况之后才能提供自己的意见和支持,而政府也才能够根据群众的诉求进行符合民情民意的调查和改革。

让群众听得懂,体现公平原则。让群众看得到的同时,还必须保证群众听得懂,这才能体现公平原则,否则政府信息公开了,却让群众一头雾水,这样的“形式主义”很难不被群众所诟病。这也是衡量政府信息公开是否行之有效的标准之一,可以这么说,群众听得懂,这样的信息便是言之有物令人信服的,群众听不懂,这样的信息便是言之无物缺乏实质的。

让群众信得过,体现公信原则。公信力是一种使公众信任的力量,提升政府公信力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问题,至关重要。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关键一点在于,面对群众的质疑,不掩饰,不躲避,不敷衍,用实事求是的态度,用雷厉风行的作风,直面工作中的失误,直视群众呼声,如此,才能用公信原则获得群众的信任,受到群众的赞扬和支持。

让群众能监督,体现公正原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不是一个简单的 “摆设”,而是沟通群众和政府间的桥梁,唯有真正互动起来,才能体现公正原则。而互动中让群众能监督,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就需要畅通群众参与渠道,真正把政策交到群众手中,如此,才能建起一道群众的“防火墙”,把人民群众的期待融入政府的决策和工作之中的同时,真正做到群众当家做主。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