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南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核心提示:不仅仅是网友、社区居民,老干部、党外人士、“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群众意见都通过各种渠道被收集上来。近来,经常乘坐24路公交车的市民发现,这路原来被戏称为“南京最寒酸公交”的公交车,全部换成了崭新的空调车。

“太热了,带的水喝的时候都成了温水。”下车后,这位负责人当即表示要在9月底前将24路和59路中的普单车换成空调车。他事后对记者说,不走群众路线,是不会体会到乘客和驾驶员的艰苦的。

“那天,南京报业传媒集团专门来高淳听取意见,我当时提了一点,说我们园区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吸纳镇上集中居住到新社区的农民就业,帮助农民在家门口找钱路。希望能多多宣传鼓励。”高淳区东坝镇镇长邢贵浩说,没过几天,南京日报、金陵晚报就派出骨干记者过来采访报道,“真没想到我只是这么说一下,记者立即就来采访了。这下我们的积极性更高了。”

“挂号、交费还能排队等等,上个厕所也要排长队可吃不消啊。”7月份,市民刘先生带着5岁儿子在南京市儿童医院挂水,孩子尿急,厕所门前的长队让他着急上火。当天,他就跟医院工作人员提意见。“后来,医院打电话告诉我,有不少患儿家长都反映过这个问题,根据大家的意见,医院已经制定了方案,先在门诊大楼、外科住院大楼各增加一处卫生间。”

前两天,刘先生去儿童医院探望小病人,还专门去看了看卫生间的情况。“虽然增加两个厕所不能完全解决排队问题,但卫生局和医院能认真听取意见,真心为患者着想,尽最大努力做好服务保障,我们心里就舒坦了。”

类似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在整改过程中越来越多。

提高“三无”老人养老标准、青奥会前建成10个小吃小贩中心……9月1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解决群众关注突出民生问题的意见》,承诺推动解决12大类47条民生问题,让活动成效更多地惠及老百姓。

“走群众路线,最怕‘走走停停’、‘走走又不走’”

“党员干部走群众路线,最怕的是‘走走停停’、‘走走又不走’,最盼的是‘常走’、‘走长’。”家住迈皋桥的刘伟说。

“现在活动搞得是不错,领导干部都来听我们的想法、意见,也听进去了,有行动了。我最担心的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一切又回到原样。”秦淮区的一位市民说。

这些话,说出了群众的担心,也道出了百姓的期盼。

为了真正使制度成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硬约束,7月29日,我市出台《南京市委市政府党员领导干部防止脱离基层和群众“五个一律”的规定》,规定:官员下基层调研、督查等活动,一律不得安排打前站,不得拦截反映问题的群众。市委市政府党员领导干部每季度一律要安排不少于一天时间,接待群众来访,或约见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取意见,或深入到选区和社区(村)基层单位直接听取市民群众、基层干部职工意见……

8月底,市委出台《关于践行群众路线,建立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与基层党员群众视频“对话1+1”制度的意见》,其中明确,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与基层党员群众要定期“网聊”。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一个最受关注的成效是,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决了一批实际难题。”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许益军说,但这种群众满意度的获取如果仅仅是刮阵风,意义就不大。只有建立长效机制,使解决问题不是“割韭菜”,而是“连根拔”,以制度机制转型倒逼干部作风转变,始终把倾听群众呼声、让群众满意作为我党的执政导向、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职能部门的为政理念,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初衷才会真正实现。 本报记者 肖姗 韦铭 吴明亮 马金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