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本开:漠视人的本质形成社会科学研究的十道坎

肖本开:漠视人的本质形成社会科学研究的十道坎

漠视作为研究对象的人的本质形成社会科学研究之坎是必然的结果。人的本质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灵魂。马克思揭示出人的本质三种职能的运动规律,形成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并成为无产阶级解放人的本质的思想武器;改革解放人的本质主体,创新马克思主义三个学科的研究对象,把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为中国改革的指导思想。宏观上无产阶级思想体系与社会主义制度统一于解放人的本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指引,巩固无产阶级思想体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发展保障人的本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微观上精神力量与物质条件统一于人的本质相互转化实现社会主体地位,人的本质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政治灵魂。阐明漠视人的本质形成社会科学研究之坎,对于提高人的本质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地位有极重要的意义。

改革解放人的本质主体,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注入了强大活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呈现一派生机。首先是把“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直接作为人的本质的自身,斥之为把客体性概念当做了主体性概念;接着就是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代名词,斥之为分割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一块整钢”。可是终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漠视人的本质形成了一道又一道坎,而这些坎又不仅分布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和社会研究上,而且也分布在改革研究的不同阶段上,冲锋勇士只好从改革的前哨阵地撤了下来。

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不彻底

自然科学的运用形态是科技,社会科学的运用形态是理论。由科学形态到运用形态的“底”就是人。理论的底就是理论的根本,这个根本就是人的本质。因此,马克思认为:理论要彻底就必须抓住人的根本即人的本质自身。马克思在博士论文中告诉我们:他能够揭示出思辨哲学的奥妙。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告诉我们:黑格尔思辨哲学的奥妙在于:把思维和思维的主体相分离,这样思维也就不是人的本质自身这个具体的表现了;思维过程也就成了客观事物的创造主,客观事物也就只能随着思辨而抽象地变化了。正如有的哲学教授所引申的:哲学就是抽象的,它的研究对象也不可能是具体的,具体了就不是哲学而是科学。哲学漠视人的本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就会形成一道又一道坎。

(一)哲学研究无具体的研究对象

马克思主义研究不彻底首先表现在哲学研究没有确定的具体对象。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对哲学研究对象进行过两次大讨论。一次被总结为“一般规律”,另一次则被总结为“最规律”。对立统一规律是自然社会和思维运动都遵循的根本运动规律。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恩格斯和列宁的研究证明,三者的运动规律可以统一于思维运动的对立统一规律,就是思维可以认识自然和社会运动的对立统一规律。虽然恩格斯列宁没有指出思维的主体,但是预示哲学的研究对象由一般到个别的发展趋势。毛泽东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把哲学界定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概括和总结,到了六十年代就提出了哲学是无产阶级的认识论的新定义。并把思维定义为某种特殊物质的运动形态。这与马克思把思维定义为人的本质的表现是一致的(当时马克思也把人的本质称作某种现实的东西)。马克思同时还发现生产同样可以体现人的本质、人的社会本质。马克思通过政治经济学批判,揭示出生产的主体劳动力,也是思维的主体,也就是人的本质。马克思揭示人的本质的思维、生产和解放三种运动规律,也就不仅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的三个学科,而且也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人的本质既是马克思主义三个学科的研究对象,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是否到底的“底”。由于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转变为理论体系是由人的本质主体实现的,改革解放人的本质主体,人的本质与无产阶级形成哲学的社会主体系统,以无产阶级为主体的认识与以人的本质为主体的思维形成哲学的对象系统,也就能够创新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体系形成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体系,成为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在改革中解放人的本质的精神武器。哲学是无产阶级的政治在观念形态上的诉求,通过人的本质对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学科都有强烈的辐射作用,从而使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融合成无产阶级的思想体系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的强大的指导思想。而从宏观上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是社会主义存在的两种形式能够相互促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引下,巩固无产阶级思想体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发展保障人的本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微观上这种精神力量正是通过人的本质的思维职能与人的本质的生产职能相互转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的本质的社会主体地位。漠视人的本质,精神与物质、思想体系与社会制度的相互转化就失去了根本途经。

(二)不能确证理论体系与科学体系一脉相承的“脉”

在人的本质这个根本问题上,不仅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而且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是在不同社会条件下对无产阶级革命经验的总结,但都是在改变生产资料奴役人的本质劳动力关系的政治斗争中形成的。改变了生产资料奴役人的本质劳动力关系之后,通过改革解放人的本质主体,产生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人的本质这个根本上也就只能是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并且只有在解放作为生产力主体的人的本质的基础上,解放作为哲学主体的人的本质,最终才能实现作为真正人的哲学的存在的共产主义社会。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漠视人的本质,将给马克思主义研究带来无穷的后患。

(三)研究科学体系向理论体系转化漠视人的本质主体

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体系是由于研究人的本质的思维、生产和解放三种职能的运动规律而形成的。把科学体系转化为理论体系不仅要在研究人的本质的三种职能的运动形态上有所创新,而且人的本质作为研究对象要转变为人的本质的主人成为运用马克思主义解放人的本质的主体。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指导中国改革,把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转变为人的本质的运动规律,不仅解放作为生产力主体的人的本质,而且解放作为哲学主体的人的本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把经济社会真正转入以人为本的轨道,实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以人为本也就是不仅把人的本质作为创造社会价值的真正主体,而且把人的本质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改革是解放人的链接,通过人的本质的解放一环紧扣一环。通过人的本质的解放也区分马克思主义的不同发展阶段,人成为运用马克思主义解放人的本质的主体,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也就转化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漠视人的本质不仅揭示不出这个转化过程,而且也就否定了这种转化的伟大意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