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保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3)

罗保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3)

把调查研究贯穿到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实践中

近年来,我们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海南各项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工作方法,拜群众为师,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和部署符合中央精神、符合省情民意,努力在实践中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一是把调查研究作为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依据。广泛倾听群众意见、深入调查研究,有利于我们了解客观真实情况,真正把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把中央精神与地方实际相结合,做到科学民主决策。近年来,省委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决策的重要前提、必经程序,贯穿于决策全过程,确保海南的重大发展思路、举措务实有效。2011年底,为筹备好省第六次党代会,科学谋划未来五年海南的发展蓝图,省委广泛发动各市县、省直各部门,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涉及各方面工作的30项专题调研和专家论证,集中全省智慧,提出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崛起为主线,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总抓手”的重大部署。这一发展思路既适应当今世界绿色、低碳发展的时代潮流,又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和中央对海南工作的要求,也符合海南高起点追赶、跨越式发展的省情民意。这是我们深入调查研究结出的重要思想成果,从源头上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

二是把调查研究作为解决民生急需的重要渠道。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准确掌握基层和群众的所需所盼所忧,才能找准民生工作的努力方向。近年来,我们通过调研发现,海南省小、人口少,又实行省直管市县的体制,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有条件搞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把握省情的基础上,去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未来五年创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的目标,制订了五年民生规划,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财力,加强城乡统筹,解决民生急需,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和普惠水平。我们坚持开门办民生,每年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为民办民生实事的意见,经过深入调研准确把握群众意愿,着力解决住房、城乡居民收入等最急需的民生难题。省委把保障性住房作为“一号民生工程”,累计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36.3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0.1万套,113万群众受益。省委还把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作为重点民生大事,列入对市县的重点考核指标,努力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特别是针对农民增收这个短板,加大强农惠农力度,下大力实施“中部市县农民增收三年计划”,集中支持农民发展特色经济,有力促进了中部农民收入,年均增长达20.6%。今年,我们又决定实施新一轮“中部市县农民增收计划”,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我为农民增收办实事”的主题活动,投真情实感,出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应该说,正是通过调研,抓住了人民群众最需要解决的利益问题,也抓住了最需要关心的人群。

三是把调查研究作为改进干部作风的重要手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虽然很辛苦,但很管用,没有吃苦的精神是难以取得实效的。调查研究本身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是及时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作风问题的有效方法,是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力手段。2011年底,省委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及时摸清了一些干部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出台了26条作风整治措施,向“庸懒散贪”等不良作风开战。2012年4月,在全省大张旗鼓开展“庸懒散贪”专项整治,今年又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了20条规定,根据中央纪委部署把清理会员卡扩大到了全省党政机关,制定了海南省“庸懒散奢贪”行为问责办法,严肃查处了一批消极懈怠、失职渎职、为政不廉的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在部署开展这些工作中,省委特别把改进调查研究作为转变作风的一大抓手,健全了省委、省政府领导联系市县制度、各级领导定期下基层调研制度,有力促进了领导干部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掌握民情、纾解民忧。实践证明,只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就能及时检验、发现和整改干部作风的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