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食品产业规划

市域食品产业规划

重点领域和方向

根据市大豆加工业的发展特点,按照“有限目标、突出重点、适度发展和全面提升”的发展原则,提出重点发展领域和发展方向如下:

(一)传统豆制品加工业

充分发挥市非转基因大豆产区的资源优势,鼓励传统豆制品加工业实现工业化,采用现代工业技术装备改造传统豆制品加工业,重点改进中小企业的加工工艺和设备,应用现代加工、保鲜和包装技术装备实现规模化生产,提升传统豆制品加工业的工业化水平。发展传统豆制品加工业的适度规模,适应市场需求、发展需求和竞争需求的规模生产,提高技术含量,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档次,塑造品牌企业,打造产品品牌。顺应传统大豆制品发展趋势,增加传统大豆制品的色、味、型,开发生产中、高档特色风味系列的传统大豆制品,提高产品质量,保证安全卫生,方便产品运销,力求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二)大豆油脂加工业

以现有油脂加工企业为基础,适度发展高油专用大豆生产基地,实现标准化生产。淘汰和改造一批技术设备落后、经济效益差的企业,淘汰常压蒸发工艺及能耗高、污染大、消防设施不达标、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大豆油脂加工企业,严格控制大豆油脂产能盲目扩张。依靠高新技术改造大豆油脂加工业,采用生物技术进行大豆油脂的改性,生产出功能性油脂;采用膜分离技术进行油脂水化脱胶,用混合油分离溶剂替代混合油蒸发与汽提,节能降耗;采用纤维酶、半纤维酶或果胶酶等破坏大豆的细胞结构,提高大豆蛋白和油脂的提取率。扩展大豆油脂新品种、新用途,开发生产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功能性专用油脂。如开发生产运动员专用油脂、降血脂油脂、促进少儿生长发育油脂、减肥油脂、食品专用和营养保健油脂等产品。鼓励大豆油脂加工企业使用大豆脱皮技术、大豆膨化技术等,提高出油率及生产高蛋白豆粕。鼓励榨油和精炼配套生产,加强以豆粕和豆油为原料的新产品(发酵豆粕、健康营养油等)开发,鼓励使用PLC控制的自动化生产工艺,积极推广使用污水回收利用技术。

(三)大豆蛋白加工业

发挥市非转基因大豆产区的资源优势,发展高蛋白专用大豆生产基地,扩大生产规模。利用现代技术装备,改造一批能耗高、废水治理困难、生产成本高的大豆蛋白加工企业,鼓励大豆蛋白加工企业的产业链向上、下游两端延伸。增加大豆蛋白花色品种,开发生产大豆蛋白系列产品。重点开发生产低变性豆粕,开发生产营养或功能特性各异的大豆蛋白产品,重点发展销路广、市场潜力大的豆奶(粉)、浓缩蛋白、组织蛋白、分离蛋白、水解蛋白、改性大豆蛋白等产品,同时还可从乳清废水中提取乳清蛋白,不断向市场推出新产品。积极推进大豆蛋白的应用,优先发展适合于广大居民日常消费的大豆蛋白食品,提高其品质和营养价值,加强大豆蛋白在主食制品中的应用技术研发。深入开展大豆蛋白在肉制品中的应用,应用脱脂豆粉、组织大豆蛋白主要是为了替代肉制品中的肉量,降低成本,同时提高蛋白质含量,降低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应用浓缩大豆蛋白、分离大豆蛋白主要是起到保水、保油、防止肉汁离析的作用,改善肉制品的品质和口感。

保障措施建议

(一)加大扶持力度,落实优惠政策

为加快市大豆加工业的发展,必须加大扶持力度,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一是积极探索有效的扶持方式,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提高大豆加工业基本建设投资占整个基本建设投资的比重,同时也要增加对大豆加工业骨干企业的技改投入;对于国家支持的项目,地方政府要积极安排配套资金;各级财政每年应安排一定数量的资金,用于大豆加工业的技改贷款贴息;财政支农资金和农业综合开发有偿资金等,要重点支持大豆加工企业的基地建设、技术服务、质量安全体系等建设。二是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围绕大豆加工业的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局等部门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包括税收优惠政策、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增值税进项抵扣政策、出口退税政策等,关键是落实到位。对大豆加工企业收购和储存原料的资金供应,视同大豆购销企业享受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资金支持。

(二)挖掘大豆油脂企业潜力,原则上限制新上产能

由于市大豆油脂加工业产能严重过剩,年平均产能过剩43.2%,产能过剩最大企业为84%,导致企业资源严重浪费。因此,~2015年要限制大豆油脂加工企业新上产能,原则上不再新建和扩建大豆油脂生产规模,避免无序竞争。应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大豆原料供应能力,挖掘大豆油脂企业原有潜力,扩大开工率。

(三)采取有力措施,建立高油高蛋白专用大豆生产保护区

高油高蛋白专用大豆是市宝贵的大豆资源,强调非转基因和绿色是市发展大豆产业的竞争优势所在。一是应建立市高油高蛋白专用大豆保护区,通过立法和其他有效方式保护高油高蛋白专用大豆种质资源,实行高油高蛋白专用大豆的地理和物种保护制度。二是要调整高油高蛋白专用大豆的产业结构,做到专种、专收、专储,形成大豆品牌效应。三是要用健全的机制提高农民种豆积极性,为农民提供农业保险,帮助农民规避风险,帮助农民把品种改良好,让农民放心种大豆,促进农民增收。临时性的大豆补贴政策只能缓解一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四是要扩大高油高蛋白专用大豆种植生产基地建设规模,壮大大豆种植生产产业群,为市大豆加工业提供充足的绿色大豆原料。

(四)规范企业质量管理,精心打造大豆加工品牌

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安全法》以及《食品市场准入制度》等有关规定,大力开展ISO9000和HACCP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确保大豆加工产品质量合格,保障食品安全和市场准入的各项要求。打造大豆加工品牌,就是要根据产品市场定位确定品牌目标,例如打造“国际品牌”、“中国品牌”、“地方品牌”等等,同时要不断保护和提升原有品牌。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一是要进行品牌策划,进行产品定位,制定市场营销策略,加大宣传力度,找准市场切入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扩大品牌知名度;二是要把打造品牌和产品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以品牌为主导带动新产品开发,不断推出新产品来扩大品牌的知名度。三是要建立一支打造品牌的执行队伍,积极开拓产品市场、占领市场,不断扩大产品的市场覆盖面,不断提高产品的影响力,最终形成知名度高的品牌产品和品牌企业。

(五)加快技术进步和创新,提升大豆加工业整体水平

鉴于市大豆加工业技术水平发展不平衡状况,对于薄弱环节要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实现技术跨越。一是大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将市大豆加工业引入工业化进程。二是要引入科技创新机制,应用高新技术延伸产业链条,增加高附加值产品,提高综合利用率。三是加强产学研结合,鼓励大豆加工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帮助企业尽快提升技术水平。四是依靠技术进步,按照市场要求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步伐,围绕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开发市场适销对路的产品。五是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把自主研发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提高技术创新能力,防止盲目的低水平重复建设。

(六)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大豆加工业

发展大豆产业集群是把市大豆产业做强、做精的最佳选择,是适应全球经济竞争由单个企业走向产业链竞争新趋势的有效途径。这种方式有利于有效整合资源,深化专业分工,提高效率,控制成本,获得成本优势;有利于技术创新,改进产品和服务,推动整个行业技术进步;有利于市场开拓,产业集群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将促进各类专业市场的建立,实现大生产推动大流通,大流通促进大生产。随着集群壮大,将有利于形成区域品牌,增强区域的竞争力。利用市大豆资源优势,整合现有大豆加工企业,支持大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按照大型化、集约化、精细化的发展方向,搞好大豆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做强做大传统豆制品加工业、大豆油脂加工业、大豆蛋白加工业以及大豆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等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