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中鹏:安倍言论背后的“安倍政治学”

庞中鹏:安倍言论背后的“安倍政治学”

10月26日,安倍晋三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专访时称,日本应在亚太安全领域发挥领导作用,日本愿意为全世界作出更大贡献,而其中日本为全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亚洲对抗中国。10月27日,安倍又在陆上自卫队阅兵式上讲话中强调,将加强进行警戒监视及情报收集活动,要丢掉只要具备防卫力量就能起到威慑作用的想法,继续探讨集体自卫权的行使,加紧离岛防御。这些“好战言论”,出自日本政府首脑之口,不能不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注意,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各国,不得不深刻思考,安倍的“好战言论”究竟意欲何为?

首先,这是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先前由于国内因素而缺席亚太地区的两场重要峰会后,亚太地区出现“美国力量在亚太地区收缩”的舆论背景下,日本的战略“冲动”使然。在日本看来,奥巴马曾经信誓旦旦地说要“重新向亚太地区倾斜军力”,而今奥巴马缺席亚太两场重要峰会,很明显是对自己誓言的“食言”,说明亚太地区再重要也没有美国国内情势更重要,在美国虚开重视亚太地区的“空头支票”的情况下,日本觉得,中国“抢了很大的风头”,亚太地区不能让中国“独领风骚”,日本也要显示在亚太地区的实力,在日本心里,绝不情愿看到中国与东盟、韩国、印度、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等亚太国家的关系走得更近,所以,日本要迫不及待地赶紧“亮明”自己的态度——承担亚太地区安全保障职责的“非日本莫属”(在美国缺席或者能力不足的前提下)。

其次,安倍通过树立中国这个“地缘政治对手”,为日本扩张军力、扩展地区霸权寻找最好的借口。从去年年底重新上台至今,安倍已经当政十个多月了,期间,安倍发现,国内反战和平的声音很强,修改和平宪法的阻力很大,于是乎,安倍就要在外部找“对手”、找“靶子”,以便为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张军力找到最有力的托辞,同时人为地塑造“地缘竞争对手”,可以为日本营造一种“风雨欲来”的战争氛围,这种氛围营造地越浓厚,就对行使集体自卫权、扩军备战就越有利,到时候,不解禁集体自卫权都不行,因为,眼看着“竞争对手”越来越强大,日本再不“加紧备战”,就有被“压垮”的危险。

再次,安倍有着更深的、更长远的战略打算,如果说“安倍经济学”欲使日本脱离长达20多年的“经济沉沦苦海”,那么,“安倍政治学”就是安倍欲要使日本真正走出长期“不正常”的历史阴影,通过否定侵略历史、参拜靖国神社、设立日本版的“国家安全委员”(NSC)、修改和平宪法、重新解释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等一连串动作,以为日本最终走向政治、军事独立、成为一个如同其他大国那样的独立充分行使外交与国防权力的大国而铺路搭桥。尽管安倍目前还在极力强调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但安倍等日本政要明白,日美同盟并不能管日本“一辈子”,未来,若日本要想真正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大国,日美同盟这个拄了多年的“拐杖”,必须最终要扔掉。

最后,受中美元首美国加州庄园会晤、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刺激”,或者是某种“嫉妒”吧,安倍特别担忧美国或许将来再来一次尼克松式的“越顶外交”,届时,日本必然特别被动,与其将来“被动”,莫如现在就早作“准备”,在亚太地区高擎地区“领袖”大旗,以一种“舍我其谁”的“领军者”自居,并且辅以各种军备装备的“跟进”,以备不时之需。(作者是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