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农村户籍居民应转变就业观念

东莞:农村户籍居民应转变就业观念

核心提示: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双福,副主任王道平、周楚良、郭水,秘书长李满堂等分别率调研组,分片区实地到东城、寮步、凤岗等镇街倾听基层声音。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我市农村户籍人口就业情况开展摸底调研了解真实情况,就所存在问题,向市委建言献策。

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农村户籍人口就业情况又如何?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此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双福,副主任王道平、周楚良、郭水,秘书长李满堂等分别率调研组,分片区实地到东城、寮步、凤岗等镇街倾听基层声音。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我市农村户籍人口就业情况开展摸底调研了解真实情况,就所存在问题,向市委建言献策。 

东城户籍居民就业率达96.5% 

昨日上午,由黄双福率领的调研组,来到东城展开调研。据介绍,据本月上旬人力资源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东城街道9.247万本地户籍居民中,劳动力共54776人,实现就业的人数有52866人,就业率达96.5%,就业人员主要集中在第二和第三产业。其他人员,包括在校学生、服役军人及残疾人有1238人,未就业人员有672人,失业率为1.23%,未就业的原因主要是辞职在家、从事家务、继续参加学习等。 

东城街道党委书记黄少文说,在大学生就业方面,东城今年迎接大中专毕业生647人,成功实现就业的有645人,就业率达99.69%。在失业人员就业方面,东城今年已推动525名登记失业人员就业,141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年度任务目标。 

“部分本地居民就业意愿并不高,主要是他们有自己固定的物业出租收入和集体股份分红,导致他们满足现状,不愿意参加培训和就业。”黄少文坦言,大部分富余劳动力的年龄在40~50岁,这部分群众既碍于面子不愿从事车间一线的工作,又因文化程度偏低不能胜任需要一定技能的高端工作,制约了其劳动就业。 

引导居民摒弃“小富即安”思想 

调研组认为,尽管失业率并不高,但亦要尽量为有需要的户籍居民解决就业问题,关键在于转变他们的就业观念和心态。对此,黄少文指出,“需要引导居民摒弃‘小富即安’的思想,积极参加劳动就业培训,鼓励其通过自身努力实现成功就业。”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黄少文说,要继续坚持组织开展全覆盖的户籍劳动力再就业技能培训、“订单式”定向培训、大学生创业培训等,通过多种多样的学习培训,帮助更多的户籍居民实现就业创业或再就业。此外,完善劳动就业服务体系,为城乡居民提供失业登记、就业备案、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培训、创业扶持、政策咨询、特殊援助等全免费公共服务,使城乡公共就业服务普惠化。 

除了转变观念,还得拓展劳动就业岗位。当前,政府投资和重大建设项目频频上马。黄少文建议,在安排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时,明确扩大就业的具体安排,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新成长劳动力、失业人员和被征地居民等群众就业。同时,鼓励本辖区企业吸纳户籍劳动力就业,对吸纳户籍劳动力就业的企业,给予岗位培训补贴、社保补贴、贷款优惠、税收减免等相关优惠措施。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