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辉煌于包容与衰败于僵化

中国梦:辉煌于包容与衰败于僵化

摘要:文明中国崛起后,代表人民意志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提出实现中国梦,是时代的需要。中国历史上的强国梦以中国文化为依托,中国文化的包容性奠定了古代中国强大的基础。包容促进了民族的强盛,而惟我独尊的僵化性常常造成历史的衰败。包容与僵化两者伴生,一旦僵化占据上风,国家衰败难以避免。国强民富之中国梦,是一种责任,一种道德目标。实现中国梦,需要有包容性的文化心态,僵化保守是大忌。实现中国梦,最终还得靠发展,尤其是包容性的经济发展。

关键词:中国梦;民族复兴;中国文化;包容;僵化

当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2008 年金融海啸爆发后世界都在等待中国“拯救”时,一个文明中国的崛起也就成为了现实。中国崛起后,代表人民意志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适时提出实现中国梦,是时代的需要。正如习近平指出的,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纵观历史,中国辉煌过,也衰败过。实现中国梦,需要从历史中认识到包容是辉煌的根源,而僵化则是衰败的重要原因。

 一、寻梦:辉煌历史下的民族复兴情结

不管是政治体制还是经济体制,也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中国总是与西方国家有很大的差异,它能自成体制,自我运转。它希望得到西方的认同,这是它的包容性使然,但并不企求西方的认可,这由它的差异性促成。

中国,这样一个拥有特殊文明的国家,曾经辉煌过,也衰败过。“灿烂、辉煌、悠久坚韧的历史背景,造就了中国人的一种共同心理———大国和强国的心理。这种心理是其他历史短暂、国土面积不大的国家的人们所无法体会的,因为它是千年历史积淀而成的。” 曾经的辉煌,总是让中国人缅怀,甚至沉沦。“客观地说,这种‘大国情结’历经几千年,已深深地融入了中国文化之中,成为中国人集体性格的一部分,渗透在中国人的血与肉之中。中国人的‘大国情结’实质上是汉民族的大汉族主义精神的映射,是一种极度敏感而又满怀期待的心理状态” 。

不管人们如何看待这种大国梦想,它在激励民族精神、凝聚国人力量方面具有积极作用。“一个长久习惯于夸耀的民族,是难以承受落后和被欺凌的滋味的。这种心理特点决定了中国人始终具有不甘寂寞、不甘平庸的心态,一旦有时机,一定会热血沸腾地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 今天中国正面临着再续辉煌的关键时期,国强民富是中国人共同的梦想,这就是今日之共产党人适时提出实现中国梦的时代背景。

中国梦首先是执政党、政府主导下国家的国强梦,其次是公众的民富梦;政府主导中国梦,公众认同中国梦,最后形成国与民两者融洽的国强民富的共同理想。这就决定了,中国梦与美国梦有着根本的区别。美国梦首先是国民梦,是国民的发财梦。它强调个体的自由与权利,尤其是以经济自由来制衡国家的强大。当然,国民在“看不见的手”引导下发财的同时,也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财富,最终有意或无意地实现了美国的强大。

寻找中国梦之源,可以让我们看到它既是辉煌历史下国民的民族复兴情结,也是共产党人适时提出的对中国发展前途的理性描绘。具体来说,中国梦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 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二、践梦:中国文化的包容性造就辉煌历史

中国历史上的强国梦是如何创造出来的?答案很多,其中中国文化是其依托,这是必不可少的,中国文化的包容性奠定了古代中国强大的基础。

汉唐王朝,曾以泱泱大国辉煌于世,这是中国梦的起点。汉唐的强盛,就是中国人一再沉醉的中国最强之梦。这个践梦过程悠久而漫长, “在近代以前时期的所有文明中,没有一个国家的文明比中国文明更发达、更先进。它有众多的人口(在15世纪有1 亿—1.3 亿人口,而欧洲当时只有5000万—5500 万人口),灿烂的文化,特别肥沃的土壤以及从11 世纪起就由一个杰出的运河系统连接起来的、有灌溉之利的平原,并且有受到儒家良好教育的官吏治理的、统一的、等级制的行政机构,这些使中国社会富于经验,具有一种凝聚力,使外国来访者羡慕不已。”

中国历史是以汉民族和汉文化为主导的历史,这条主线始终贯穿在中华文明的进程中。历史上,兄弟民族曾多次向汉族政权发起挑战,也曾几度颠覆了汉人政权并建立了少数民族政权,但结果是少数民族逐渐融入了汉族,接受了汉文化,继而被汉化,汉民族的人口越来越多,中国的版图也越来越大。 秦统一六国建立大一统的秦王朝, “秦帝国崛起于铁血竞争的群雄列强之林,包容裹挟了那个时代的刚健质朴、创新求实精神。” 强势生存的秦王朝也是在不断的强势征服过程中包容其他国家的文明,编织起统一的社会文明,凝聚起强大的社会力量。

汉代起,改法尊儒。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施仁政、行一统。其儒术其实已经不再是儒家的一家之言,而是吸收了法家、道家、阴阳家等不同学派思想的儒术,正因这种杂合与包容,才使得尊儒能被不同学说的杂家所容忍。大汉王朝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王朝。

唐朝的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将中国梦推向顶点。在唐朝,万国来朝,只要认同汉文化,均视为“汉人”。大汉人理念,包容了一切文明,超越了种族和国别。不管来自何国之人,来去自由,从商从政听之任之。唐王朝在包容一切文明的同时,成为了该时代世界上最文明强盛的王朝。

宋朝是中国人践梦的又一个王朝。在历经五代十国的动荡之后,宋王朝立国。宋在很短的时间内创造了经济繁荣昌盛的强势国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将宋之强盛永久地呈现在中国人的面前。宋造就的强国梦,不仅体现在经济上,还体现在包容性很强的多种文化上。诗词歌赋、杂技、戏曲、音乐、小说,无不呈现出强盛局面。甚至建筑业也体现了特有的先进,李诫集大家之所长编写的官书《营造法式》,标志着宋之科技的发达程度。

总体来说, “中国文化有一个极为突出的特点,就是有很强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从历史演变来看,今天的中国文化实际上是各种文化生态融合的产物,各种文化交织在一起,构成了统一的复合的中国文化,同时各种文化也各自保留下来,并不断得到发展,无论是三秦文化还是巴蜀文化等,既有融合的一面又具有各自鲜明的特征。这种多样性和统一性的文化是其他文明所不能比及的。”

的确,中国“文明受到蒙古游牧部落的严重破坏,并且在忽必烈汗入侵以后被蒙古人统治着。但是,中国惯于同化征服者而不是被后者同化,当1368 年出现的明朝重新统一帝国并最后打败蒙古人的时候,许多旧的制度和知识都保留了下来。” 中华文明不管是在最强盛时还是在虚弱时,总能表现出高度的包容性,最终构筑起不断吸收其他文明的文明形成范式。前者,如在盛唐时接受天竺国的宗教并将其转化为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后者,如在被外来强势游牧蒙古族的征服中同化其文明。包容性保证了中华文明内核的强大,它是民族国家强盛的根源。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