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在美国外交中的战略定位与政策运用

社交媒体在美国外交中的战略定位与政策运用

【内容提要】 社交媒体是近年来最重要的互联网应用创新,已迅速向社会各领域渗透和拓展并促成变革。美国适时将社交媒体提升至国家重要战略资产地位,从战略和政策层面加以运用。本文侧重分析社交媒体在美国外交中的运用,美国通过各级政府涉外部门、驻外使团和外交官在国际及驻在国主要社交媒体网站上活动,以达到获取舆情信息、阐释政策意图、寻求理解和支持、塑造正面和可信形象、宣传美国精神和价值、影响所在国舆论和政策等目的。相比于前任政府,奥巴马政府加大了利用社交媒体在网络空间开展公共外交的力度,在重点国家和主要社交媒体上排兵布阵已取得重要进展,而其有效性受各国网民结构、行为特点以及网络监管等因素的制约。

【关 键 词】网络空间/社交媒体/美国外交

近年来,各类基于互联网的社交媒体应用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显示出其在网络空间复制与重构各种社会关系的巨大影响力。美国政府开始从战略和政策层面主动将这一互联网应用纳入各种政治进程,包括外交领域。迄今,在构建《网络空间国际战略》、促进“21世纪外交方略”和“巧实力外交”转型、推动“互联网自由”国际化、干预伊朗总统选举、介入中东北非“茉莉花革命”,等事件中,都可见美国政府积极运用各种社交媒体工具以实现战略及外交目标的影子。同时,社交媒体也会令美国外交陷入被动,如维基解密、“穆斯林的无知”影片预告片①等事件,经社交媒体迅速广泛传播,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导致美国外交声誉的下降和反美主义的扩散。

研究社交媒体在美国外交中的运用,一方面有助于了解网络空间与国际关系融合的新趋势和新特点,认识社交媒体的发展给国际关系和外交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另一方面有助于借鉴美国在网络空间进行外交活动的经验和方法,提升中国外交在网络空间拓展的能力和水平。本文将分析社交媒体的外交价值、美国对社交媒体的战略定位、美国社交媒体外交应用的政策措施、主要方式和特点及其效果。

 一、社交媒体的兴起及其外交价值

社交媒体(Social Media)是指一类互联网应用,包括技术、平台及服务等,用户可通过这些应用进行在线发布、交流、参与、联络等活动,从而实现信息和资源更广泛的共享。迄今还没有各方一致认可的社交媒体的定义,②美国国务院《外交事务手册》中有一个较为宽泛的描述:“社交媒体指允许个人和机构之间的出版、沟通和协作的数字技术和平台”,③该描述指出了社交媒体的平台特性和媒介特性,即社交媒体服务提供商在网络空间构建关系模型、规则及应用,由用户在此平台上进行信息发布和沟通交流。目前流行的社交媒体应用主要有论坛、博客、社交网络、微博、图片及视频分享、即时通讯等。这些社交媒体应用的核心是以用户为中心构建连接、用户生成内容,其特点是用户共享平台、统一规则与行为模式,其实质是网络空间对现实社会关系的复制与重构。

目前,社交媒体已经成为互联网上最流行的应用,全球逾24亿互联网用户中80%以上使用社交媒体,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Facebook的月活跃用户超过10亿,日活跃用户接近6亿,最大的微博网站Twitter的注册用户超过5亿。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居世界各国之首,社交媒体的发展也非常迅速,达10.6亿,日活跃用户为6.18亿,最大的微博网站Twitter的注册用户超过5亿。中国的新浪微博注册用户已超过4亿,日均发布信息逾1亿条,最有人气用户的关注者超过3000万。④可见,社交媒体已在全球范围形成规模并持续快速发展,吸引大量商业资金及技术研发的投入,应用服务的种类日益丰富,功能更加完备,越来越多互联网用户和移动通讯用户使用和依赖社交媒体,这些都确立了社交媒体在网络空间的重要地位及其对经济社会的深远影响。

社交媒体的广泛运用,促使各种社会关系在网络空间形成和发展,也推动国际关系向网络空间的扩展和深化,并成为网络空间国际关系展开的主要平台。事实上,新技术对任何一个领域的影响都是渐进的、逐步扩展的。国际关系研究不仅应当注意到技术运用在提高能力、改进效率和降低成本等方面的改变,而且要重点评估技术的政治后果,观察技术进步对国家实力及其运用的影响、对国家的行为特征和行为模式变化的影响,以及对体系格局和国际价值的长期影响。就外交而言,其根本目的是促进国家利益,社交媒体向外交领域的扩展既意味着更多的手段和途径,也促使外交对象和范围发生了变化。社交媒体在国际关系和外交中的价值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认识:

首先,社交媒体推动传统国际关系和外交议题进一步向网络空间延伸。随着社交媒体等互联网运用的普及和深化,网络空间与国际关系进一步融合,互联网与国家安全、国家利益和价值观之间的联系日益深化,网络空间已发展成为重要的战略空间,社交媒体也逐步成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传统国际关系和外交中的国家安全、全球治理、恐怖主义、公共外交等议题也通过社交媒体在网络空间扩展并衍生出各种新的国际议题。各国政府也纷纷从战略和政策层面主动将社交媒体等互联网应用纳入各种政治进程,包括外交领域。

其次,某些传统外交原则和惯例因社交媒体的影响而渐失其适用性。社交媒体改变了从人际交往到国际交往的既有层次,削弱了传统上控制信息、人员、物品和资金在国家间流动的边境、海关、护照、签证等有形隔断的效力;对于信息、数字化的物品和资金在国家间迅速流动,现有技术和制度难以有效监管;社交媒体推动了国家间人际交往与互动,在网络平台上实现高效的跨国交流,增进了解的同时也加大了摩擦和冲突的潜在风险;一些国家的政府部门和机构主动参与各种社交媒体,直接面对国内和国际公众,它们既要有效表达国内各种利益诉求,又要接受国际社会的规则约束。

第三,公共外交借助社交媒体而在网络空间获得更多机遇。一个国家的公共外交通常包括两对关系,即政府对外国公众和本国公众对外国公众,公共外交要求通过各种途径、从各个角度向外国公众阐释本国国情,说明该国政策制定的背景和目标,消除各方对本国政策的不解之处,同时在国际交流中了解对方的有关观点。开展公共外交的目的是提升本国的形象,改善外国公众对本国的态度,进而影响外国政府对本国的政策。社交媒体可直接面对公众、覆盖面广、互动效率高,这些特点使社交媒体自然发展成为各国公共外交的重要工具。

各种社交媒体应用影响各异,当前社交网络、微博、博客、视频分享等几类社交媒体在美国外交中的运用较为普遍。因为近年来这几类社交媒体应用的发展最为迅速,有着非常广泛的参与度和覆盖面,对世界各国通过互联网开展外交活动的影响也最为明显。这几类社交媒体应用是美国外交在网络空间展开的主要平台,也是美国开展网络外交的主要途径,还是影响美国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的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