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问题第一阶段措施达成协议 前路坎坷变数仍存

摘要: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自20日起在日内瓦举行新一轮对话会,原定为期3天的会议一直持续到24日凌晨,最终还是达成了协议。这一协议得以达成,离不开前期谈判的铺垫。解决伊核问题的努力已经持续了十年多,特别是10月中旬以来,伊核六国与伊朗进行了三轮磋商,其中两轮会谈议程延期,说明谈判双方当时在就一些细节问题进行推敲和讨价还价,为最终达成一致扫清障碍。

经过密集谈判,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24日凌晨在日内瓦达成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

这一协议的达成,不仅是美国和伊朗双方相互妥协的结果,更是国际社会共同推动的产物。这一协议标志着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迈出了重要一步,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有利于维护中东稳定。

观察人士指出,未来,上述协议能否得到落实,考验着各方的诚意。同时,彻底解决伊核问题依然是一个巨大挑战。

伊核问题第一阶段措施达成协议

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24日凌晨在日内瓦就解决伊朗核问题第一阶段措施达成协议,为解决伊朗核问题迈出重要一步。

当天凌晨4时许,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六国外长及伊朗外长扎里夫共同出现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所在地万国宫,阿什顿宣布六国与伊朗当天就解决伊核问题第一阶段措施达成协议。

在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扎里夫说,当天达成的协议是一项重要成就,但只是第一步,各方需要继续立足于平等、互相尊重和共同利益的原则而共同努力。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记者会上说,协议主要内容包括:伊朗同意暂停生产丰度为5%以上的浓缩铀,同时稀释或转化库存的丰度为20%的浓缩铀;接下来6个月时间里,伊朗不再增加丰度为3.5%的浓缩铀库存,不再兴建额外的铀浓缩设施,不新增离心机;伊朗不再建设被怀疑可能生产武器级别钚的阿拉克重水反应堆;伊朗核设施接受以往从未有过的国际监督;暂停对伊朗黄金、贵金属、汽车等的部分进口限制;暂停对伊朗石油化工产品的部分出口限制。

克里同时指出,对伊朗放松制裁的方式将是“有限和可逆转的”,对伊朗石油禁运和金融制裁等绝大部分措施在6个月内仍将继续。

本轮对话会上,中国积极开展外交努力,劝和促谈,推动各方尽早达成一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3日抵达日内瓦后同与会外交负责人举行会晤,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自20日起也多次与各国与会官员磋商。中国代表团努力推动各方相向而行,鼓励各方展示灵活姿态和政治决断力,抓住难得机遇,为达成这项协议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轮对话会是六国与伊朗自今年10月中旬以来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三轮对话会。上轮对话也曾延期结束,多国外交负责人临时加入对话,一度使外界对会谈取得实质进展抱有期待。上轮对话虽取得部分成果,但在一些问题上分歧犹存,未取得外界预期的实质进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