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中:2014年中国法治建设令人期待

喻中:2014年中国法治建设令人期待

2014年,中国的法治会怎么走?有一些微观的、中观的、宏观的法治走向是可以期待的。

第一,法院可能会走向垂直管理,司法机关会更加独立地审判案件。这主要是指人民法院独立于地方政权。譬如区县政权、地市政权。如果步子迈得稍大一点,还可能设立司法区,让司法区与行政区形成犬牙交错的格局。通过这种安排,有助于排除地方政权对于司法机关的干预。当然,我们也不能把这种垂直管理的司法体制以及司法区的设置当作解决中国司法问题的灵丹妙药。那是不可能的。我国的其他领域,也有实行垂直管理的,也未见得解决了相关领域的所有问题。因此,司法管理体制的调整会改善公正司法的环境,但2014年不可能解决妨碍司法公正的所有问题。

第二,死刑案件会减少。这是官方与学界已经达成的一个共识,阻力相对较少。横向比较,当代中国的死刑判得较多,执行得也较多,已经招致广泛诟病。2014年的死刑数量,包括判决的、执行的,可能呈现出明显下降趋势。2014年可能会成为当代中国死刑走向的一个拐点。死刑太多,肯定不是好事。因此,应当把死刑的绝对数字较大幅度地降下来。在中国历史上,有些年份全国一例死刑都没有,对于当政者来说,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不过,是不是应当马上废除死刑?那倒不一定。第一步,可以通过刑事政策的调整,进一步强化少杀、慎杀的刑事观念。第二步,让死刑退出某些类型的刑事犯罪。明显地、同时也是逐渐地减少死刑,是更为妥当的法治选择。

第三,与网络有关的法治问题会越来越多。微信等新兴传播平台的日新月异,极大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关系和交往方式。可以说,通信技术的加速度发展,已经改变了当前的社会结构、社会关系。如果说法律是调整社会关系的规范,那么随着社会关系因为网络发展而出现的结构性变革,将会引发更多新兴的法治问题。

2014年,舆论中、媒体上会出现更多法治热点,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因为网络而滋生出来的案件或事件。譬如,谣言转发多少次,将产生什么样的法律后果,这样的问题会更多。在传播技术越来越发达的时候,媒体应当更多地传播理性的言论、理性的思维方式,以促成法治思维成为全社会习以为常的思维方式。

第四,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将更多地依靠法治的方式进行。国家治理体系本质上就是法治体系,因为国家治理将依靠法治的方式来展开。国家治理能力就是法治能力。因此,一定要强调法治。2014年,法治将更多地成为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社会的共识。法治是一个最没有争议的、歧义较少的、建设性的、增量性的政治选择,能够凝聚人心,是值得各界共同追求的一个目标。因此,2014年中国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和矛盾,都会更多地在法治的轨道上来解决。法治的事业会做大,法治会覆盖更多领域、更多侧面。▲(作者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