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活力极大释放 供给实现历史转变——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述评之三

市场活力极大释放 供给实现历史转变——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述评之三

核心提示:在传统行业持续增长的同时,金融、房地产、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新兴服务业,以及信息、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也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雷敏、高亢)刚刚过去的“双11”网购节,让众多消费者狂欢了一把。从服装、日用品,到电子产品、汽车……鼠标轻点,送货到家。

对比现今繁荣的消费,很难想象在30多年前,中国人曾经历过一段即便有钱也买不到东西的岁月。凭票、排队、缺货,是那个年代常见的场景。

改革开放35年来,生产力和市场活力得到极大释放,中国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跃升到世界前列,商品和服务供给实现了由短缺到丰富充裕的巨大转变。

粮食产量增长近一倍 农产品供求总体平衡

“过去买食品必须凭票,买粮用粮票、买肉用肉票、买油用油票……每次拿着票去买东西的时候,前面都排了很多人。”说起改革开放初期物质短缺的事,湖北省武汉市退休职工李玲记忆犹新。

民以食为天。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是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极为重要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亿万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随之迸发。

进入新世纪,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不断加强支农惠农政策,彻底取消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对种粮农民进行直接补贴,对主要粮食品种实行保护价收购政策,农业生产持续稳步增长。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及人均占有量大幅增加,主要农产品供求实现总体基本平衡。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粮食产量比1978年增长93.5%;棉花产量比1978年增长2.2倍。肉类产量比1979年增长6.9倍。

2011年,我国谷物、肉类、籽棉、花生、茶叶、水果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位,油菜籽、甘蔗、大豆分列第二、三、四位。

从人均水平看,2012年人均粮食产量达到436.5公斤,比1978年增长36.9%。

“中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依靠自己力量解决吃饭问题,为全球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区代表黄安生这样评价。

工业产能迅速扩张 初步确立“制造大国”地位

英国“威猛”乐队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到中国演出的西方流行乐队。乐队经理人西蒙·纳贝尔说:“我们当年首次访华演出,租用了一架波音747货机专门运载设备,连保险丝都带上了。如今中国到处都有最好的专业设备,这当然不奇怪,世界各地的音乐会都使用中国制造的设备。”   西蒙·纳贝尔的经历,反映了中国商品市场在两个时代的天壤之别。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