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转型挑战 推进结构调整——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述评之二

直面转型挑战 推进结构调整——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述评之二

核心提示:收入是生活提高之源,就业是民生改善之本。三次产业的结构优化和城镇化的推进对于促进就业、提升收入功不可没。35年来,我国就业人员年均增加1075万人,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有序转移。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张辛欣、陈炜伟)这是一组令人惊叹的数据:35年来,我国年均经济增速9.8%,高于世界同期平均增长近7个百分点,创造出独一无二的“中国速度”。

这是一组令人回味的数据:35年来,工业和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实际增长超过10%,城镇化水平上升了34.7个百分点,经济发展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改革开放以来,结构调整始终贯穿于经济发展主线之中,直面转型阵痛,我们不断探索发展与转型的平衡点,为经济社会赢得柳暗花明的新局面。

结构调整贯穿经济发展主线

见到红豆集团常务副总裁周鸣江时,他向记者展示的不仅是服装生产线,还有一片郁郁葱葱的红豆杉树林。周鸣江说,要把这种特殊的树木做成面料用在服装上。

他说,红豆要借助科技转型升级,在将来发展中占据主动。

从服装加工到注重科技含量,从依赖出口到立足内需,红豆的变化是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缩影。向未来要主动,不仅是红豆面临的课题,更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经济结构好比一座大厦的根基,根基稳固平衡,房子才能结实持久。”在基层经济一线深耕30余年的浙江省嘉兴市港区管委会主任石云良说,改革开放35年来,我们从未忽视“根基”的铸造,不断转变发展方式,寻求增长内生动力。

——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三次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调整为10.1:45.3:44.6。

——从关注发展速度到更加关注质量和效益,不再以GDP增长论英雄,淘汰落后产能,加大高新技术投入,实现区域间、产业间全面发展。

——从依赖出口和投资到投资、消费、出口并驾齐驱,经济增长引擎动力悄然切换。去年,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55.0%、47.1%和-2.1%。

正是基于35年来打下的良好“根基”,方能创造出举世震撼的“中国速度”,也正是由于对经济结构的不断审视思考,中国经济开启了转型升级的新征程。

结构调整催生经济增长新亮点

面对服装市场低迷,国内男装生产企业依文集团用个性化定制打开新局面。“我们不仅做服装,更要提供衣着服务,甚至去管理客户的衣橱。”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说,依文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中,40%至50%的增长来自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度挖掘。

改革开放进程中,直面阵痛,逆境求生的例子比比皆是。果断调整发展方式,不仅挽救企业于生死边缘,也探寻出新的增长点。

“很多新的增长点来源于对现状提出的解决方案。转型升级为企业带来的生机,也惠及千万产业,为整个经济发展迎来脱胎换骨般的巨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说。

从治理污染入手,一个包含节能、环保的绿色产业正在形成;从化解落后产能切入,加大科技创新和产业梯度转移,经济发展寻得更广阔空间……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消费手段很可能成为继住房、汽车之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突破口。”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预计到2015年,最终信息消费规模有望超过3.2万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

结构调整带来百姓生活新局面

一张新华社近日播发的22年前的老照片和其中身着短裙的时尚女孩引发网友热议。时光荏苒,照片中的大连“女孩”陈晓露已年过半百,家里住上了比当时大几倍的房子。

35年来,得益于经济结构调整,百姓的生活也迎来新的变化。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1倍,农村居民增长58倍;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增加26.2平方米,农村居民增加29平方米。

收入是生活提高之源,就业是民生改善之本。三次产业的结构优化和城镇化的推进对于促进就业、提升收入功不可没。35年来,我国就业人员年均增加1075万人,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有序转移。

结构调整同样助推消费升级。多年来我国居民消费领域不断拓展,从自行车大国到汽车消费大国,从传统“三大件”到手机、平板电脑,转型创新让百姓生活更便捷,新需求结构正在形成。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从前二十年解决吃穿,过去十年解决住行,到现在百姓更加追求生活品质,消费结构正步入多元化时代,也为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