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艾伯塔省恐龙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艾伯塔省恐龙公园

然而在加拿大艾伯塔省西南角红鹿河一带,有一座世界闻名的恐龙公园。这座公园地形十分奇特,这里的荒原奇形怪状,形成石柱、山峰和重重叠叠的彩色岩层,以及其他奇观异景。除了秀丽的风景之外,这个公园还有许多极为重要的恐龙化石,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七千五百万年前。艾伯塔省恐龙公园,是世界上已知的恐龙化石埋藏量最丰富的地区。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艾伯塔省恐龙公园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艾伯塔省恐龙公园位于艾伯塔省荒地的中心,公园内除了特别秀丽的风景之外,还有许多最为重要的“爬行动物时代”(Age of Reptiles)的化石,特别是可以追溯到7500万年前的35种恐龙化石。

艾伯塔省恐龙公园

艾伯塔省恐龙公园

白垩纪晚期恐龙化石的最大集中地

在七千五百万年以前,现在的东艾伯塔地区是大片浅海边的低洼沿海平原。气候属于亚热带,和现在的北佛罗里达相近。无数动物正处于它们的全盛时期--鱼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原始哺乳动物,鸟类和恐龙。有的恐龙长达几十米,重达四五十吨。有的恐龙很小,体长不到1米。这些恐龙中有食草的,也有食肉的,它们自由自在地生活在这里的陆地或沼泽附近,这里可以说是恐龙的世界。当一些动物死去时,它们躺在河道里和泥地上,其骨骼被新的层层泥沙掩埋。随着时间的推移,挤压在一起的骨骼泥沙结合体和矿物的沉积,加之氧气的缺少,形成了化石--那些曾漫游在古艾伯塔的动物的骨骼、牙齿和表皮的印痕。经过更长时间的演化,新的沉积盖住化石并把它们保存起来。   

直到距今一万三千年前的冰川时代末期--在地质年代上仅仅是一瞬间,冰川擦损上层岩石,大量融化的冰水纵深冲入软的沙石泥石地层,有关化石的沉积物则显露出来。与此同时也产生了红鹿河谷。艾伯塔荒原的中心地带形成了奇特的天然怪岩柱,孤立的岩石台地和低洼的河谷,同时这里也是迄今为止地球上发现的白垩纪晚期恐龙化石的最大集中地。

红鹿河谷掀起的“恐龙热”

冰川时期结束后,冰层逐渐消失,大量融化的冰水流入沙石与泥石地层,渐渐地形成了红鹿河谷,使带有化石的沉积层暴露出来。从19世纪80年代起,人们就开始发掘红鹿河谷地。在1910~1917年间,世界各地的古生物学家纷纷来到这里,采集恐龙化石标本送往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在约27千米长的沿岸,共发掘出土了约300余块恐龙骨骼化石,这些保存完好的化石,为科学家研究上古时期的地质和生物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因为红鹿河谷适宜的环境条件,使恐龙在这里曾横行一时。有些恐龙陷入河谷的沼泽地里丧命,它们的遗骸被泥沙覆盖,在石化作用下,天长日久形成了化石。随着河水的不断冲刷,埋藏有化石的沉积岩暴露了出来。艾伯特恐龙公园这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恐龙化石群逐渐为人所知。

例如,1889年加拿大地质协会的年轻地质学家蒂勒尔在园区内首先发现了食肉恐龙的头盖骨。此后,新的发现接连不断。1898年加拿大地质协会确定该地区为恐龙化石富含层,并于1901年出版了第一本关于艾伯塔省恐龙化石的详细报告。1910年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生物学家布朗带了三位助手乘船,顺红鹿河谷漂流而下,进行了持续5年的科学考察。他们历尽艰险,共采集到16具恐龙标本,其中大多数是考古史上的新发现。

艾伯塔省恐龙公园恐龙化石

艾伯塔省恐龙公园恐龙化石

责任编辑:蒙时辰,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