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官不好当了?

今后官不好当了?

原标题:今后官不好当还是好当了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看,今后官不好当了。经济发展约束强化了。在考核上,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要纠正了,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了。在预算上,要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建立规范合理的政府债务管理与风险预警机制了。不负责任乱举债,大手大脚乱花钱,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次可算是遇到克星了。在税收上,要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了。那种不管不顾具体实际情况,违规盲目通过税收优惠等手段吸引投资的做法,已经行不通了。在征地上,要规范征地程序、提高被征地对象的集体和个人收益比例了。曾经被许多地方引以为傲的“土地财政”如今将要黯然失色了。在环保上,要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并建立生态环境终身负责制了。为了所谓的“金山银山”而牺牲“绿水青山”的短视行为,还是算了罢。

公共管理要求提高了。在决策上,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要健全了,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必须向本级人大报告了;立法协商、行政协商要强化了;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要健全了;地方保护和部门利益法制化行为要受到严格立法监督了。“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干部,得好好想一想了。在工作上,重心要从发展经济转移到公共管理上,要加强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和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了。在执法上,要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了。对于执法后果的救济,也要通过改革行政复议体制,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加以提升了。以威逼、胁迫手段误用滥用公共强制性力量的执政方式,可以收手了。

制约监督体系更完备了。在权限上,要规范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权限职责,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的权力和职能了。并且,要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了。滥用职权、暗箱操作怕是越来越难了。在要求上,要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任职回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了。“房叔”“裸官”等现象,趁早收敛吧。在纪检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强化了,各级党委、纪委对于本单位的腐败问题要“背书”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要强化了,揭开腐败问题盖子的那只手更有力了;巡视制度要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了,腐败问题躲不过、藏不住了。

然而换个角度看,今后官更好当了。

工作重心归位,可以干该干的事了。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政府大规模、长时间、超能力地深度介入经济建设之中,窒息了市场经济的活力,制约了市场主体的空间,把经济发展拖入了一个不正常的轨道,事实证明,这既非各级官员之所长,亦非他们应做之事。细读《决定》可以发现,这次中央决意要使党和政府的工作重心归位:做该做的事。这对各级党政干部来说是重大利好。如此,我们的官员就不必再挖空心思地制造政绩、绞尽脑汁地招商引资、千方百计地“跑部钱进”了;而把发展经济的主要精力放在营造发展环境、维护市场公正上,把促进发展的主要精力放在发展经济、治理社会、服务公民、保护环境协同推进上。前者与后者相比,哪个更容易?当然是后者。前者所花费的时间、精力和财力,付出的人格与尊严代价,承担的不确定性与风险,要远大于后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