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论坛》——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

《前沿论坛》——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

生物医药的顶层设计

小片:在吴小兵的办公室里有这样的一幅油画,巍峨的雪山下松柏掩映、冰雪消融,一弯溪水潺潺流淌,预示着春天即将到来。其实,一幅画的山水格局,景物的色彩关系,早在作者下笔前已经在心中做好了设计。这和吴小兵如今的工作似乎有着异曲同工之意。作为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副总经理,作为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链整体布局和顶层设计的规划者之一,她需要站在整个生物医药行业之上,纵览全局,巧思布局。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环境走进前沿论坛,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副总经理吴小兵女士。吴总您好。

嘉  宾:您好。

主持人:2011年来到我们的开发区。

嘉  宾:是。

主持人:其实您还带着一个头衔来的,2011年也是第一届被提为政协委员,但是在这一年,您迫不及待地提了一份提案,可以给大家说说吗?

嘉  宾:这个就是说,因为我们,这个是入区以后,新一批被推举为政协委员,所以说也是感到到挺光荣的一个事情,也是在一边就是向老委员学习,再来提这个提案,就是说看人家怎么提提案。

主持人:这个题叫什么?

嘉  宾:这个题就是关于生物医药这个产业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的提案。

主持人:整体布局,其实可以挺容易地理解到,但是这个顶层设计是什么样的概念?

嘉  宾:对,这个顶层设计,当时呢就是说提出这个顶层设计呢是因为我听了开发区和整个新区的一些规划,说十二五末,我们新区的这个生物医药的产值,要达到800个亿,完了以后又是要占到新区的这个,整个这个总值的10%以上,然后我就感觉,这也是一个很巨大的一个压力和一个要完成的一个任务,因为我们当时的这个总产值,应该说就还不到300个亿,那这样子的,就在短短的几年要实现这个跨越,所以这个就是说从我自己的这个专业的角度来考虑就觉得可能是应该要做一些整体的布局和顶层的设计。不管从我们的招商还是从我们的这个能力建设上面,而且还有一个怎么样能够使这能力能够变得可持续,这样的一个想法。

主持人:还是想问顶层设计到底指的是哪些?哪些方面。

嘉  宾:这个顶层设计呢,在我当时的考虑就从几个方面来,就是说从政策层面,从我们产业的布局层面,从我们的人才培养层面,这几个方面实际上都涉及到,就是说我们是不是在开始的时候,就心中有一个蓝图,也就是说我们不至于在支持这个产业的时候,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这样的一个,但是实际上也是在一个学习的过程中提出来的

主持人:其实就是站在一个更高的位置,鸟瞰整个生物医药产业,到底是怎样从一颗小树苗长到一片森林。

嘉  宾:是的,这个对我们开发区来讲,实际上开发区发展了20多年,这个就是生物医药已经有了这个400多家企业的聚集,也就是说我们在这个形式上再来提这个顶层设计,也就是说我再支持的时候,我怎么样使这个产业,就是说能够走向一个更加理性、更加有长远的这个发展能力,这样子来考虑的。

主持人:其实现在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发展了近十年的时间了,这十年间有怎样的变化,您肯定是一路走过来,看得特别地明晰,跟大家分享或者说分析一下,您这十年来的一些想法。

嘉  宾:是,虽然我在这个行业里面,就是一直都是在做研究和做产业之间,这个在走动,所以我能够感受到就是说,既然感受到了科研这个里面的变化,也能感受到这些年产业的变化。因为在我最早期我的老师侯运德院士,它就是我们国家第一个开展干扰素这个药物研发的,当时是在国外,这样的一个技术是刚刚兴起,老先生是非常地敏锐,当时它就很快就回国自己来做中国人的干扰素,带动了一片产业。但是就是说如果今天我们还按照原来的那个模式来讲,我感觉这个世界已经变化太大了,整个人类基因组的完成,各种组学的揭幕,使得很多研究方式都变了,就是说它是一种,就是一个集群式的、一个大数据方面的这种,一个这种研究,所以呢就是说以前,就是说我有某一个东西就能够成就一番事业,这种情况就开始越来越机会少了,那在这个产业里头,实际上更多地要讲求这种,就是大家要扎堆,要集群,而且呢还要就是说合在一起,就是抱着团来创新,在这样才能够提升我们整体,在整个产业链里的价值,像这个是我们的一个目标。就是说如果我们长期都只能够做,这个行业里头比较低端的,就是说我们可能会走向早年的,我们成为一个世界工厂,所以我们的想法就是说在顶层设计、整体布局上要避免我们成为,在这个领域的世界工厂,纯粹是一个代工的,所以还得要有自己的东西。

主持人:嗯。十年发展特别地迅猛,但是对于今天来说,顶层设计能给我们整个的生物医药产业带来哪些动力呢?

嘉  宾:顶层设计这一块儿动力里头,可能更符合现代发展的理念,一个是能够,就是说我们如何把这个力量用在更能够支持行业发展的这个角度,而不是说我仅仅扶持一个明星企业,那这个行业发展里头的一些关键的,比如说我们现在会更注重公共平台的建设,那为什么更加注重公共平台建设呢?因为这个公共平台,因为它可以更加集约地使用资源。因为我们所有的投入,它也是社会资源,就是这种资源能够使它的这个使用率、效率和它的质量,怎么样都能够更大地提高,这样通过一个集群来降低这个企业的成本,这时候我们实际上是通过资源的共享,来降低这个,单个企业的成本,然后实际上是通过整体价值的实现,来实现个体的价值,这样的。

主持人:那么对于顶层设计来说,这个不仅是我们新区,整个的生物医药产业,要遵循的这样一个整体的布局,在整个国家层面来说,有没有对这个顶层设计特别认可?

嘉  宾:国家实际上在我们十一五,我知道十一五、十二五这个重大专项里头都是非常明确地提出了这个顶层设计

顶层设计这个概念上,是随着这个发展,大家都认同的,就是说我们怎么样在这个就是一个更大范围里头的一个组织,一个行业,怎么样来用力,尤其是在这个政府的支持层面。

主持人:其实我们可以这样认为,就是说顶层设计在这整个布局之前,我们是不是要对整个的生物医药产业做一个非常清醒的分析或者研判。

嘉  宾:是的,实际上就是要分析整个产业在全球的这个价值链的分布,就是说我们先要搞清楚自己的位置、价值。

主持人:现在什么位置?

嘉  宾:我们应该说还是在相对的低端,因为我们这个就是说自主创新的,就是说非常具有创新性的东西还是相对地少,所以认识到这一点,就使得我们在布局上面,就是要去强化什么,我们会更清晰一些。

主持人:现在呢?我们要强化什么?

嘉  宾:现在我们就是还是要强化我们的这个创新能力,而这种创新能力从形式上来讲,更加地要去引导一种集群创新,因为这条产业链非常地强,靠我们就是说单个的这种去创新,还是会有就是很大的这个效率低下的这个问题。

第二个要强化我们国家的成果转化,就是说我们不能说研究是研究,转化是转化,其实我觉得还应该更多地鼓励这种科研人员,有这种产业思想的科研人员,与产业直接接轨,就是鼓励它们在政策上面,让它们能有机会去参与这种实践。

短  片:我国在2010年将生物医药产业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十二五”以来,我国又先后发布了《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生物产业发展规划》,从国家层面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到了更高的战略高度。上海、北京、山东等省市都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 面对生物医药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其“顶层设计”的科学性,前瞻性、可持续性至关紧要。

主持人:我刚才想了一个问题。其实刚才您也说到,国家急需强化的这一部分,其实也就是我们比较弱的这一项,刚才您也提到了整个的产业、发展、集群,这个产业发展集群是不是也是顶层设计的一部分。

嘉  宾:是的,这个也是随着整个世界形势,就是这种竞争是日趋激烈,其实说到最后,就是中国的企业集群跟外国的企业集群,怎么样我们能够就是说提升在这种竞争中,我们的地位和价值,这个呢就是确实是比较顶层的层面了,所以国家它在这个用力上面,它也能够想,更加想到的就是说我不仅仅是一两个企业,而是这个产业里头,我的内在的这种竞争力,和我这一个产业链,整个这个全体,它在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这个决定了一个顶层设计的一个思路。

主持人:刚才我们一直在说顶层设计,那顶层设计要从哪几个方面来布局呢?

嘉  宾:是的,这个顶层设计实际上我们说的要从产业,这个在价值链上面,以及我们产业链的分析,还有就是说我们的这个,包括人才的培养,整个这个就是一个立体的设计,就是说从顶层设计来看。你像这个从价值链上面来讲,就是我们先要搞清楚我们在价值链上的位置,就是说我们的产业目前的现状,要先把这个家底摸清。我们在价值链上的位置,实际上我们的目标,要提升我们整个这个产业链,或者说叫我们的企业集群,在全球的价值链上的位置,这样的一个设计,那其实人才其它方面,它是配合这个来的,所以我们说它是一个立体的,那你的产业人才培养,就是说跟我们现在学院里头,学校里头的人才培养,怎么能够接轨,怎么为产业培养更多的,就是说它又有产业思想,它又有专业知识,这一块儿的人才。

主持人:那现在其实生物医药产业已经被国家列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是一个怎样的高度和怎样的重要性。

嘉  宾:这个是因为国家呢,其实提出了这个生物技术产业规划,这个你在未来的10年、20年,这个生物医药产业就是要成为国民经济里头的支柱产业,其实就是说我体会,这个是非常高的一个要求,同时也是时代赋予了这个产业的一个机会,一个巨大的机会,像过去的话,可能生物医药你做起来,更多地区就是说仅仅是高科技,代表的是一个生物领域,一个什么,它现在要提到国民经济,在国民经济里,发挥一个这样重要的作用,那这个来讲,我们就更加需要从国家层面它的顶层设计,在我们区域层面的顶层设计,甚至在一个企业发展层面,它也需要它自己的一个顶层设计,就是说我到底是怎么样顺应这个时代的发展,也可能每一个企业的发展,都不可能脱离这个时代,脱离这个主流的一个方向。

主持人:那么根据现在我国的这个生物医药产业的这个在世界当中的一个位置,国家的这个顶层设计,是一个怎么样的布局。

嘉  宾:我感觉国家顶层设计首先在我体会,像两个国家的这个重大专项,一个是传染病的,一个新药创制的,在重大专项里头,它的一些专项就是说,我要支持这个领域里头的关键技术,包括甚至技术平台,还有就是重大的品种,所以说它有重大新药创制三重原则,重大品种,重大的这个关键技术,重大的这个平台,这样的一些,这个都说明国家在这个整体层面上,它在考虑,我在这个产业的这个关键部位的布局,还是,这样的话实际上把这种思想在,融化到我们的区域

主持人:逐步落实到区域。

嘉  宾:区域,区域的布局上面,实际上层层地就会把这种思想贯彻下去,这是支持某一个企业,这只是在这个整体思想里头的一个体现。

主持人:刚才跟大家聊到的都是我们国家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一个发展的现状,那么在世界来说,整个生物医药产业,哪个国家或者说地区是发展得比较先进的。

嘉  宾:这说起来应该还是说在生物技术上面,美国肯定是领先的,然后在一些欧美国家、一些西方国家呢,实际上它们也是做得,就是在各有特色,在我们东南亚这块儿,其实周边的也有像台湾、新加坡这些,尤其像韩国,它们都在某一个领域里头,或者某一个细分的产业里头,有它的特色,整体来讲还是这种,就欧美国家呢,是目前比咱们在生物医药产业里头,它们是领先的,这样的。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呢也有很多要去,它们的企业是怎么孵化的,它们的园区是怎么建的,这也需要去学习的。

主持人:国外这样的比较先进的理念,它会不会也有顶层设计的这样一个概念?

嘉  宾:国外的话呢,实际上这个我们并不是了解,它在政府层面去做顶层设计,但是政府层面它在一些法律法规的制订,甚至它的这个社会制度,包括它的这个就是价值取向上面,它确实是在,也在引导这个产业的走向。你比如说它的这个对医药上面,它有罕见病的政策,那就导致了很多药厂它会去研究罕见病的药物,那在中国的话这一块儿的政策,还是比国外要滞后,所以我们对一些遗传病、罕见病,它的支持力度,和它在这个药品规则,还有医保整个这个体系的配套上呢,就还是有,还没有跟上的。

主持人国外的这个可能提法不叫顶层设计,但是它们也是有一个布局。

嘉  宾:对,我们国家喜欢把它总结成一个什么,但是它的产业里头,它的更大竞争力是引领这个产业,所以说它在不断地创新,它的创新,所以它处在一个价值链的这个比较高端,这个是它等于这个行业的引领者,在国外。而它转移到其它国家来的呢,它往往是一些考虑就是说。第一,我可能要更接近于你这个市场,所以我们分析像国外到中国来的,它一个是更接近你的市场,第二个是更降低它的成本,这样的一个考虑。所以它国家核心的创新力,肯定是在它自己国家内部这样的。

主持人:有没有可能被我们拿来使用的,借鉴的。

嘉  宾:来借鉴的,所以说中国现在在各方面跟国外的合作,国际合作也是有很多,但是在国际上玩儿就是需要,就是讲究它的规则,比如说知识产权,你可能就要去申请授权,这个也是说它在用创新挣钱。所以我们要去借鉴的就是说,我们从园区的角度吧,我们办园区,我们也到国外去看它的孵化器,所以它的政府对于孵化,这一块儿的支持,它可能是更加理性的,就是这些它们的企业在市场上的这种能力会更强,给我的感觉,政府它给予一定的支持,但是它还没有中国这样,就是说我是一个,用政府来主导,或者是说政府给一个这么大的力度,来建公共平台,这也是在跟国际交往的时候,发现它们有很多人,到我们这儿来就会觉得,它就觉得中国的支持力度是很大的,这肯定也是一个国家在机制上面,就是说能够叫做集中精力办大事儿这一块儿,就是怎么把我们的国家的机制,真正地更加用好,这可能是能使我们能不能有后发先制,或者说能够尽量缩短这个距离。

主持人:刚才从区域到国家再到世界,我们分析了整个生物医药产业整个的发展现状,那我们国家跟世界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这个发达的国家或者说地区相比,我们相差有多远?

嘉  宾:就是说站在我的角度看呢,就是说我们这个差距,这个是还是非常大的,这是毋庸置疑的,在这一块儿里头,但是呢就是说,这个是不是有办法去超越,就是说缩短距离,这个呢就是说确实也更加需要我们更有策略,更有战略地去做,就是说也是需要,就是说我们在政府层面和我们自己企业的层面,都要去做一些布局方面的工作,也就是说我们这个顶层设计的工作。所以这个顶层设计呢,它也不是一个,硬板的规划,是大家在探讨中,觉得哪个地方应该更多地用力,这个感觉还是有这个机会的。

主持人:那么现在在国家层面来说,顶层设计还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努力呢?

 宾:就要在我看来,因为我是在院校和产业之间,这个两边都有一些这个经验,就是给我感觉就是说,国家层面要怎么样使我们的这种更多的这个研究,能够走向产业,第二个就是说把这个研究里头,怎么样能够更加集中,使做基础研究的人,有充分的这个资金,去做跟世界竞争的基础研究,然后使中间的这一大块儿,就是说做应用技术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人,怎么更好地在前期就能跟产业结合,所以怎么更好地鼓励科研人员,怎么跟产业能够直接地结合,在政策上使他们就是说感觉到做这个事情是对国家有利的,这一块儿里头,我感觉还是有时候受到一些限制,比如说单位它可以有所顾忌,比如说我这个是职务发明,这一点来讲,美国它是非常聪明的,它完全不限制你的科研成果,它不认为说这个科研成果是我的职务发明,所以我宁愿放到院所里睡大觉,也不能够说被你自己拿来做产业,它是说你国家不用,你就应该让他去用,你只要发表一个意见,这个专利我不申请,你就可以变成你个人的。虽然这个钱是国家花的,因为它从整体层面来讲,你只要把这些成果,在我的国家产业化了,那么对整个国家就是有好处的。所以在这一块儿里头,怎么样能够有政策上更多地鼓励一些,就是说能够把这一块儿里头,潜力更大地挖掘出来,这是一个。第二个是国家怎么样能够更好地培养,这种产业人才,因为我们现在培养的大量的这个学生,往往进入产业的时候,还需要三两年的一个培训,就是说在前期的接轨上面,所以我们对这个觉得如果是把它做好的话,可以更大地节约资源。

主持人:刚才您也在说人才,那么既然生物医药产业是一个战兴产业,对于人才来说也是特别重要的,怎么才能够把这个人才培养好,你有什么看法?

 宾:实际上我们产业里头,是需要就是要真正地得到一些健康发展,是需要一个各个层次的人才的,而这样的人才,现在目前在中国,还不是说我们就从社会上一招聘就能来的,这样的人才需要我们去引导和培养, 为什么像德国,像这些国家他们的制造业什么都非常好,因为他的产业工人非常好。那在我们生物医药里头,它同样存在,就是说你的这方面的产业人才,是不是一个就是有阶梯的,有队伍的。所以我们现在要把从高端的人才,国内外的高端人才和我们中层的人才,和这个就是我们的硕士,直接是学位培养,其实现在国家的教育部也是在做,就是说把那个专业型的硕士,就加大了份量,跟学术性的这两个相对的,学术型以前就是说我们就做研究发现,那现在更多地要求,你差不多要达到一半的比例要培养专业型的,那专业型的就是为产业服务的,所以这种调整,是整个国家布局的一部分,所以这对我们产业也是有利的,这说到专业硕士的培养。完了再一个就是说博士后的,再到更高层的这种人才培养。那这样的一个这种人才梯队,是整个产业受氛围里头很重要的一部分。

主持人:现在国家对于整个生物医药产业是非常重视的,而且还把它列为了战新产业,那么对于我们整个国民经济来说,有怎么样的影响。

 宾:我们看到这个国家的这个生物技术产业规划,这一块儿里头,它实际上这个产业呢,是在这个2030年之后,要成为这个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所以说这也看到它的一个高度地重视。那这种重视就是说,为什么生物医药产业会有这么重要,实际上呢是,在这个领域里头的。这种技术的积累和发展和爆发,实际上它最重要为这个国民经济服务,这一块儿里头,就像它的一个高的这个技术含量,它高的这个价值,它对这个环境的承载的这个影响,它的这种绿色发展的这种思路,就是这一块儿里头决定了这个产业,将来是一个,就是说对国民经济是发展非常好的一个,有长远性的一个产业,而且大家往往会说,生物医药产业是一个永远的朝阳产业,因为它的最终目的,是为人服务,是为人类的健康,同时为我们这个环境,我们说是赖以生存的环境服务的,所以说你看国家的规划里头包括好几个方面,除了生物医药,有生物农业、生物工业、生物能源、生物环保这样的各个方面,这些呢其实你看生物能源、生物环保,都是对我们赖以生存的这种环境条件,就是说带来一些新的资源,同时呢怎么样使它能够持续发展地,所以这就是我认识到,这个生物产业为什么会被国家这么重视,因为它走的是绿色生态发展的这么一个道路。

短  片:正因为生物医药产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众多区域都将其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发展了20年,有着良好的基础,园区引进和发展的生物医药企业达300多家,产品涉及化药、中药、生物药、外包服务等各方面,聚集了一批国家级的研发机构及工程中心。然而,十二五期间,要实现生物医药产业在新区整体高端产业中比例的提升,即将生物医药行业对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由目前的6%提高到10%,产值由目前的200多亿提高到800亿,我们显然面临巨大的挑战。我们需要对生物医药产业链在新区的整体布局和顶层设计做更深入的调研和战略思考。

主持人:刚才也从我们的短片当中不难看到,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开发区对整个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这个期望值也是非常高的,现在开发区整个的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又是怎么样的呢?

 宾:我感觉到了开发区实际上这些年来,就是对这个生物医药,一直还是非常重视的,尤其是近几年来,它对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我感觉这个重视程度是提高了。第二个呢就是说我们开发区是在这个已经聚集了400多家企业的情况下,来就是说开发区来领导建立的这样一个生物医药园,这个18万平米,投资9个多亿,这个呢在我的理解力,他对整个产业链的一个非常有效的补充和下一步的一个抓手,实际上生物医药园并不是说就是为了培育一个具体数目的企业,而是说在整个产业链上来成为一个孵化转化的一个基地,这样的一个目的。

主持人:那对于我们园区来说,整个的布局呢?又是怎样的。

 宾:对于我们这个园区来讲呢,就是说我们的定位首先就是说是,就是承接成果转化和一些项目的孵化,然后跟这整个新区来讲形成一个由这个在亦庄这个转化,然后到大兴去落地,这样的我们内部的格局,实际上从客观效果来说呢,这种转化、孵化,其实它还是可以幅射到全国的,因为毕竟还是有一些这个研发的成果,还是会落到其它的一些区域。

主持人:吴总 那么现在我们国家或者说经地方批准的,这个生物医药园区,大概有多少?

 宾:实际上这个就是说我们这个数量也不是非常地具体,不完全地统计肯定是超过就是说100个,肯定应该是超过100个的,因为在北京的周边我们去算,就已经都有10来个。

主持人:刚才听您介绍,您也去过很多园区去交流过,那么我们开发区的这个生物医药园,有怎样的优势?自己总结过吗?

 宾:一个就是依据我们是地处北京的首都优势,实际上首先就是说,我们更大地要发挥,这个首都这一块儿里头的人才和科技的优势,这块儿是我们因为这个区位优势,这带来的。第二个呢就是说在模式上面,我们怎么样子能够就是说有模式创新带来一个这个更好的这么一个园区的效果。

还有一个就是说,实际上我们还有一种责任,就是说因为我们地处北京,我们是否是在这个全国的这些园区的这种交流、交往和相互的这种支持、互补中间,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所以在这样子的一个这个思路下面呢,就是说我们园区,实际上从开始建就比较注重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所以在我们入区企业,入园企业,还只有10几个的时候,我们就建立了一个叫企委会,就是企业委员会,然后到现在呢发展了两年,这些企委会,起到了大家园区之间相互沟通、帮助这样一个非常好的作用。

然后到现在的话,我们把这个又再进一步提升,由这个为核心,覆盖到我们区域,发展成了一个,这个叫做生物技术产业的集群创新联盟,这个也是表明了我们的一种志向,就是说实际上说我们希望团结更多的人,大家一起来做,这个联盟呢它不分这个就是说细分行业,是在我们整个行业里头,来做成这么一个联盟。

主持人:其实说到模式创新您还有一个新的提法叫什么?国际园。

 宾:嗯,是,这个国际园这个提法,实际上还不是我们首次提出来的,国家实际上在,我记得是大概在2006年,就建立了第一个国际创新园,是在天津的滨海,我们还是比前一个的这个国际创新园的有所创新的,就是说我们提出了一个哑铃型的国际园的,国际创新园的模式,也就是说我们不单纯是,给我们自己的园区,挂一个国际创新园的牌子,把国外的企业、把国外的这种留学人员,把他引进来作为一个国际创新,我们是采取了哑铃型的,也就是说我们走出去建园子,这样子形成一个,国外园区和国内的园区一个互动,这样的一个就是渠道,使得我们国内的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这个会更加地容易,使国外的这种人才,他如果想到中国来创业,他在那边它先有一个孵化的基地,所以说这种模式呢,把它提出来,放到这个国际创新园里面,现在也是正在争取,就是说政府的一些支持,把这个作为一个方案提上去了。

主持人:那么未来对于我们整个开发区的生物医药产业来说,会有怎样的影响。

 宾:我觉得这样,能够相当于因为国际上的这个,从人才、从项目,从非政府组织之间的这种样交往,可能都提供了一个更加具体可操作的渠道,所以在这个上面呢,我们觉得会使更多的这种成果转化、交流,这一块儿都会起到一个积极性的影响,就是说提供了一个路径了,大家有这个愿望,怎么样能让这个愿望能做得到。

主持人:嗯,其实这个不光是生物医药园特别关注的,也是每一个企业都别期盼的一件事情。

 宾:是的,因为我们随着中国这个经济的一个发展,随着我们产业的发展,它走出去的愿望会,就是会越来越强烈,然后它自己单打独斗地这么走出去,实际上它的成本和各方面的代价会要更大。而有这么一个渠道,等于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通路了,然后会更加容易一些,所以这个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设想。

主持人:嗯,好,非常感谢吴小宾女士走进我们今天的演播室,跟我们大家一起分享了,关于我国的生物医药产业,以及顶层设计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再次感谢您。

 宾:谢谢你。

责任编辑:张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