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 重点关注金融改革

黄益平: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 重点关注金融改革

核心提示:在未来的十几年中,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中国的经济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三个因素为联网等技术性的因素、市场性因素、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一些改革的决定,即制度性的因素。

在本周四综合开发研究院承办的第五届学术年会高端论坛上,北京大学发展研究院著名经济学家黄益平教授以“改革与调整”为主题对十八届进行解读,同时谈及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变化与新趋势。

黄益平表示,在未来的十几年中,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中国的经济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三个因素为联网等技术性的因素、市场性因素、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一些改革的决定,即制度性的因素。

黄益平称我国经济势头增长势头较好,但经济结构矛盾突出。目前我国正经历一个市场化的过程,但这一过程进行得并不彻底。虽然制造业产品以及一些服务业产品价格已经市场化,但包括水、能源等投入生产的要素市场还完全受政府干预。与此同时,从收入再分配的过程中存在政策上的扭曲。对此,黄有益表示要注意两个核心方面:一是要消除过去单纯GDP至上的经济增长目标,尤其在考核政府官员方面;二是注意不对称的市场化改革,应改变过去对资源市场、能源市场和土地市场的扭曲,实现经济增长模式转型。

黄益平同时表示,他对十八届三中全会解读的重点在于完全的市场化,即市场机制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相关改革中,其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金融改革,黄益平表示在金融三十几年的改革中有较成功的地方,即建立了金融体系,但目前金融方面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市场机制不健全;二是治理结构不完善,一些治理机构的质量不高。另一方面是地方政府行为公司化的改革,其中涉及地方政府负债等问题,对此黄益平认为应将地方政府去行政化,财政预算约束化。

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开始发生改变,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出现严重结构失衡,同时消费占GDP的比重有所回升。黄益平表示未来我国经济的变化会更多,他将其归纳为六个方面:一是增长速度或进一步放慢,二是通胀压力变大,三是收入分配会进一步改善,四是经济结构相对发生变化,五是产业升级换代的压力越来越大,六是经济周期的变化会越来越突出。黄益平同时称,“经济周期的波动本身不是一个坏事,是一个市场经济的一个很正常的规律”。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