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特色学校建设纠偏

为特色学校建设纠偏

不急功近利,不盲目标新立异,按照学校既定的办学共识,在时间流逝中坚守,这正是目前我们在特色学校建设中所缺失的。

如今匆匆忙忙推进的学校改革,大多都无视学校固有的传统,单方面强行抹杀了学校内外的历史与文化。

只有当社区、社会的正面评价与学校在特色办学方面的追求高度吻合时,特色学校建设才能称得上真正的成功。

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增强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鼓励学校敢闯敢冒;如何指导学校寻求符合自身条件的发展之路,提升学校的办学品味,是摆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面前的现实课题。随着思考的深化,共识开始凝聚:缩小乃至消除学校之间的校际差距不是谋求千校一面,办学条件标准化不是要代替学校的特色发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纷纷启动“特色学校”评估验收,以此来引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发展。目前,特色学校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实践探索的过程中依然有许多课题需要破解。

特色办学的理念哪里来?

建设特色学校,办学理念是灵魂。目前,在学校办学理念确立的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需要纠偏的倾向:一是过于追求理念的宏大。如有的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为每一个孩子的终身幸福奠基”等。这样的理念不可谓不正确,但对“办学理念与学校日常办学行为、教师资源优势、学生发展需要之间的纽带是什么”这样的问题,提出者往往思考不深,自然导致这样的理念在本校不能落地生根。二是过于追求理念的时髦。换一任校长换一个理念,流行一种理论变换一个理念,看似紧跟时代发展,实际效果却差强人意。这种现象在特色学校建设过程中屡见不鲜。三是过于追求理念的全面。提出者担心一个理念提出后,不能满足各方的口味和需求,于是力求面面俱到、完整系统,实际却是平均用力、效果不佳。

特色学校的办学理念应来自于办学者立足校本对教育本质的科学把握。有一所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定点小学,原有的生源主要是上岸的船民子女。针对这些学生在文明及卫生习惯等方面的缺失,学校适时确立了以“文雅”为主题的办学理念,重点从举止文明好习惯、接人待物好习惯、日常生活好习惯、社会公德好习惯四个方面入手,确立了班主任、少先队、课堂、家庭、社区五条教育主线,设计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课程。经过持续不断地努力,一所生源条件先天不足的学校,学生的品德素养变得非常出色。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