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围绕公平正义深化改革是社会和谐的关键

陕西:围绕公平正义深化改革是社会和谐的关键

摘要:实现公平正义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工程,制度的改革和创新是其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围绕“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更加明确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増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实现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的政策走向,并围绕公平正义深化各个领域的改革作了全面部署,其渉及范围之广、触动层面之深、改革力度之大,均前所未有。《决定》为我们勾画了一幅公平正义阳光下政通人和的美好蓝图,顺应了历史潮流和人心所向,战略意义十分重大。

公平正义是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天下为公”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平等仁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常说,事不公则心不平,心不平则气不顺,气不顺则难和谐。虽然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为实现公平正义奠定了根本政治保证,但是由于政策制度不够完善,发展中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出现,人们对于公平正义问题愈来愈关注,呼声也愈来愈高。可以说,公平正义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也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对全面小康的希冀和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文化多元、矛盾凸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政府与人民、国企与民企、城镇与农村、劳动与分配、民主与管理、男性与女性等关系中存在着诸多不对等、不均衡、不协调的问题,也存在一些不公现象。时下,人民群众尤其对于分配不公、贫富悬殊、以权谋私、非法暴富等现象感到义愤,迫切希望在户籍、教育、医疗、就业、购房、社保等关系切身利益的领域实现公平。解决发展中出现的社会矛盾,实现人民群众的期望,既不能走封闭保守的老路,也不能走更改旗帜的邪路,只能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各项制度来实现。

党的十六大首次作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决策,提出了“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十八大进一步确立了“五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强调大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十八届三中全会又具体部署了围绕公平正义深化各领域体制改革,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创新社会治理,“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充分说明,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属性,也是党和国家一贯致力实现的发展目标。

公平正义要靠深化制度改革来实现

实现公平正义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工程,制度的改革和创新是其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围绕“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更加明确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増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制度改革和机制完善的重大举措:

一是民主权利保障制度,进一步巩固人民当家作主地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二是基本经济制度,更加公平地对待各种所有制经济,公有和非公有在法律上一律平等;三是城乡要素平等制度,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互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罝:四是司法体制改革,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享受到公平正义”:五是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规范用人制度,消除城乡、行业、性别、身份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六是收入分配制度,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増加低工资者收入,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所有这一系列制度改革,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即缩小差别、促进公平、伸张正义、造福人民。用制度、体制和机制革旧鼎新,让公平正义从理念转化为现实,“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使公平正义的阳光照亮每一个人的追梦之路,为奋斗者开辟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坦途。

维护公平正义是全社会的共同使命

贯彻落实十八大关于“建设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是新一轮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一项渉入深水区的系统工程,我们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依靠人民群众的创新精神,把这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首先,要把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结合起来,着力保证公民都能一律平等地享受各种社会权利,逐步消除教育不公、就业不公、司法不公、分配不公和社保不公等问题,建立起机会均等规则、权利保证规则、按贡献取酬规则和社会调剂规则。其次,政府要转变职能,把主要精力放在制定和实施规划和政策、加强市场监管和搞好公共服务上来,着力健全宏观调控体系,依法行政,公道办亊,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并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及时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的利益诉求;第三,充分发挥人大和政协的作用,发展基层民主,推进基层协商制度化,监督和纠正各种侵犯人民权益的行为,保证人民群众享受平等的知情权、话语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第四,坚决抵制各种特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最后,要用法治为公平正义护航保驾,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全社会都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维护法律权威,形成平等有序、包容和谐的社会风尚,让公平正义成为时代的名片。

等到公平正义完全实现之日,就是中华民族全面振兴之时!

(作者系陕西省记者协会主席)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