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发展道路的思考

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发展道路的思考

摘要: 党的建设主线包括执政能力和党的作风两个层面,它们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党作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不亚于执政能力建设。党风与政风构成认识廉洁政治建设的两个维度。党风是政风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党风决定政风,党风直接影响着政风。党风与政风的内在关系决定了两者在廉洁政治建设中的重要性。连接党风与政风内在关系的关键问题是权力,共同点是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注重思想教育和加强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两条重要的路径。加强制度建设在党的建设中不可或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能将制度建设与思想教育割裂或对立起来。重视党的思想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必须齐头并进,既不能以思想建设取代制度建设,也不能因重视制度建设而忽视思想建设。

关键词: 能力与作风;党风与政风;教育与制度  

党的十八大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如何在五位一体党的建设中形成崭新的发展道路,必须不断加强实践探索,需要深入开展理论研究。认真梳理和辨析党的建设中一些重要概念以及正确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关系,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认识,拓宽视野,创新实践,取得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实效。

一、党的建设主线的两个层面:能力与作风

党的十八大规定党的建设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主线。这是对新世纪以来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动下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的总结,是深刻把握共产党建设规律的体现。这条主线涉及两个层面,一个是执政能力问题,一个是党的作风问题。这两个层面的问题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科学地认识它们之间的关系,对厘清党的建设发展道路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所谓能力,简单说就是指本领。什么是执政能力呢?党中央有明确的界定:“党的执政能力,就是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1]272从这个概括可以看出,执政能力指的是执政党治国理政的能力,侧重的是执政党与国家和社会的外在关系。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概括地提出了五种能力,即“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党的执政能力当然不止这五种能力。十六大以来,党中央还提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加强社会管理的能力”等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