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公平正义的实现途径

公方彬:公平正义的实现途径

摘要:法治社会的目标很是诱人,但现实不可能那么理想,因为法治时时受公权力的威胁。这也是西方人一直对不受约束的公权力存在与生俱来恐惧的原因,进而是他们把制度设计和约束重点放在掌握公权力的人的重要原因。

【推荐阅读】:

教育的力量在于“真”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中国发展的清晰价值坐标

2012年底,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共产党换届赶在一起。因为是两个政治和经济大国,而引起世界高度关注,并且关注重点放在制度比较上。有媒体评论:“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共产党换届,哪种制度更优越?四年以后见分晓。”类似评论还有许多。制度更带有根本性,这是共识,但制度建设的重点在哪里,也就是制度主要是管谁?制度的核心和支撑点在哪里?这两个问题必须弄清。

公方彬

制度应当管所有人,但重心是管公权力,避免因权力失控而伤害社会。可以肯定,没有科学制度或者说没有法律规范的社会,每个人随时都有被推入弱势群体的可能,哪怕是相对强势或阶段强势者,当年国家主席刘少奇的悲剧证明的就是这一点。所以,人类文明推动法治建设的目标,是不因经济和社会地位决定享有公民权力多寡,是公民保持独立人格和不可侵犯的尊严乃公理而非赏赐,只有进入这样的境界,才敢言我们都沐浴在公平正义的阳光下。

法治社会的目标很是诱人,但现实不可能那么理想,因为法治时时受公权力的威胁。这也是西方人一直对不受约束的公权力存在与生俱来恐惧的原因,进而是他们把制度设计和约束重点放在掌握公权力的人的重要原因。

西方社会有一句名言,“不让政客说谎相当于不让狼吃人”。与此同时认定,源自政客的谎言危害远大于平民,所以必须给政客套上笼子,避免谎言基础上的公权滥用。比如,肯尼迪时期,负责公共事务的国防部长阿瑟·西尔维斯特讲到,为了捍卫政府的利益,“如有必要,可以说谎。”林登·约翰逊当政时期,“言行不一”已经成为很平常的事情,以至于当时华盛顿流传一个笑话,有人问:“你怎么知道林登什么时候是在说谎?”答案是:“他嘴唇动的时候。”

事实上,以国家利益的名义说谎富于蛊惑力,因而更可怕。美国深陷越南战争泥沼过程就充分证明这一点。当时,国会依据约翰逊提供的美国驱逐舰在北部湾受到北越鱼雷快艇的袭击的事态,而作出开战的决定。然而这却是建立于谎言之上,就在约翰逊向国会提出开战请求前10个小时,已经获知马多克斯号舰长的更正电报。约翰逊政府基于需要还是撒了个谎,又是这个谎言导致5.8万美国人死在越南,其中4.7万多死于战场,另外有30万人受伤。直到很久以后,美国人在一盘约翰逊执政时期的录相带中看到,约翰逊对国防部长罗伯特·S·麦克纳马拉说:“我们认为,也许他们根本没有发射鱼雷。”然而,悲剧已经发生。正是缘于此,民众开始对总统不信任,这也导致了约翰逊决定不参加连任竞选。更典型的是尼克松,他是在为撒谎而失去总统职位的人。再后来是克林顿在桃色事件中因撒谎而几乎受到法律追究。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