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宏观视野下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

江苏:宏观视野下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

摘要:我们是在我们党更加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的背景下来思考、布局和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对七大关系作出了深刻的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搞清楚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呈现出哪些新的历史特点、面临怎样的形势任务,必须依托宏大的坐标从宏观上作出审视。

我们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背景下来思考、布局和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绝不是集中学习一段时间就可以告一段落的。我们党的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十八大描绘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提出本世纪中叶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因此,十八大精神,不是“管”一阵子,也不仅仅“管”五年,其指导意义和深远影响将延续到2020年甚至本世纪中叶。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至少担负着三项任务。一是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教育。中宣部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部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我们要把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二是研究和阐释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方面的研究还远没有到位,需要我们深入阐释。比如,从十三大提出党的基本路线、十四大提出党的基本理论,到十五大提出党的基本纲领、十六大提出党的基本经验,再到十八大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个方面的基本要求,这“五个基本”,体现出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这个深化的历史脉络和内在逻辑,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三是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任务。这个创新体系的构建,显然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需要社科理论界的不懈探索。

我们是在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背景下来思考、布局和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对十八大精神的深化和拓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中央和省委对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高度重视,社科理论工作者要自觉把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通过研究,搞清楚系列重要讲话在理论渊源、实践基础、思想内涵、目标任务等方面,与十八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一致性;搞清楚系列重要讲话在哪些方面对十八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行了丰富、创新和发展。这项工作还刚刚起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加强研究,加强阐释。比如,中国梦是一个形象的说法,但绝不仅仅只是一个目标的设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世界的机遇变成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变成世界的机遇。因此,中国梦的提出,昭示出的是一个大国的思维框架和行动逻辑。最近,一些媒介在传播中国梦过程中,存在着概念化、固化、庸俗化等倾向。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对中国梦的研究和阐释还不够。

我们是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背景下来思考、布局和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认为其在改革的广度、力度、深度上,既超出了以往,也超出人们的预期,很多人评价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影响完全可以与十一届三中全会媲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等等。与以往的改革相比,今后将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呼唤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要全线发力给力,社科理论工作者要主动呼应,迅速跟进,从总体上对研究和宣传阐释作出安排。

我们是在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背景下来思考、布局和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近年来,党的建设有一个非常鲜明的取向,就是越来越重视自身建设的规律性和科学化。从阐述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三大规律,到强调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到提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再到十八大把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定为党的建设的主题,我们党追求全面提高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脉络非常清晰。科学化是党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双向互动的过程,为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也赋予我们更多的研究和阐释的责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