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贺铿解读2014经济形势(2)

郑新立、贺铿解读2014经济形势(2)

W020140228424169849675

 贺铿:2014年经济形势利弊分析

今天这个题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转型与稳中求进的相互关系”非常大、非常复杂,深化改革和结构转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稳中求进是一个短期的目标,说得更具体一点是2014年的目标。所谓稳中求进,就是速度要有一个底线,2013年有惊无险,最终的结果还是很不错的。

2014年是不是能够做到稳中求进呢?许多人认为今年的GDP增速可能会比去年低一点,大概6-7%。如果宏观政策比较稳,今年的经济情况就不会出现过去那种着急和大起大落的情况,经济状况可能会比去年略好一点,有可能争取到8%的增长速度。这个速度并不是那么很重要,我倒是不赞成把速度和就业挂钩,因为过去有人认为GDP增长1%就能保证多少人的就业,我觉得这个观点非常陈腐,因为经济的发展、增速和就业没有这种一对一的关系。我国的产业有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差别,如果为了GDP的增长,在资本密集型的产业里面下工夫,GDP会增长较快,但就业解决的程度不会明显。

比如增加高铁的投资,吸纳不了太多的就业,修高速公路也吸纳不了太多的就业;能吸纳更多就业的平台,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其他发展中国家,都是靠小微企业。但如果把力量放在小微企业上,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GDP的增长不会特别明显。所以,我倒不那么看中速度,哪怕今年到6%,也不是很可怕。我认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今年争取8%的速度是有可能的。根据这种情况,我今天讲两个问题:一、对2014年经济形势的判断;二、当前继续要解决什么问题。

今年的经济可能略好于去年

先谈第一个问题。2014年的经济形势,我觉得会略好于去年,至少有三个有利因素:

第一,是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形势。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发达国家在去年的复苏还是比较好的,尤其是美国和欧盟。欧洲经过政府债务危机这几年的折腾,去年起开始改善了一些;而日本在所谓“安倍经济学”的主导之下,也有了一定的增长。如果安培在政治上没有走向现在这种状况的话,如果没有把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搞得那么紧张的话,我想日本去年下半年的经济情况也不至于下降。总体来说,日本在经过20年的零增长或低增长的情况下,可以宣布经济回升了。综合这些情况来看,发达经济体目前的经济形势应该说是比较好的,它对中国出口产业的需求没有增加。

另外,美国的货币政策应该会回归到正常,它的量化宽松政策在不减弱的情况之下,今年有可能会宣告结束。这种状况已经对世界,特别是对新兴国家的货币币值问题产生了影响,印度、印尼、巴西的货币汇率都有较大幅度下降。中国人民币的汇率要单边升值,但在现在的情况之下,升值的空间恐怕受到了挤压,谁还要我们的货币呢?所以人民币的币值会稳定,甚至会有略微下跌的趋势。这两个因素对发达经济体的复苏比较好,人民币的单边升值得到了遏制,这都是有利于外贸的。所以从这两种情况来看,2014年中国的外贸会好于去年,“三架马车”(编注:指投资、消费和出口)中的这一架会好于2013年。

第二,国内的通胀压力明显比去年减弱。如果政府着手理顺收入分配的关系,促进就业增长,那么居民消费应该会平稳增长,不会比去年差。这是拉动经济增长第二个重要的因素,外需、内需的居民需求至少不会比去年差。

第三,畸形消费产业的调整接近到尾。什么是畸形消费产业?主要是由“三公消费”形成的那些产业。前些年的公款消费比较严重,导致有些产业畸形发展,例如出现高档的餐饮、旅馆、公费旅游等等,这些是坏事,但它也会引起经济正增长,因为这些产业发展起来了。2013年由于严格贯彻中央的“八项规定”,使得这些畸形的消费产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对这些畸形产业的调整,对去年的经济增长有了比较明显的影响,到现在为止,不能说这些调整已经到位了,但是已经接近尾声了。那么这些产业要转向哪里呢?据我所了解,餐饮业都在改变自己的经营方针,其他行业也在调整经营方向。

所以,外需、居民消费需求和去年影响经济增速的情况都得到了改善,今年的经济可能将略好于去年。

制约2014年经济发展的三大因素

但是,必须从正反两个方面看问题,制约今年经济发展的因素也不可忽视。我认为有三个方面:

第一,仍然存在金融风险的问题。过去我们分析金融风险,比如房地产、地方债、影子银行等等,这些问题到目前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它们都可以制约相关宏观政策的充分发挥。

第二,财政扩张受到制约。我国今年继续提出了积极财政和稳健货币的政策组合。2013年的财政赤字达到了1.2万亿,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2014年的数据马上就要公布了,从这个指标来看,不可能比去年更激进,再激进的话有很多问题不大好办。

在各种政策的影响之下,今年我国的房地产业会比去年要疲软一点。房地产疲软的一个结果就是政府收入受到影响:卖地的费用、卖房子的税收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财政扩张的问题会受到制约,这也会对经济增长有一些影响。

第三,改革和消除高增长时期遗留下来的一些后遗症,还存在不少不稳定的因素。今年是新一届政府改革元年,是很重要的一年,必须有勇气向前推进改革。一些在高增长、高投资年代形成的后遗症,现在只能慢慢地给予解决。

从长期来看,改革是动力,是最大的红利,但是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也会有险滩。有许多改革,从长远来讲,是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动力;但从近期来看,有可能对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影响,比如产业结构的调整、雾霾的治理、消除过剩的产能或扫黄,都会对经济有一定的影响。比如东莞扫黄,有一个数据可以参考,如果扫黄彻底坚持下去的话,将涉及直接就业20万人,会影响东莞的GDP达400个亿,相当于总GDP的1/10。如果不解决,还是让这20万人就业?那也是不行的。所以这些问题的治理确实会影响经济增长。

因此,改革也好、结构调整也好,解除一些过去遗留下来的问题也好,都会与GDP的增长、就业、甚至与地方的财政收入发生牵连,这儿出现问题,那儿也要出问题。所以,要对改革和宏观政策掌握全面并做出深刻的分析。今年的经济会比去年略好一点,有一个前提就是宏观政策要稳定,要细,在这种情况之下,三个有利的优势是可以发挥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