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我们离群众有多远

[求是]我们离群众有多远

摘要:下面,我将通过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几件事谈谈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看看我们离群众有多远。党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贴近群众心灵,聆听群众心声,对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具有重大作用。

现在,我们的党员干部在平时工作中存在脱离群众的现象,村干部、镇干部与群众互不认识,甚至有的干部成了有优越感、优越性的特殊群体,对群众的工作方式是领导、指挥、包办、代替,看似都是在为群众工作,但并没有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求、所需和疾苦,失去了民心和工作的正确方向,与广大群众的感情在一点一点的疏远,已经不擅于发动群众,把正确的主张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随着走访群众的不断深入,我越来越感到这个时候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关键是把自己摆进去、“照镜子”,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

下面,我将通过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几件事谈谈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看看我们离群众有多远。

一是通过就医谈服务群众。我多次说过,每个党员干部能不能不打招呼、不找熟人去医院看一次“病”?去感受一下普通群众是如何就医看病的?从而反思我们该如何去做,才能让病人满意、让病人家属满意?我在上海、合肥的几次看病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个中滋味。有的医院前台服务人员表情冷漠,没有笑容,对病人咨询不理睬、不解释,态度生硬,让人很是添堵。我们毕竟识字、有文化,知道看病要走什么程序,但是很多农村人特别是不识字、文化程度不高的人就很难了,尤其是在大医院显得很无助,很可怜。他们很多人没见过什么世面,人生地不熟,咨询要么得不到答复,要么就是“手一挥”,转了半天还是不知道该到哪儿看、怎么看、找谁看。病人本来就身患疾患,身心痛苦,再遇到一些医务人员横眉竖眼,冷言冷语,那就痛上加痛。如此差的服务态度,群众怎会答应?怎会满意?怎能不生怨恨!医患纠纷的一部分原因也在于此。

二是通过就业谈群众观念。权力寻租现象的存在是群众观漠然的表现,是群众最不满意的作风之一。少数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等全部抛之脑后,只满足于有车坐、有招待权、被尊重,根本不对事情和工作负责,不对人民和组织负责,精力放在经营人情关系上,脑子里只想着如何左右逢源,给自己留有空间和退路。大家注意观察一下,现在村部、食堂、属地企业做内勤的都是什么人?大多数是干部的家属、亲戚或者是“能够找得着人的人”,而真正需要这些岗位的群众却没有机会。其实完全可以将这些公益性岗位优先提供给一些生活困难的群众,把它当作做好群众工作的抓手,既能满足岗位需要,也能解决困难群众的就业脱贫问题,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否则,平时不倾注感情,等到征地、拆迁等工作需要群众支持的时候,群众会相信你、支持你吗?不要和群众谈发展、未来等大道理,他们看到的就是一点一滴的现实作风和你心中是否装着他们。

三是通过救助谈群众立场。救助是党和政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惠民政策,要用好、用准,用偏了向就会让群众质疑:政策不是给他们的,除非找到“关系”才能享受。在政策执行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如不懂政策、理解偏差、执行走样、推诿扯皮等,尤其是“关系户”现象,已成千夫所指。习总书记说过一句话:政策执行隔座山。一语道破了目前政策执行的现实状况。如何打通这座山、搬走这座山?打破潜规则,让政策真正执行下去,是迫在眉睫的事情,这急需我们进行群众路线宣传再教育,尤其是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群众路线的精髓和实质,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将群众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心里始终牵挂着群众,积极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践行群众路线。

四是通过尊重谈干群关系。群众最需要的就是尊重。习总书记的每一次讲话都体现对人民的尊重,很接地气,群众都能听懂。但是,我们一些党员干部不说“群众话”,满嘴的官话、套话和形式话,这样能做好群众工作吗?这也反映出我们的党员干部离群众越来越远。党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贴近群众心灵,聆听群众心声,对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具有重大作用。特别是我们县级以下的基层工作人员,直接面对人民群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说官话、套话,学会说“群众话”,才能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做好群众工作。

群众满意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我们要借助此次党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机会,切实有效地整改“四风”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在制度建设上进一步系统完善,堵住漏洞。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和教育,强化管理,加大考核、奖惩力度,打破潜规则,做到权力公开、制度公开、政务公开,请群众评议党员干部,从而引导党员干部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