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对接发展需求 壮大学前教育

湖南:对接发展需求 壮大学前教育

摘要:“加强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儿童营养状况。发展学前教育”,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为加强学前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

“加强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儿童营养状况。发展学前教育”,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为加强学前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湖南与发达省份相比,学前教育水平还较低。为尽快缩短这一差距,作为全省学前教育办学历史最长、专业门类最全、在校学生规模最大的本科院校,长沙师范学院应主动适应社会转型,对接发展需求,努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明确办学目标,继续重视学前教育。不同本科院校应有不同的目标定位、发展路径和行为模式,学术界、教育界呼唤万马奔腾之局面。长沙师范学院由著名教育学家徐特立创立之百年老校升格而成,文化底蕴深厚,只有将自身优势发扬光大,才能在迅速发展的本科教育中占有一席之地。

修炼内功,优化学科结构,发展优势学科。应坚持以学前教育专业为骨干,教育学学科为中心,辐射儿童发展相关领域,衍射出相关学科同步发展。应以幼儿教育为圆心摆开学科群架构,由点及面,支撑教育学主学科发展。  

深谋远虑,狠抓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对接我省学前教育现状和区域发展需求,深化专业改革。要培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幼儿园需求相适应的特色专业与优势专业,加大投入,促进学科建设水平跨上新台阶。二是对接幼教职业岗位群,深化课程体系改革。要充分利用与专业相关的幼儿园的人力资源和设施资源,共同开发课程方案,“项目”引领,“任务”驱动,在幼儿园与校区两大环境中共同培养学生。三是优化师资结构。建立稳定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要在理顺院园合作体制机制基础上,通过“幼儿园顶岗”、“下园交流”等模式,提高在职教师的岗位实际操作能力;不断加强在职教师学习交流力度,大力提升其科学研究能力。同时聘请幼儿园专业人才到学校兼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通过建立“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实现人才培养质的突破。四是重视课堂教学。要坚持执行教学督导制度,聘请知名院校督导教师前往一线课堂听课,院领导到各系部听课,接地气,查问题,脚踏实地狠抓课堂教学质量,使得教学方案、教学计划真正落到实处。

锐意进取,稳步提升科研水平。要建立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并重的科研体制机制,增强科研意识、创新精神。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作用,进一步整合资源,推进团队建设。鼓励学科交叉融合,整合幼儿教育研究,创建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幼教研究学术团队。鼓励与国内外著名大学、科研机构和实力雄厚的企业合作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建立科技机构,乃至战略联盟。继续选派科研骨干到国内外著名大学、科研机构学习、进行科研进修,及时学习掌握最新知识、技术,培养开展高水平研究开发的思路和素质。

强化服务,推进全省学前教育发展。要坚持以服务为宗旨,通过服务“国培”、产学研结合、幼教知识普及等途径,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多途径的服务。唯有如此,学院才能不断增强学前教育实力,在为湖南学前教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同时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长沙师范学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