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转型中的国家认同:乌克兰的案例研究

社会转型中的国家认同:乌克兰的案例研究

一、问题的提出

国家认同概念出现在20世纪70年代行为主义革命时期的政治学领域。一般来说,国家认同是一个含有多重意义的体系,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即“族群血缘关系”、“历史文化传统”与“政治社会经济体制”,即所谓的“族群认同”、“文化认同”与“制度认同”[1]。一种观点认为,民族国家认同的定义应为:国民对本民族和本国家的语言、文化、传统、边界、制度、价值、利益和身份的一种自觉的认可和接受。民族国家认同是人类社会中具有核心意义的政治认同,它直接决定着人们对国家政权的基本态度和基本情感,它是公民政治支持、政治服从、政治忠诚和政治归属的基础[2]。

本文将国家认同问题置于社会转型的背景下进行研究,主要是由于社会转型冲击了原有社会中的国家认同,在新的社会形态中需要重新构建国家认同。国家认同问题的研究对于处于社会转型中的现代民族国家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社会转型是一种由传统的社会发展模式向现代的社会发展模式转变的历史图景,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经济领域由非市场经济模式向市场经济模式的转型;政治领域由专制集权政治制度向现代民主政治制度的转型;文化领域由过去封闭、单一、僵化的传统文化向当今开放的、多元的批判性的文化的转型[3]。

因此,对于处于社会转型中的乌克兰来说,不仅需要建立以主权为核心的现代国家组织形式,更需要建立起稳定同一的民族国家认同。乌克兰重新获得国家独立的过程也是构建现代民族国家的过程。现代国家具有两个基本特性:一是民族—国家,它是现代国家的组织形式,以主权为核心;二是民主-国家,它是现代国家的制度体系,以主权在民为合法性基础[4]。随着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而引发的第三次民族主义浪潮席卷全球,许多国家的稳定和完整都受此影响并出现了新的认同危机问题,需要重新选择发展方向和进行自我定位。此外,全球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和各国内部族裔向原有的民族认同回归,基于利益和地区差异所导致的公民社会的“碎片化”也强烈冲击着传统的国家认同。由于特殊的历史和国情,独立后的乌克兰民族国家认同有些模糊和混乱。因此,社会转型中的乌克兰国家构建不仅包括民族国家认同的重新构建,而且还包括民主国家认同的构建。二者在所有形式的集体认同中,是最具根本性和包容性的要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