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需错峰祭扫 缅怀先人不妨多元化祭奠

清明需错峰祭扫 缅怀先人不妨多元化祭奠

摘要:据了解,清明期间,今年全市共有69场次不同层面组织的社区公祭活动,通过为亲人种植一棵树、敬一杯酒、献一束花、唱一首歌,朗读一篇祭文、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祭奠方式寄托哀思。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这个双休日,因天气晴好,气温持续升高,我市又将迎来新一轮祭扫高峰。

据了解,随着下周六迎来清明节,祭扫也将达到一年里的最高峰,将给交通出行带来巨大压力。为了防止祭祀“井喷”现象出现,殡葬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合理安排清明祭祀时间,缅怀先人,除了到墓地祭扫,不妨进行网上祭奠和社区公祭等多元化形式祭奠先人。

一大早到墓园祭祀,部分老人因受凉等因素住院

上个星期六,家住鼓楼区的李奶奶一家一大早就赶到普觉寺墓园拜祭父母。

李奶奶说,那天全家人4点多钟就起床了,收拾好东西,就出发了,就是想赶在卯时拜祭亲人,这是多年坚持的传统。

“在父母的墓前,不自觉地哭起来,哭着哭着,感觉胸闷,我就开始用手捂着胸口,差一点就晕过去了。”李奶奶心有余悸地说,当时儿女在身旁,赶紧开车送往医院,幸亏治疗及时,才没有大碍。

原来,李奶奶患有心脏病,每天吃药控制。当天,因为起得太早了,在墓园有点受凉,加上情绪激动,就出现了头晕、气短等症状。据悉,每年清明期间,我市各大医院里都会增多一些老年患者,基本上都是伤心过度导致胸口疼痛的。

鼓楼医院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清明时节万物和人体的阳气进一步上升,肝气容易旺盛,如果情绪再一激动,很容易出现“肝阳上亢”,有高血压或心脏病的人就会出现头晕、麻木等症。

该专家提醒,目前,南京还没有真正意义进入春天,昼夜温差比较大,老人出门太早,很容易受凉,如果情绪再激动,难免发生意外。

祭扫并不是越早越好,老人最好在上午10点以后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清明节是中国人集中表达对逝者哀思的特定时间。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是我国最大的祭祖和扫墓的日子。那么,是清明节当日扫墓还是前后时间均可?越早越好吗?

祭扫的日期,各地风俗不同,有的是在清明节的前十天后十天;有的称“前三后三”;有的在清明前后逢“单”日举行;有些地方扫墓活动长达一个月。

据了解,旧时,北京人祭扫不在清明当天,而在临近清明的“单日”进行,只有僧人才在清明当天祭扫。浙江丽水一带则在清明节的前三天和后四天的范围内扫墓,称为“前三后四”。在山东,旧时多数地区在清明当天扫墓,少数地区如诸城,在寒食这天扫墓,有些地方在清明前四天内扫墓。

对此,民俗专家介绍,扫墓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时间限制,其实只要在清明节期间均可,看自己方便。除非有一些当地的习俗,我们要尊重这些习俗,像有些地方,给去世一年内的亲人扫墓和给已经去世超过一年以亲人扫墓,时间上也有些差异。

“我市往年清明,祭扫人群都比较集中在清明节前最后一个双休日和清明节当天。”市殡葬管理处陵园中心主任张明跃说,一般公墓祭祀最拥堵的时间段是上午8点到12点。

按照古代的历法,通常扫墓集中在卯时,也就是早晨5点到7点,那个时候是阳气外露的时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