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需错峰祭扫 缅怀先人不妨多元化祭奠(2)

清明需错峰祭扫 缅怀先人不妨多元化祭奠(2)

摘要:据了解,清明期间,今年全市共有69场次不同层面组织的社区公祭活动,通过为亲人种植一棵树、敬一杯酒、献一束花、唱一首歌,朗读一篇祭文、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祭奠方式寄托哀思。

不过,张明跃认为,现在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来定,扫墓当日出发的具体时间也并不是越早越好。根据统计,50岁以上的人,是扫墓的“主力大军”。这些人,特别是上了岁数的老年人,身体抵抗力差一些,建议最好是10点以后再出门祭扫,届时气温回升,不容易着凉生病。

除了清明节,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端午节、七月十五日“鬼节”等日子也是拜祭先人的日子。

合理安排清明祭祀时间,不妨进行网上祭奠和社区公祭

离清明节还有1周多的时间,据市殡葬管理处估计,全市目前还有超过200万的市民还没有祭扫。

“无论是哪个陵园,短时间内接纳这么多市民祭祀,都会显得拥挤,错时错峰祭祀就好多了。”张明跃坦言。

“传统的祭奠需要亲临逝者墓前,而墓地多在僻远的郊区,不光是远离家乡的人,就是身在本地的人也必须乘车乘船前往。”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除了错峰祭扫,市民还可以选择参加社区公祭或进行网上祭奠。

前天,在秦淮区光华路社区银龙雅苑社区,连续5年都参加社区公祭活动的70岁的孔令保老人告诉记者,对亲人的怀念可以用多种方式表达,不一定非要到墓地现场“打扰”先人的清静。

“祭祀关键心要诚、感情要投入,其实无论在哪里,无论什么时间,心意到了比什么都重要。”孔令保说。

据了解,清明期间,今年全市共有69场次不同层面组织的社区公祭活动,通过为亲人种植一棵树、敬一杯酒、献一束花、唱一首歌,朗读一篇祭文、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祭奠方式寄托哀思。

“5年来,全市累计已有数万名居民参加了公祭活动。社区公祭不仅能有效减轻公墓集中祭扫的压力,也为老年人、残疾人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悼念亲人的新平台。”市殡改办负责人介绍,网上祭扫也是不错的选择。

从2000年起,网络祭拜在我市悄然兴起。网上祭奠只要祭奠者在自己想用的祭祀方式上点一下鼠标就可以表达自己对逝者的哀思了, 而且还可以在上面留言, 说出自己心里的感想。

“由于网络的开放性,它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无论人们处于世界的哪个地方,也不管在什么时间,只要他们想祭奠逝者,他们就可以打开电脑在网上表达对逝者的哀思了。”该负责人说。

殡葬部门建议,市民尽量选择错峰祭扫,鼓励市民通过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形式缅怀亲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