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克喜:把“闲职”干成“火线”

吴克喜:把“闲职”干成“火线”

摘要:老吴是典型的“无须扬鞭自奋蹄”,他让夕阳喷薄成了朝阳,把闲职干成了“火线”。他在乡镇扎根30年,即使身患重病也坚守岗位。“我就是村民的服务员,虽然忙活却也踏实。”老吴说。

“草帽干部”吴克喜:把“闲职”干成“火线”

顶风沐雨,走街串巷,浙江玉环县干部吴克喜总喜欢戴着草帽,30年来换了差不多15顶。有用旧了破掉的,有被台风刮走的,也有调解矛盾时被扯坏的。

除了草帽,老吴下村时还要随身带上眼药水。这是他20多年前抓赌时,被疑犯用石灰撒进了眼睛,但忙于工作一直拖着没去治,眼球中的小黑点,如今病变成了恶性肿瘤。

有群众叫他“草帽干部”,另一层意思是“官小帽子多”。吴克喜的职务有玉环县芦浦镇工会主席、清洁办主任、76省道指挥部政策处理组组长等好几个。

干了30年,还是镇里的中层干部,53岁的老吴并不觉得失落,也不想把自己当个闲职干部,反而积极主动地承担镇里的重点工作。下村巡查、征地拆迁、清洁家园……他兼职担任清洁办主任后,添了个“职业病”:见到垃圾俯身就捡。“下乡不是来‘挑刺’,要人做到,我得先行。”老吴说。这项工作后来在全县的排名从倒数第三翻了个儿,成了正数第三。

不久前,记者跟着老吴去下乡。路上老吴说,下乡的时间有讲究,要抓住“三个头”:早间头、晌午头、黄昏头,只有这个时候才能找到人。

老吴下乡,随身带有“三件套”:草帽,遮阳挡雨;药水,控制眼疾;笔记本,记录民情。

听老吴讲,他用过的草帽大概有15顶之多。以前是稻草编的,也有两三元钱买的,现在用的则是竹篾做的。这些草帽记录了老吴的下乡之路。

1996年台风来袭时,出现了溃坝险情,不堵住海水要倒灌进来。老吴带领群众参与紧急抢险,风急雨骤,老吴的草帽被刮进水里冲走了。

2001年七八月份,老吴驻点的大沙村道路拓宽,要拆除村里几十个露天粪坑。当时派了好几拨干部都拆不掉,老吴不怕得罪人,顶着烈日,自己拿着铁锹把粪坑平掉了。有一个村民跟他急,把他衣服、草帽都扯破了。后来粪坑平了,道路通了,公厕建起来了,村民又念老吴的好,主动跟他说要赔衣服帽子。老吴甩了甩手说,不要赔了,没几个钱。俩人自此成了好伙计。

2011年,大沙村村级换届时,老吴负责现场维护秩序。有个村民在那里闹,老吴就劝他,有什么意见事后可以提。话没说完,一个巴掌打在了老吴脸上,帽子也掉了。众目之下,老吴强压住自己,心想真的闹起来,选举肯定要黄了,先选举再说。结束后,镇派出所要对闹事村民拘留5天,老吴又是一甩手说,从轻处理吧!后来对其拘留了3天,村民出来见到老吴后又主动道歉。

这样一个村民眼中的厚道人,却不幸患上了癌症。

1989年冬天,当时还是芦浦镇警务室工作人员的吴克喜参与一次反赌抓捕行动,追捕时,不幸被疑犯用石灰撒中眼睛,后来眼睛一直不舒服。直到去年底一次去杭州培训时顺便做了检查,“医生说肿瘤发生恶变,建议马上手术。”吴克喜很平静,没有马上去手术,而是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去年12月,正是村级换届的时间。作为驻村干部,吴克喜放不下心。他隐瞒了自己的病情,全身心投入到换届工作中,就医时间一再推后。不过此后,老吴随身都要带着几瓶眼药水,眼睛实在难受就滴几滴,继续在乡村奔走。

熟悉老吴的人都说,老吴是典型的“无须扬鞭自奋蹄”,他让夕阳喷薄成了朝阳,把闲职干成了“火线”。他在乡镇扎根30年,即使身患重病也坚守岗位。“我就是村民的服务员,虽然忙活却也踏实。”老吴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