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的元问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的元问题

——基于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观的一种理解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精神支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离不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的深入研究。目前学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的研究有多种角度,比如认同的机制、路径研究,核心价值观的总结、提炼等,而所有这些研究有一个基本认知前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本身元问题的理解,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的本质是什么?人民群众进行认同的原本基础什么?认同目标的实质是什么?总的说来,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价值认同形成的基本规律、根本条件是什么的问题。只有这些问题得到科学的解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相关理论研究才能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推进才有比较明确的方向。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元问题探究的理论视角

所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元问题,并非是单纯地对“认同”进行一种价值哲学方面的抽象解读,而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究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本身的一些根本问题,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的本质、基础、目标、规律等等问题。解决此元问题需要一个切入点,一种理论视角,这是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的本质决定的。

其一,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本质的逻辑前提是价值哲学中关于价值、价值观、价值认同的基本规定。价值,按照目前价值哲学的研究成果,基本含义是,客体对主体需要满足的效应。价值观是人们关于价值的根本看法和根本态度,表现为人们对于善恶、美丑、对错的主观判断。而价值认同就是人们经过理性认知、情感体验等环节,将某种价值视为自身内在需求和追求目标的一种主体自觉状态,并且还包含了“承认关于这种价值的某种思想理论即某种价值观之真理性”的内涵。这种关于价值认同的哲学规定性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的最基础的内涵,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不限于此,它作为“价值认同”的一个具体类别,还有更为特殊的含义。

其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本质上是一种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胡锦涛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① “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主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②。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的意识形态中占主导地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实际上是对马克思主义的认同,这一点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逻辑、功能或意义上得到鲜明的体现。

一方面,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逻辑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其主题,它意味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走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社会主义道路,只有遵循马克思主义所发现的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得以实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其中,“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同社会主义是紧密结合的。”③ 而创新的时代精神也是为社会主义发展提供精神动力。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马克思主义的集体主义价值观念贯彻其中。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共同理想,时代精神、民族精神,荣辱观等各方面内容都由马克思主义统摄。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决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和方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实质上就是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也就是说,“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质,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的主流价值观来统一人们的思想。”④

另一方面,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功能、意义来说,也同样体现了这一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功能、意义主要有:引领社会思潮,凝聚人心,提高思想道德水准,建设和谐文化,为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文化氛围等。而在这些功能中,核心价值体系为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及其意识形态提供合法性支持的功能是核心,其他的功能都是以此为基点展开,也就是用马克思主义而非其他的意识形态来引领社会思潮、凝聚人心,进行道德文化建设。

由于核心价值体系认同本质上是一种意识形态的认同,而不是一种单纯的、哲学抽象意义上的价值认同问题(它包含了意识形态价值认同与非意识形态价值认同的共性),那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元问题”探究的切入点就只能是意识形态理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