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政府信息公开:谁在妨碍公众知情权

聚焦政府信息公开:谁在妨碍公众知情权

在2014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六周年之际,公益组织广州众一行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执行情况民间观察报告》,指出《条例》实施6年来,行政部门对其保密权的捍卫仍然清晰可见,现实中还存在着许多妨碍公众知情权实现的障碍。

广州众一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将此报告邮寄至国务院法制办,期望可以通过制度完善,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去年9省信息公开申请超万份

报告统计了全国31个省市区的人民政府或人民政府办公厅2013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数量超过一万份的省份就有至少9个,其中数量最多的山东省共接到33294份申请。广州众一行负责人郭彬表示,这显示出公众对于政府信息知情权的强烈需求。

《条例》实施6年来,律师、大学生、残障人士、环保倡议者等不断就关系个人和公共利益的事件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形成了一场异常活跃的围绕信息公开的公民参与运动。

报告认为,从维权律师郝劲松申请华南虎照信息公开,到广州大学生“拇指妹”申请广州市的光亮工程信息公开、大学生刘艳峰申请“表哥”杨达才的工资公开,这些来自公民自下而上的推动,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条例》中从原则到程序、公开范围以及救济程序的规定,日益扩充着公民知情权及监督权的边界,使得政府信息的公共属性不断增强。

申请回复率低且滥用豁免权

报告发现,以申请公开为例,行政部门在处理公民个人、法人和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在提出申请、获得回复以及寻求救济三个环节都存在着种种实现公民对政府信息知情权的障碍,这些障碍损害了政府信息的公共属性。

报告通过分析测试样本及访谈结果,发现行政机关在依申请公开的回复阶段存在申请回复率低、滥用豁免权、回复内容避重就轻以及用制度外的方式处理申请人的申请要求等问题,违背了《条例》所规定的公开政府信息必须遵循的“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

报告执笔人之一、广州众一行研究员黄诗欣介绍,一位视障人士曾分别向全国31个省市的财政局、残疾人联合会以及地税局申请公开当地收缴企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情况,然而各部门的回复却几乎都以“不属于本部门职能”、“本部门不掌握相关信息”、“根据有关规定,本部门不承担统计制定信息的责任”等理由拒绝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黄诗欣说,“财政局、残联、地税这几个部门事实上都是负责管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相关的部门,却统统以类似的理由豁免其公开的责任。从残保金公开的艰难历程,可以看出公民要求政府信息公开之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