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问题 本身就是大问题

找不到问题 本身就是大问题

目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已接近尾声。在这个环节上,关键是聚焦“四风”征求意见、找问题,问题找得越具体越好,防止似是而非、大而化之、不痛不痒。找问题要真正触及思想,使人受到警醒,为下一步整改打好基础。

不论是单位还是个人,有问题不奇怪、不可怕,怕的是看不到问题,使小问题积成大问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把问题找出来、解决好。看不到问题、找不准问题、找不深问题,就看不到靶子、对不准焦距,不但不可能真正解决好问题,还可能使活动搞偏、搞虚、搞空,走了过场。

看不到问题,找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一个人要成才,就要学会独立思考,学会创造思维。因为一个人就是在不断的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前进的,从本质上来讲,个人发展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一个人在自身成长的过程中,不管是挫折多多或是幸运多多,都要善于从自身寻找问题,善于从内部发现问题且及时分析整理问题出现的原因从而找出应对方案。看到自己的问题,然后解决了问题这就不是问题了。

认为自己没问题,本身就是大问题。如今,一些人在向上级汇报某项工作时,常会拍胸脯“打保票”:“没问题!”难道真的没有一点问题吗?不可否认,有些工作抓得扎实,确实没有问题。然而,也有一些工作问题不少,有些人却熟视无睹。这样的“没问题”就值得深究。“没问题”中是发现不了问题。一些人由于能力水平十分有限,加上工作浮躁,遇事不深入调查研究,容易被事物的表象迷惑,看不到实质性的问题。查摆问题,先向自己开刀;改进作风,先从自己改起,这是中央“规定动作”的必然要求。反之,如果转移视线、避重就轻,讲自己虚晃一枪,说别人头头是道,不仅难以让下属看到决心,更容易让群众失去信心。

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各职能部门、尤其是领导干部能善于发现问题,首先要提高认识问题的水平。要学会辩证思考、逆向思维,用联系的观点和矛盾的观点看问题,遇事多问几个为什么,善于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其次,要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多下基层调研,多“微服私访”,而不仅仅是听汇报、看材料,不仅仅是看窗口单位,更不是“坐着车子转一转,走马观花看一看”,尤其是要多倾听百姓的呼声和建议。倘如此,我认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某些领导干部“看不到问题”的问题,才能更好地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活动,解决问题不能存在观望态度,不能顺着走、跟着走、看着走的倾向。取信于民,要害在敢于动真格,敢于硬碰硬。开门搞活动要红红脸、出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取信于民,重点在解决实际问题,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官僚主义,见不到成效就是形式主义。因此,活动一开始,就要对找出来的问题大有大改,小有小改,不管不靠、立行立改,特别是对群众反应强烈、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要抓落实、避免耽误,让群众感到变化、见到实效。

始终带着“问题意识”开展活动,解决的问题才能实实在在,群众的感受也就会真真切切,活动的开展才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若想真正看到问题,就必须痛下决心,勇于自我解剖,勇于刮骨疗毒;还要放下架子,丢掉官气,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掏心窝里的话,指明“病毒”所在,“病情”轻重,对症下药,把病治好。只有讲真理、做真人,做对为人民服务有贡献的人,才能真正无私,勇于查找问题,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真正牢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终身。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