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胡鞍钢:我国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战略

u=960384779,898955506&fm=23&gp=0

                               胡鞍钢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围绕着当前中国最重要的安全问题,就是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战略,给大家做个介绍。大家知道,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随后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讲了这个问题。从我们做专家的角度来讲,总书记了解的情况太清楚了,而且把它作为头等大事了,我们也在学习和研究总书记的讲话,从我的视角给大家分享一下。我想从几个方面提出这些问题,给大家做一个讨论和思考。首先,粮食增产和粮食安全问题的提出;第二,我们讨论一下,到2020年粮食供需的关系,第三,粮食生产的约束条件,第四,粮食生产的机遇与挑战。

一、粮食安全问题的提出

党中央对中国的国情以及世界粮食市场情况是非常清楚的。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提出了2020年的粮食生产目标,同时指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这话讲得非常专业了,只不过没告诉我们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到底是多少。报告为粮食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2013年7月份,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湖北调研。实际上是两个题目,第一,就是农村的土地怎么流转的问题,第二,谈到了粮食安全问题。总书记提出这个问题本身有非常重要的深刻含义了。2013年1月份,李克强同志到国家粮食局去调研,提到了三句话: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这就涉及到怎样稳定粮食产量,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我觉得特别有创意,我们也在研究这句话了。所谓广积粮,就是得有数量;积好粮,还得有质量,光有数量不行,还要有质量;好积粮,也就是说要在广积粮、积好粮的基础上,怎么确保储存,怎么确保及时地调运。

过去我们都认为,搞粮食的同志都是边缘化地带,现在看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核心部门。我们要重新认识什么叫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当然治国理政有很多大事,但是从建国以来,我认为这件事是头等大事,这就是手头有粮,心中不慌,所谓粮食定,天下定,实际上从中国历史上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