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公文文风不正的主要表现及矫正策略

当前公文文风不正的主要表现及矫正策略

核心提示:公文文风直接与党风政风相关联,大力弘扬、积极倡导优良文风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但公文文风不正却一直是困扰人们的难题,直接影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很有必要对当前公文文风上存在的各种不良倾向进行深刻剖析,并据以提出整治的对策。

【摘要】公文文风直接与党风政风相关联,大力弘扬、积极倡导优良文风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但公文文风不正却一直是困扰人们的难题,直接影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很有必要对当前公文文风上存在的各种不良倾向进行深刻剖析,并据以提出整治的对策。

【关键词】文风    主要问题    矫正对策

公文文风是指公文写作中所表现出来的文章作风,是公文写作领域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品格或现象。文风不仅是语言文字问题,而且是一定时代潮流和社会风尚在公文中的集中反映,是一定的世界观和思想路线的综合表现。公文中的文风问题既是一个老问题,也是一个新问题;既是公文处理实践中一个久治不愈的顽疾,也是公文写作研究领域备受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特别是在当今的社会形势下,认真开展关于改进公文文风问题的研究,对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一系列规定精神,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管理工作服务,促进公文写作的规范化,无疑具有更为直接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大力弘扬、积极倡导优良文风,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我们党就将“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作为整风的一项重要内容。毛泽东同志在他的著名演说《反对党八股》一文中,列举出党八股的“八大罪状”,号召人们起来加以声讨。新中国建立之初,由于经济基础和政权性质的改变,我国的公文一洗国民党政权公文的形式主义、虚夸不实、云云抄录甚至在语言表达上也是半文半白的文风之弊,形成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毛泽东同志发动的对洋八股和党八股的不断批判,使新中国公文文风得以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不断消除旧公文中官僚主义、文牍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影响,代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文风,即所谓“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1951年2月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纠正电报、报告、指示、决定等文字缺点的指示》,其中所提出的五个方面问题,实际上就是当时公文文风不正的主要表现形式,文中所提出的解决办法对于改进公文文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1958年年初,针对当时出现的浮夸风以及体现在文风上的“假、大、空”问题,毛泽东同志在总结建国10年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发表了著名的《工作方法六十条》,其中从第31条到第42条,占用整整11条的重头篇幅,对公文文风问题作了进一步阐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政机关的公文处理制度逐步恢复与健全。1979年,我党在拨乱反正端正思想路线过程中,以清理“帮八股”为内容,又进行了一次公文的整顿,从而使当代公文文风得以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起来。1981年5月7日,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动手起草重要文件,不要一切由秘书代劳的指示》,对于加强和改进公文文风、提高公文处理质量和效率产生了重大指导作用。进入新世纪以后,我们党对改进公文文风问题更加重视。针对当前机关公文处理工作的现状,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中专门就整治公文文风问题做出论述,指出“文风会风反映党风政风,反映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反映领导机关的工作质量和水平。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按照《决定》要求和有关规定,下大气力解决文风会风问题。”《决定》还进一步要求:“从领导机关做起,大力整治文风会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范围。”特别是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就任以后,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其中首要的一条就是要从根本上改进文风,从而使我国当代的公文得以沿着正确轨道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